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三中心一基地”铸造未来新高度

青岛港前湾保税港区

日前,青岛提出新战略,确定未来将着力把青岛市打造成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以“三中心一基地”,铸造未来新高度。青岛目前规划了“十三五”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330个重点项目,其中,基础设施项目80余项、社会民生项目70余项、产业类重大项目180余项。目前,青岛的这一战略已全面实施。青岛把着力点聚焦在“三种资源”的集聚上。

人才资源集聚

青岛制定了“三中心一基地”人才行动方案,出台了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办法。同时,搭建好创新创业平台。推进3个千万平米工程和百万人才集聚行动,加快建设人才服务中心。

高端项目集聚

服务中心已有26个高端服务项目落户,包括浪潮青岛研发中心、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等服务业高端机构7个,青岛国际院士港、海尔云谷等重大发展平台8个,京东电商产业园、国家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等重点服务业项目11个。青岛还通过实施服务业“万千百十”市场主体工程,加快引进培育服务业大企业,全年新增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700家以上。

海洋中心更是在重大科研机构的引进和建设上不断突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开学招生。海洋国家实验室建立海洋科考船队、大型科研仪器装备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建成国际认可的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启动大洋钻探船计划,正在合作建设全球海洋科研领域最快的2000万亿次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水下设备试验和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青岛海洋地质调查研发平台正式开工建设。红岛成功引进了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710所等研究机构。

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国家有关部门已批复同意青岛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青岛出台了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15条政策。同时,积极提升企业创新供给能力,培育了一大批国家和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壮大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培育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国内重要的互联网工业强市。加快推进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海尔4.0示范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新一代智能家电产业园等项目,突出信息化、服务化、融合化、绿色化,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政策资源集聚

青岛积极争取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财富管理金融改革第二批创新试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争创国家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推动申建青岛自由贸易港区。加快申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同时,形成地方激励政策体系;推动平台企业参与建设;推动政府管理服务改革创新。

“三种资源”的集聚推动了青岛“三中心一基地”的加速度。目前,创新中心已集聚了“四条主线”的高端研发机构,包括:

中科系:形成了“一园一城”两翼发展新格局。即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和中科研发城。

高校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等知名高校开始在青岛设立研究院。西北工大、华东理工、北方交大等一批高校在谈引进。

企业系: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在智慧海洋、5G等领域开展合作,依托中电科仪器仪表公司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基地。与中船重工集团在深海装备、邮轮建造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海工装备研发高地。

国际系:青岛首次成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科技合作分委会中方成员。哈工大与乌克兰国家技术科学院签约共建青岛技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鳌山欧亚科技论坛、阿斯图年会、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等系列活动。(来源:经济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