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电影之《空中大灌篮》:乔丹主演 票房创纪录

    更新时间:2017-02-27 17:31  

2月27日讯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于今日举行,值此之际,我们来回顾一部跟篮球有关的电影《空中大灌篮》。这部由乔丹主演,伯德、巴克利、尤因等众多NBA名宿参演的电影,全球票房达到了2.3亿美元,创造了篮球题材电影的票房纪录。

电影内容简介及票房

严格意义上来说,《空中大灌篮》只是一部篮球题材电影,它并不是讲述真正篮球故事或者篮球手人生的电影。根据《空中大灌篮》的介绍,它就是一部真人动画科幻电影,是纯粹的商业片,娱乐性远高于纪实性。

电影讲述了NBA传奇球星乔丹在事业最顶峰之际宣布退役,转战职棒联盟。而在这个时候,怪物行星上的太空游乐场遭遇经营窘境,游乐场老板想了个办法,派出手下的小怪物们前往地球,绑架华纳电影中著名卡通人物兔八哥、达菲鸭、猪小弟等,为他招揽游客。为了维护自由,动画明星们商讨对策,他们看到外星怪物身材短小,自作聪明地决定用篮球比赛的方式一决高下。

而没想到的是,外星怪物们暗中窃取了尤因、巴克利、拉里-约翰逊等NBA明星们的球技,变身成无法阻挡的怪物篮球手。眼看败局已定,兔八哥找到乔丹,飞人如救世主降临,扭转了比赛,最后时刻,他飞在空中,手臂瞬间变长,上演压哨绝杀。

这部电影于1996年上映,在北美获得了8000万美元、全球2.3亿美元的票房,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空中大灌篮》不仅在当时创造了篮球题材电影的票房纪录,而且过了20年,这一纪录依然没有被打破。

NBA元素:乔丹本色出演记录飞人部分生活片段

以乔丹当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他早已经被电影公司盯上。事实上,在出演《空中大灌篮》之前,乔丹拒绝了无数的电影角色。“乔丹只会出演一种电影,那就是他只演自己,那个真实的乔丹。”乔丹当时的经纪人法尔克说道。而《空中大灌篮》恰恰符合乔丹的这一要求。

《空中大灌篮》拍摄期正值乔丹刚刚从棒球场回归,试图冲击生涯第2个三连冠。所以电影公司在录影棚旁边专门建造了一座有空调设施的室内篮球馆,乔丹可以在结束拍摄后继续练球,还能和一些好友打小型篮球赛,比如与“魔术师”约翰逊和雷吉-米勒。

值得一提的是,《空中大灌篮》的导演派特卡也是一名篮球迷,拍摄期间经常与乔丹过两招。甚至,派特卡还向乔丹推荐了与自己合作拍过广告的罗德曼,大赞后者的防守和篮板能力。而后来,公牛果然成功得到了罗德曼,他成了乔丹第2个三连冠的重要帮手。

《空中大灌篮》不仅从商业角度来看是一部好玩且卖座的电影,而且影片中还有大量的NBA球星出镜,比如拉里-伯德、巴克利、尤因、拉里-约翰逊、肖恩-布拉德利等。而且,对于球迷来说,《空中大灌篮》最具现实价值的就是它还原了乔丹当时的部分生活片段。

乔丹在首次退役之后,所有球迷都想知道,他日常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而《空中大灌篮》就记录了乔丹的一些生活,比如他因为父亲去世放弃如日中天的篮球事业,去做父亲一直希望自己做的事情,又比如他在棒球场上的经历,还有被人一次次问是否想重返篮球场。当然,乔丹在篮球场上的竞争性以及赢家姿态,也在电影中得到了反映。

电影影响:传播篮球魅力詹皇将出演续集

在专业影评人的笔下,《空中大灌篮》得到的评价并不高。但这无所谓,《空中大灌篮》本身就不是一部宣传励志或者其他人生真谛的电影,它就是非常有趣,这样一来,反而更容易让人接受。尤其是加上那些经典的动画人物,更是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所以,这部电影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它会影响整整一代人,甚至因此改变一些人的人生轨迹。有一个未经证实的传闻:在《空中大灌篮》中,有一个6岁的小孩扮演了乔丹的一个儿子,因为这部电影,他走上了篮球之路,最终成为NBA球员,他就是如今的火箭射手埃里克-戈登。

不管此事是否属实,但我们可以想象,当时一定有非常多的小朋友在看过《空中大灌篮》后喜欢了篮球,甚至将它视为自己的人生梦想。就像另一部著名的篮球动漫《灌篮高手》一样,《空中大灌篮》也传播了篮球的魅力,推动了这项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除此之外,《空中大灌篮》也带动了相关产品的热销,比如电影中乔丹所穿的AirJordan11“SpaceJam”就成了经典款,这也是飞人最喜欢的球鞋之一。

在多年后,《空中大灌篮》依然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电影制片商近年来一直在筹划拍摄续集《空中大灌篮2》。根据此前的报道,詹姆斯将成为电影主演,他也承认自己正开始认真考虑去拍摄这部电影,韦德据称也受到了邀请。另外,格里芬和唐斯等NBA现役球员,也都表示希望能够出演其中的角色。

《空中大灌篮》已经成为经典,等到《空中大灌篮2》推出之时,它必将刮起新一轮的篮球风潮。已年长的我们,将重温童年美好记忆,而依然年少的他们,将会在心中播下篮球的种子。(肖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