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调控之下极小户型为何走俏?专家:高房价下产物

核心提示: 深圳面积在15平方米至25平方米的极小户型,极小户型物业面积过小

调控之下,全国楼市遭遇“倒春寒”,一些地方的极小户型成交却逆势飘红,颇引人关注。是什么让极小户型受到追捧?未来极小户型能否成气候?

小户型走俏

近日,深圳酒店改学区房项目“太子道”开盘,30平方米以下、单价近10万元/平方米的极小户型房源推出后热销;即将召开的第32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也将展示实体18平方米极小户型样板房。

据了解,极小户型的概念最早来自日本和香港,面积多在20平方米左右,客厅和卧室无明显划分。在香港市区,面积在10平方米上下、带有卫生间的“劏房”(即房中房),月租金为3500元至6000元人民币。

尽管这些极小户型走俏还只是个别现象,有些还是营销的噱头,但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的情况下,此类楼盘仍然高价位热销,让人不得不深思背后的原因。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总监王飞认为,极小户型房产热销的一大原因是主打学区房,买房者希望借置业让子女上名校。深圳“太子道”项目虽然单价比周边二手房将近贵一倍,但其卖点为名校深圳中学学区房,所以受到“虎妈猫爸”的欢迎。

记者日前也在几家房地产中介网站上搜索发现,深圳面积在15平方米至25平方米的极小户型,售价在90万至130万元之间,以二手房为主,很多都标有“学区房”字样。

其次,极小户型总价相对较低,作为过渡性房产,能满足部分首次购房者的需求。乐居调查结果显示,57.14%的26-35岁单身青年是极小户型的主力需求者,49.58%的网友选择买“总价低,首付低”的房子,81.11%的网友选择总价100万元以下的小户型。

此外,极小户型房产也受到投资客和炒房者的欢迎。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高房价情况不断被“降温”,目前楼市仍在盘整期间。极小户型总价相对较低,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也较容易出租。

一些开发商利用营销手段、“精心”组织开盘,也是造成楼盘热抢的一个原因。通过提前炒作,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吸引客户选房、定房,购房者担心买不到房,于是出现了“人山人海”的抢购行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极小户型是高房价下的一个产物,此类产品成本较高,加之是过渡阶段的选择,所以并不能成为主流。未来,小户型即50至90平方米的物业仍将占主导。

根据2012年生效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

严跃进表示,从规划角度来看,极小户型物业面积过小,并不符合居住功能。如果未来要发展租赁市场,不排除后续会在8平方米到12平方米之间的物业进行规划,以用作简单的职工宿舍或是自持型公寓,但只租不售。

“建议购房者放弃入市炒作的念头。”严跃进称,当前更强调房子的居住功能,不宜短线炒作。购房者在购买了极小户型住房以后,可能会出现很多后续问题,比如学位无法落实,租金也没有预期的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