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李安谈躁热的中国电影市场:请大家有耐心

    更新时间:2017-03-02 07:16  

上海国际电影节因为请到了大导演李安而显得星光熠熠。

华商网-新文化报6月15日报道 近日,李安参加一个题目为“票房即将超美国,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

的论坛,对谈的对象基本都是行业大佬,

包括好莱坞巨头公司S8的CEO杰夫·罗宾诺夫,博纳CEO于冬,

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以及明星导演徐峥等,

最终李安用温和谦逊的方式,给躁热的中国电影市场下了场降温雨。

在李安看来,急着票房赶超美国,就丢了我们自己的文化,

电影也就成了速食面。

谈青年电影人

要活那么久,急什么?

论坛刚开始,大家都侃侃而谈大陆电影票房是多么彪悍,大批年轻电影人涌入市场表现多么抢眼,甚至连徐峥也十分激动地询问李安,要如何培养青年电影人,让他们快速成为像李安一样享誉世界的导演。但是李安却非常冷静,他说:“我希望不要让年轻电影人长得太快,我希望让年轻人慢点成长、让一切自然发生,千万不要揠苗助长。我现在60多岁了,摸摸良心,还是个小孩。医药很发达,大家都能活很长,到70、80岁还能工作。急什么呢?花花世界诱惑很多,我希望年轻导演、年轻人都不要太急功近利。”以李安为例,他36岁才开始有代表作出现。

谈票房

丢了文化就成了速食面

大陆的票房市场很大,2015年就已经成为美国以外的世界第二大票仓,甚至很多好莱坞电影在大陆的票房比美国还高。对于大陆电影票房什么时候会赶超美国,李安认为这是迟早的事,但他始终在强调市场有一种拔苗助长的感觉,“其实台湾曾经有过这样的路子,香港电影曾经最大的市场就是台湾。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票房不是绝对的,不是说票房超过美国我们就是老大了,美国电影市场强大,是它背后有很强大的文化力道,我们看美国电影的时候是很崇拜的,全世界都跟风他们的流行文化,电影只是其中之一,美国电影票房的强大,强大的是它对世界流行文化的影响力。”过分追求电影票房的成长,在李安看来并不可取,他说:“现在中国的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在一门心思地赶美,就好像在上海的食物细火慢炖变成了速食面,那就失去了我们原本的特色,其实中国电影的特色就是文化方面比美国好很多,电影是一个术业,我希望现在就是黄金时代的开始,做电影是文化的事情,请大家有耐心,给它一点时间,好吗?”

谈市场风气

要小心跟风和抢钱两大陷阱

李安还聊起了拍电影所经历的两大陷阱,并希望大陆的电影市场也能以此为鉴。李安的两大陷阱总结起来其实就是两个词:跟风和抢钱。实际上就是目前大陆电影市场的热钱太多、对明星太过于追捧。李安说:“第一是抢钱的陷阱。观众会审美疲劳的,所以我们拍电影很艰辛。比如说拍《卧虎藏龙》时,武术指导袁和平晚上都没法睡,每天吃安眠药,因为每次都要打得不一样。可是人只有两只胳膊两条腿,能打出什么不同?但他一直很坚持。观众看腻了,就不去看了,所以特殊性很重要。大家会疲乏是个很大的陷阱。我们小时候不看电影能看什么?但现在不一样了,要把观众拉到剧院好难哦。连看电影这件事都不重要的时候,我们就自食其果。”

而面对现在明星们片酬水涨船高,但是演技水平却参差不齐的问题,李安说:“明星我也爱看,但是我们做电影的人要清楚,观众看的是思想。一定要跟人的思绪、情怀有关的东西,科技什么的都没关系,只要讲到人心坎里都可以。这个大家都知道,还是看自己的克制能力。”不过同样喜欢启用大牌明星的李安还是最后把话兜了回来,他说:“我要为大牌明星说句公道话。我拍这么多电影,真的有上相这回事。老天真不公平,有些人你看到他在影像上你就开始想象,有些人你演死也没有用。对于我们业者来说,创作本性不要被误导就行,毕竟我自己也用大牌明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