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创业夫妻档:小电路大野心

5669dfe5af4145274f84099b1e58a4e0

2017年伊始,刘军和彭朱荣这对创业夫妻档的内心充满了快乐,公司在技术端的新突破让他们感到欣慰。5年的创业路,他们累并快乐着,所研发的 “高温厚膜集成电路”也被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所认可。

目前,高精尖科研市场从IT到DT (数据处理)时代转型,从线下到线上,在 “互联网+”和O2O模式下,刘军和彭朱荣2011年所成立的青岛汉源微电子有限公司也在转型,重新定位和开拓新的市场。

耐高温电路缘何“高人一等”

高温厚膜集成电路,这一听上去就高大上的创新产品,却是出自“80后”创客之手。采访时,创始人之一的刘军用了很长的时间来讲解什么是高温厚膜集成电路。他试图通过一些比喻和例子,把这套看上去高深的理论讲清楚。他打了个比方:油气勘探测井,开采深度每下降1000米,温度增加25℃-30℃。目前井深已超过6000米,要求仪器工作温度达到175℃,而传统的印制电路板(PCB)工艺已不能满足深井测井和复杂地质测井的需求。

这就用到了他们的高温集成电路技术,公司所自主开发的高温厚膜集成电路,“可以在175℃恶劣环境下可靠工作,而且部分产品最高耐温超过200℃。 ”刘军说,前年,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该项目从全国27个赛区1万余个科技型企业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全国赛总决赛第三名。

在刘军的团队中,研发人员占比达35%。刘军说,作为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的耐高温传感设备和加速度传感器,目前已装配在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石油钻井平台及船舶定位系统上。 “这种发展速度和市场认可率在同行业很高。 ”

“理工男+市场女”创业圆科技梦

坐落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汉源微电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2012年入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孵化器。创办公司的年轻80后夫妻,丈夫刘军是执行董事,也是技术带头人,专注高温厚膜集成电路技术研究十余年,率领的研发骨干全部来自国家重点高校。妻子彭朱荣既是公司总经理,也是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在丈夫没车没房没存款的情况下勇敢“裸婚”。

说起彭朱荣来青创业的原因,颇有几分浪漫的因素。七年前的春天,她来青岛旅游时,在团岛发现了一棵樱花树。于是,自己坐在树下沐浴了一下午的“樱花雨”,觉得这才是她想要的环境,于是回上海裸辞,来青发展。 2011年的一个机会,让她和从事半导体研究的先生刘军开始创业,形成了现在的 “理工男+市场女”的创业夫妻档。

初创型的企业最重要的就是生存。汉源选择的这个细分市场需要定制化的服务,缺点在于不能量产,在前期难以吸引大资本的关注。但企业通过高端产品可以获得利润,借利引智,研发新产品,实现正循环。

2013年,公司已经实现了3000万元的营业额,另外一件让他们兴奋的事是:由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温厚膜集成电路”项目产品,经过严格检测,层层筛选,成功打入航天市场,成为多个型号运载火箭遥测系统配套产品。这是迄今为止,在该领域我国唯一一家给航天工程配套的民营企业。

向数据处理时代转型

经过技术积累,汉源现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15年开始布局高铁、新能源汽车、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环保、智能穿戴以及自动化设备等产业。

“目前,公司产品是给石油和航天产业提供高精尖传感器。”刘军说,传感器的应用范围很广,有很多通用产品、货架商品,但不一定符合相应客户设计需求。而汉源的优势在于研发设计环节非常灵活,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定制。智能装备、高铁、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在工业应用方面的高端市场,也会是他们主攻的方向。

据彭朱荣介绍,目前高温厚膜集成电路的市场前景和技术储备都已成熟,光国内的市场前景就有几十亿元,2016年仪器产业化已达80%。

从2011年初创业至今,刘军和彭朱荣时常迎来一些荣耀的时刻,比如,获得“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二等奖,产品入选国家队……这些对他们来说,是荣誉,更是成长过程中自然而然收获的果实。

如今,软硬件产品都已研发完成。他们把公司定义为核“心”服务公司,“就是最核心的部位,像英特尔、赛灵思一样,我们所有的技术是为高精尖作业服务。 ”他们也坚信,在未来车联网、物联网,万物互联的进程中,该技术必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强大的助力。(信息来源:青岛晚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