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两会青岛声音:这些青岛代表给总理说了啥

核心提示: 代表们称赞总理所作的报告“干货很多”、“很接地气”。总理偶尔插话询问,不时记录下代表的意见建议。

3月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称赞总理所作的报告“干货很多”、“很接地气”。总理偶尔插话询问,不时记录下代表的意见建议。

住青代表们都说了啥? 与总理有哪些互动? 又有哪些事情与我们息息相关呢?一起来看看吧~

周云杰:不做企业帝国,做开放的创业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董事局副主席

海尔探索的创客所有制,使海尔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转型到平台型企业,释放转型机动能力。

海尔用自己的实践,从封闭的组织,变为开放的平台。不做企业帝国,而做开放的创业平台,让每个小微和创客都可以利用大企业的平台资源进行创业,激发了全员创业激情,使组织充满创新的活力。

张建华:跨境电商将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对外贸易集团董事长

我认为跨境电商是对传统商业模式的一种变革和提升,将有力推进开放性经济发展的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所以我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跨境电商的管理和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监管体系,在发展中逐步规范,在规范中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董雅娟:让中国牛肉返销日本 

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设立黑牛发展基金,带动全国肉牛产业发展,打造“神户牛”,让中国牛肉返销日本。

带动全国肉牛发展,从技术和防疫上提供技术支撑。

到目前为止,全国两会已经进行了四天。在这四天里,住青人大代表们发出了怎样的青岛声音呢?

许振超: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

对于许振超来说,最关注的还是基层的技能工人,尤其是关于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因此,他带来了《中国职业技能开发法》的议案

他告诉记者,职工职业培训法其实在很多国家都有,但目前在我国还属于立法上的空白。“我们国家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建设世界工业强国,就必须有一支职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很高的技术工人队伍,但目前我国的技术工人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还相对不足,满足不了国家发展的需要。”

在许振超看来,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既要有院士、工程师,还要有一定规模的技术工人,大国工匠要形成群体,才能迸发出无穷的技术力量。 

除了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许振超今年还关注了城镇扶贫领域,并提出了帮扶城镇困难职工的建议。他介绍,目前我国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而且实现脱贫的效果很好,但在城镇中仍有一些职工生活相对困难,他因此希望能加强对这些城镇困难职工的帮扶,不单单是要给他们救急,更要脱贫致富。 

张建华:打造健康产业新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对外贸易集团董事长

在谈到互联网环境下,国际贸易行业的转型升级问题时,张建华说: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也是近些年来我国外贸增长的新引擎和重要力量。

张建华认为,跨境电商是一种很好的外贸方式,同时国家在这方面也给予了大力度支持。2016年,国家已经批准了12个跨境电商的综合试验区,青岛也是其中一个。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深入,跨境电商对促进中国外贸发展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虽然跨境电商在我国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在张建华看来,困难与机遇同在。对于国际贸易行业中的跨境电商来说,现阶段存在的最大困难还是各方对其的一个认知误区

比如有些人会认为跨境电商这种碎片化的形式会对传统贸易产生冲击,并且由于跨境电商在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品牌培育、售后服务、价格竞争和统计方法不健全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建议国家秉承“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原则,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以B2B作为主攻方向,进出口并重,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

邵峰晶 :推动生物燃气行业快速发展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大学原副校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省委副主委,市欧美同学会会长

为推动我国生物燃气行业快速发展,邵峰晶提出了几个对策建议:

1.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加强对生物天然气项目建设的政策激励,对从事生物天然气投资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优先保证项目建设用地,建立绿色审批通道,适度减免土地出让金及使用税,并对相关配套设备与产品的进出口实行关税减免等优惠政策。

2. 调整财政补贴机制

把生物天然气项目纳入我国分布式能源范畴,也作为农村废弃物的综合处理场所,享有同等补贴待遇,同时以终端市场为突破口,调整财政补贴结构,增加终端产品补贴类型,完善产品价格杠杆。参照生物质发电补贴标准,增加对生物天然气入网、车用生物天然气等产品的补贴,推动生物天然气产品的多元化发展。

3. 完善原料供给机制

制定农业废弃物处理标准,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纳入新农村建设规范。同时组织低收入群众参与原料收集,让利于民,提高广大群众原料收集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对秸秆焚烧、养殖粪便污染的处罚力度,推动秸秆、农产品加工废弃物等市场化处理进程。

4. 建立产品标准体系

针对不同的生物天然气项目,制定城乡统一的生物天然气产品标准及生产加工规范。规范城市垃圾、厨余废物、养殖粪便、工业有机污水/污泥、农产品加工废弃物及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收储与处理标准,明确生物天然气产品的入网标准与加工规范。

 袁仲雪: 淘汰落后轮胎产能

      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3月2日,袁仲雪提了一个《关于在我国轮胎产品上加快推广应用RFID技术的建议》。简单地说,就是在轮胎上使用一个几块钱的芯片,能够对轮胎的生产质量以及上路行驶等等信息得到集合使用,保证轮胎质量,保障交通安全快捷。而且,这是我国研发成功的,已经成功开拓出国际市场。

科技带来生活的质量提高,做好推广意义重大,事关中国制造的脸面和形象。把一个个产品做好做精做到高科技,就能逐步塑造出中国制造中国品质的优秀形象和印记。轮胎有着巨大的市场,在互联网时代,轮胎要有灵性才能走得更远。

袁仲雪很自信地说:"轮胎用RFID电子标签收集和记录的轮胎联网数据和绿色轮胎等级等数据,具有真实性、可靠性,可有效实现对轮胎产品质量和全生命周期的监控,淘汰落后轮胎产能,在国际国内市场用高质量绿色轮胎产品打造产品品牌,实现我国轮胎行业的升级发展。

杨伟程 :今年的政府报告就一个字“实”

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

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有这么几句话打动了杨伟程。

【报告原文】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杨伟程评价说,“我感觉就一个字‘实’,去年的报告我记得是36页,今年是32页,页数少了,但是报告听起来抓得非常实,新一年提出的工作的要求,尤其是关于民生方面,特别让人振奋。”

他尤其注意到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在报告中单单治理污染问题就拿出单独的一部分来说,在他看来这是很难得的。“让蓝天一天天多起来,这总结得非常好。” 

再一个让他特别激动的是已经在网上刷屏的那句话“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杨伟程说,这句话一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显示了百姓的呼声。另外他认为报告在老百姓医疗、就业、健康、养老等方面都是实实在在的,听起来“很过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