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起 这些新规将影响每个青岛市民

u=2900766456,3988371053&fm=23&gp=0

短暂的2月结束,2017年已经过了六分之一。春暖花开的3月,又有哪些新规与你我息息相关呢?

青岛施行优待老人新规

《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3月1日起施行。新规明确了青岛市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文体休闲、维权等5方面享受优待。青岛市新增实行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符合条件者按不同年龄档次,每人每月至少可以得到120元津贴,100岁以上者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

3月起青岛人赴贵州旅游有优惠

2月26日晚,贵州省安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顾新蔚透露,从今年3月1日起到12月31日,青岛市民赴贵州旅游,可凭借身份证件,享受各收费景区门票挂牌价优惠。黄果树瀑布、龙宫等景点还将针对青岛市民施行“一次半价旅行,终身免费”的折上折活动。

长途汽车实名制购票乘车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3月1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新规还要求,旅客进站应当出示有效客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车次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青岛中小学可惩戒学生

《青岛中小学校管理办法》3月20日起实施,《办法》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这是全国或地方教育性法规中,首次提出“惩戒”的概念。《办法》同时提出中小学可自主招聘紧缺教师、自主开发课程。

青岛急救医疗有新规

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公布新版《青岛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将于今年3月20日起施行。最新《规定》指出,四种情形下,急救人员可以拒绝伤病员及其近亲属、监护人自行选择医疗机构。

婚姻法新增两条最新补充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的补充规定,增加两款:夫妻一方与第三人 串通,虚构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夫妻一方在从事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所负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也就是 说虚假债务、非法债务不受法律保护,再也不必担心离婚后莫名背上巨额债务!相关规定将于自3月1日起施行。

邮政包裹不用自取

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3月1日起实施,原标准同时废止。根据新标准,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信件送达时间由原来的9天和15天,缩短到7天和8天;普通包裹从用户自取变为按址投递。

公共文化设施免费、优惠开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3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公共文化设施应当根据其功能、特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公众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国家鼓励和支持发挥科技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推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技术,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3月15日起施行,暂行办法明确了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同时规定了商品完好的一般性标准和三大类商品“不完好”的判定标准。

企业环境违法违规将记分

《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3月1日起施行,共计12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会被录入评价系统,评价系统采用负分制、年度记分制。评价结果将作为评先创优、金融支持、资质等级评定等方面的重要参考。

 电影不得虚报票房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3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应当如实统计电影销售收入,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不得采取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扰乱电影市场秩序。法律还规定电影院在向观众明示的电影开始放映时间之后至电影放映结束前,不得放映广告。

庭审活动须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修订后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庭审活动录音录像的若干规定》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法庭内配备固定或者移动的录音录像设备,对庭审活动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进口化妆品可实现信息全程追溯

《进口化妆品境内收货人备案、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管理规定》3月1日起实施。《规定》明确,“进口化妆品销售记录应当包括销售流向记录及召回记录等内容”。对进口化妆品信息实施全程追溯,可保证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能迅速召回问题产品,保障消费安全。

 雷人标语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最高法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3月1日起实施。《规定》明确,商标标志或者其构成要素可能对我国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产生消极、负面影响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其属于“不良影响”,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全面实行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3月1日起,全国将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来源:凤凰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