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3号线首段隧道贯通 一期土建工程已完成过半

    更新时间:2017-02-26 06:05  

坐上地铁,从嘉陵江路到董家口火车站只需一个多小时。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了解到,昨日两北(两河站-北京路站)区间暗挖段左线小里程成功贯通,与明挖段顺利对接。这是青岛地铁13号线第一个安全贯通的隧道,标志着13号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据悉,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工程已经完成过半,预计到今年年底,一期土建工程将全部完工,同时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将于年内开建。

青岛地铁,13号线,隧道,贯通

首个区间隧道实现贯通

据悉,青岛地铁13号线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起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正线全长约70公里,设车站23座(地下站9座,高架站14座),平均站间距3.16公里,通过与地铁1号线、6号线等多条线路换乘,实现与轨道交通线网的有机结合。青岛地铁13号线是新区首条地铁轻轨线路,也是目前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全线分两期建设实施。一期工程(井冈山站至大珠山站),线路长为28.8公里,设车站13座(地下明挖车站7座,高架站6座),设灵山卫停车场1处;二期工程线路长41.14公里,设车站10座(地下明挖车站2座,高架站8座),设古镇口车辆段1处,董家口停车场1处。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地铁13号线两北区间左线小里程全长222.8米,采用矿山法施工。2015年正式开工,完成竖井井身开挖后,转入横通道施工,成为全线首个进入横通道施工的暗挖工点。正式转入暗挖正线施工后,又成为全线首个转入正线施工的工点。此次贯通的左线小里程经10个月施工,成为全线第一个贯通的隧道。

暗挖隧道施工难度大

据地铁施工人员介绍,两北区间暗挖隧道洞身穿越强风化花岗岩地带,围岩节理裂隙发育、岩体较破碎,期间掌子面、拱顶出水较多,围岩渗透系数高,稳定性极差。青岛地铁西海岸轨道公司通过加强超前地质预报、超前地质钻探、监控量测工作,采取有效的支护措施,严格按照“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18字方针进行暗挖施作。暗挖隧道临近居民住房,下穿燃气管线,对爆破施工的振速有极高要求。中国交建等施工单位不断优化爆破设计参数、调整单孔装药量、增加雷管段位数,持续降低爆破震动对周边环境影响。

目前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工程已经完成超过50%,部分区间将于今年6月份开始铺轨,预计今年年底,一期的土建工程将全部完工。据了解,地铁设计时速可达到120公里,考虑到停靠站等因素,13号线建成通车后运行时速能达到60公里每小时,届时从嘉陵江路到董家口火车站,近70公里路程只需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能跑完,而且地铁13号线将与1号线、6号线、12号线进行换乘,实现“大青岛”各区域间的串联。 记者 吴帅 摄影报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