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与奥斯卡:黑与白的世界格格不入 又息息相关

    更新时间:2017-02-27 17:31  

2月27日讯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进行。之于广大球迷而言,这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奥斯卡人人都知道,但奥斯卡的起源是什么?就未必知道的那么详细。

90年风雨铸造黄金品牌

奥斯卡,全称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简称奥斯卡金像奖,是全世界最著名的电影奖项。这一奖项,旨在表彰电影业成就的年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电影的创作与发展,旨在激励优秀的演员。奥斯卡金像奖囊括了各种电影类型,有20多个不同的奖项。每年的颁奖典礼,都会吸引超过100个国家进行直播,有意思的是,格莱美奖(音乐)、艾美奖(电视)以及托尼奖(戏剧),都是以奥斯卡金像奖为模板,一一设立。

1927年5月,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立,5月4日在成立宴会上,与会者提议发起,并于1929年5月,在好莱坞举行第一次颁奖典礼,当时参加这次盛会人数大约为270人。历经89年后,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级的盛典。值得一提的是,哪怕在和期间经历过二战,奥斯卡也从未间断过。从上一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所上演的影片,都可以参加评选。换言之,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所囊括的影片,为2016年1月1日,至于2016年12月31日所上演的影片。

至于奥斯卡金像奖的奖杯,则是天下闻名,是一座34.29厘米,3.9公斤重的镀金男孩,由美国著名雕塑家乔治-斯坦利设计。每个奖项的获奖者,都可以领取一座小金人,而如果一项奖项由两人或多人获得,则每一位获奖者,都应该被颁发一座小金人。

今年的奥斯卡奖,最佳影片包含了诸如《血战钢锯岭》、《爱乐之城》等最近上映的热门影片;影帝的热门候选,基本被圈定在卡西-阿弗莱克(海边的曼彻斯特男主角)与丹泽尔-华盛顿(藩篱)之间产生;至于影后,则是竞争激烈,伊莎贝尔-于佩尔(她)、鲁斯-内伽(爱恋)、娜塔莉-波特曼(第一夫人)、艾玛-斯通(爱乐之城)以及梅丽尔-斯特里普(跑调天后),都有可能当选。

奥斯卡与NBA息息相关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朋友要问,奥斯卡与NBA有什么关系?正所谓文体不分家,作为全球最成功的体育联盟,奥斯卡的名流们,也相当热衷于来现场看球。最有名的那位,莫过于影帝杰克-尼克尔森,他老人家曾先后12次获得奥斯卡提名,3次捧得金像奖(1976年与1998年两次影帝,1984年最佳男配),人送外号奥斯卡之王。此人是铁杆的湖人球迷,每每紫金军团主场比赛,他都会坐在场边,可谓最佳观众。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湖人表现太过糟烂,令影帝也有些无法忍受。2015年在接受《TMZ》的采访时,尼克尔森甚至表示,“我愿意把季票卖掉,换点钱就行,不加价。”很显然,他被湖人的糟烂表现彻底刺伤了。

同样的,号称奥斯卡史上最悲情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5次获提名,2016年凭借荒野猎人终于拿到影帝)同样是铁杆湖密,他也同样会经常出现在斯台普斯球馆,不过相比尼克尔森这样长年累月购买季票的铁杆,莱昂纳德显然还没修炼到死忠级别。不知湖人能否迅速崛起,将这些大腕们拉回球馆。

有趣的是,在1996年第68届奥斯卡颁奖仪式上,成龙大哥与贾巴尔作为真人短片奖与动画短片奖的颁奖嘉宾,共同出现在颁奖舞台。成龙身高1米73,贾巴尔身高达到2米18,双方相差整整45公分。结果在颁奖台上,贾巴尔还在身高上“调戏”了成龙大哥一把。

作为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有力竞争者,“梅姨”梅尔-斯特里普曾与科比在斯台普斯球馆偶遇,结果两人之间整整交流了10分钟,相谈甚欢。尽管“梅姨”并不精通于体育,但她却非常清楚科比的伤势。文体之间的密切联系,由此可见一斑。事后回味这一幕时,见多识广的科比也是激动不已,他在推特上贴出照片,并这样写道:“我们都是传奇。”

既然文体一家,NBA球星出演电影,也并不罕见。克里斯-保罗在《碟中谍5》曾化身机车男;贾巴尔在李小龙的《猛龙过江》里,与李小龙有过一段对打戏。在回忆李小龙的这部遗作时,贾巴尔曾这样感慨,“李小龙对我的影响很大,他不仅教会我中国功夫,在为人处世,养生之道方面嘛,也对我有着很大的帮助。”乔丹曾出演过《空中大灌篮》,有意思的是,本赛季的三分王,目前效力于火箭的埃里克-戈登,当年在这部电影里,扮演乔丹的儿子。

