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地探访“红岛八景” 揭秘其前世今生

 

说到红岛和红岛蛤蜊,相信许多青岛人都非常熟悉。可说到“红岛八景”,不仅市区居民知之甚少,就连很多红岛当地居民也是头一次听说。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近年来一直在关注红岛八景的下落。连日来,记者赶赴红岛调查发现,随着城市的变迁,昔日红岛八景,如今只有青云宫、鹰嘴石、老虎洞等少数景点依然还在,其他多数景致已难寻踪迹。

文史专家挖出经典

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早在多年前,就对红岛八景十分感兴趣。早在七年前,他就专门为此去过红岛,寻找到了红岛八景中的“老虎洞”(虎首古洞)的下落。而在前年,他在去韩家民俗村考察时,也曾专门探寻红岛八景的下落。

他说,红岛这片土地上不仅蕴藏着数千年的海洋文化,早在上世纪初就已经拥有很多知名的景点。根据他的考证,早在上世纪初,红岛就已经是青岛地区一个景点众多的旅游胜地。据《青岛概览》记载,1936年,青岛市先后组织了“青岛十景”“红(阴)岛八景”“崂山十二景”评选。“红岛八景”分别为:青云晨钟、虎首古洞、东山晨曦、千佛观雪、万丈远眺、西岭归帆、草场银海、鹰嘴听潮。

八大景观多数难觅

那么,80多年过去了,这些昔日的经典还在吗?近日,记者赶到红岛进行走访调查。

红岛位于胶州湾北部,东、南、西三面被胶州湾环抱,海岸线长35.2公里,陆地面积28.7平方公里,东西最长距离7.65公里,南北最长距离7.6公里,辖17个社区,居民14208户,民房18325处,户籍人口4万。

1905年的地图显示,当时红岛还是个离岛。

据鲁海介绍,红岛是胶州湾内的第一大岛,因形如莲花,故有“莲花岛”之称。红岛又称“阴岛”,相传,秦始皇巡游胶州湾时远望该岛,见碧波蓝天之处有孤岛耸立,岛上绿树成荫,遂为此岛取名为荫岛。后人把“荫”写成“阴”,称“阴岛”。1967年1月更名为红岛。红岛原与陆地相分离,1913年红岛北部盐田与上马之间填海筑成土堤,后来盐田逐步扩大,红岛与陆路完全连接,成为一个半岛。

红岛渔盐文化历史悠久,此为韩家民俗村内收藏的煮盐图。

到达红岛后,记者的第一站是“青云晨钟”。据韩家民俗村的韩总介绍,“青云晨钟”中的“青云”指的是青云宫。记者根据导航一路行驶,最后来到红岛街道高家社区附近,见到了整修一新的青云宫。

青云宫

这里正处一座山顶上,面朝胶州湾,四面风光尽收眼底。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青云宫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昔日院内有东西钟鼓楼各一座,“青云晨钟”由此得名。青云宫本身也有很多传说,民间流传的“没尾巴老李”“龙母坟”,不仅在红岛当地家喻户晓,在整个胶东半岛也广为流传。2011年,当地筹资对青云宫进行了修缮,现在的钟鼓楼也是后来重新修建的。如今,每年农历9月山会期间,四面八方的人都会赶来,十分热闹,盛况丝毫不亚于当年。

整修后的青云晨钟就在这个钟楼里。

从青云宫下山后,沿着岙东路一路南行,记者来到西大洋社区,向这里的居民打听“鹰嘴听涛”中鹰嘴石的位置。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记者在紧靠着胶州湾大桥的一片海域找到了这座奇观。历经岁月的洗礼,鹰嘴石依然屹立。

鹰嘴听潮(鹰嘴石)远景。

夕阳下的鹰嘴石。

鹰嘴石从不同的角度看形态不同,这个方向看起来像个老人。

鹰嘴石从这个角度看是最像鹰嘴的。

然而,接下来的寻找之路显得颇为艰难。记者多方打听也没有找到“草场银海”的踪迹。红岛韩家民俗村工作人员刘女士曾深入研究红岛文化,她向记者证实,随着城市变迁,当年的“红岛八景” 大部分景观已经不复存在,比如“西岭归帆”,现在出海作业的大多数是大马力渔船,当年千帆归来的场面已是很难一见了。

昔日经典有望重现

调查中,记者也走访了当地多位居民,多数人对“红岛八景”知之甚少。在西大洋社区,提到鹰嘴石、青云宫,一名小伙子很快就指出了大致方向,但问到“红岛八景”,他一脸茫然。即使是咨询了几位上年纪的当地居民,也纷纷摇头表示没有听说过“红岛八景”。

韩家民俗村的韩总介绍,红岛海洋文化源远流长,有着数千年的历史,“红岛八景”也是红岛深厚的海洋文化中的重要部分。他认为,随着城市的变迁,这些往日的经典有可能逐渐淡出历史。为此,韩家民俗村方面也加大了这方面的保护力度。一方面,他们邀请了专家学者参与发掘,另一方面,他们下一步也会加大资料的收集力度,未来考虑在民俗村内的博物馆中重新全景展现这些昔日经典。

韩家民俗村内展示的纺线车。

红岛街道办事处科教文卫部门工作人员孙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红岛八景”如今只剩下青云宫、鹰嘴石等少量景点,街道方面也正在设法保护这些景观,也在考虑申请非遗,今后也会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她认为,文化的保护,需要多方联手,目前红岛的多个社区也在开展乡村记忆行动,如果韩家民俗村愿意把“红岛八景”重新展现,这对游客对当地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红岛民俗村内的花轿等。

为纪念渔祖而修的郎君庙。

事实上,除了这些逐渐消失在历史记忆中的八景,红岛当地的旅游新景点正在不断崛起。目前,红岛拥有韩家民俗村、方特梦幻王国、红岛休闲渔村等。2012年街道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休闲 汇最佳休闲乡镇,韩家民俗村被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可以预见,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条件,红岛会成为更多市民和游客的出游首选。(来源:半岛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