习惯耍宝的奥尼尔,自然也不会错过出演电影的机会,他曾客串过《惊声尖笑》,甚至还在电影里黑了科比一把。在一幕剧情中,奥尼尔误以为自己被科比绑架了……顺带值得一提的是,雷-阿伦曾在斯派克-李执导的《单挑》中,与丹泽尔-华盛顿共同主演,而华盛顿是今年奥斯卡影帝的热门候选之一。

在奥斯卡影帝里,也不乏键盘侠,2005年凭借《灵魂歌王》获得影帝的杰米-福克斯,曾在一档电视节目中侃侃而谈。在被问及“奥拉朱旺、科比、奥尼尔、詹姆斯、贾巴尔与邓肯”如何排列江湖地位时,福克斯直言:“这6人中最差的就是科比,因为他缺乏团队协作能力。”此语一出,顿时炸锅,球迷在网上大骂福克斯,“你XX是谁啊?哥们,你还是继续演戏吧,对于你的这些垃圾分析,我真是无言以对。”如你所见,即使是大名鼎鼎的影帝,也惹不起“60亿”。

奥斯卡与NBA:黑与白的世界

与NBA里,黑人球员占据统治地位相反。在奥斯卡的评选里,始终是白人的天下。上文提到的“科黑”杰米-福克斯,仅仅是第三位拿到影帝奖项的黑人演员。很显然,黑人觉得自己被歧视了,为此在去年,尼克斯死忠,大导演斯派克-李公开宣布抵制奥斯卡。“连续两届,获得表演奖类提名的20名演员,清一色都是白人,这怎么可能?难道我们黑人不会表演吗?”

对于这样的现象,好莱坞记者克里斯-罗伯特便这样写道。“是的,奥斯卡就是属于白人的,这就好似NBA是被黑人所垄断的那样。”如他所说的那样,《洛杉矶时报》曾在2012年做出过统计,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会员里,白人的比例高达94%,男性的比例高达77%,黑人的比例?只占到3%而已。

同时自从1929年起,只有7%的最佳男演员(包括影帝与最佳男配)奖的获得者是黑人,1964年,西德尼-波蒂埃,成为了史上首位斩获奥斯卡影帝的黑人演员。而随后一次黑人拿到影帝,就是38年后了,丹泽尔-华盛顿在2002年,凭借《训练日》,拿到奥斯卡影帝。无独有偶,哈莉-贝瑞同样在2002年,凭借《死囚之舞》中的出色表演,为她赢得了奥斯卡影后。这也是奥斯卡历史上,唯一一次由黑人拿下影后。

不过今年,情况有些不太一样,在连续两年被抨击为“太白”后,今年入围最佳影片中,赫然出现了一部名为《月光男孩》的电影,这部电影的主题为黑人同性恋,富有争议。有人直言,这部电影可歌可泣,感动美国,谱写了一位非洲裔美国人如何追求美国梦;但也有人表示,这样的影片入围最佳电影里,纯属“政治正确”。

这与NBA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2015-16赛季,黑人在NBA里的比例达到74.3%,有色人种则为81.7%,白人所占比例不过18.3%。为此雷迪克在接受采访时,忍不住吐槽,“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出现这样的现象了,我看到了自由球员名单,发现了卡曼与辛里奇的名字,他们可都是在我之前进入NBA的。我与里弗斯探讨过这件事,现在最优秀的白人球员可能是乐福,这种情况真的挺有趣的,如果谁有时间,可以研究研究,为什么会这样。”

你看,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奇妙,黑人抗议奥斯卡存在种族歧视;白人则认为NBA被黑人垄断。但令人唏嘘的是,无论是奥斯卡还是NBA,都无一例外的歧视黄种人。在去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担任主持的黑人洛克,安排亚裔儿童手持公文包上台,介绍他们是会计事务所的会计师,形容他们是“最敬业、精准与勤奋工作的代表”,并接下去说:“如果有人不喜欢这玩笑,用你的手机发推特,你的手机也是这些孩子做的。”雪上加霜的是,英国男演员萨沙-拜伦-科恩在典礼的发言中暗示“黄种人的生殖器尺寸短小”。同样的,在NBA里,林书豪也在接受采访时几次三番的感慨,自己这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太多的偏见与白眼。

黑白之争外,黄种人群体,其实也不该被遗忘。

(杨威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