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他们才是交易日头牌 安东尼去哪他说了算

    更新时间:2017-02-24 17:32  

2016-17赛季交易大门正式关闭,交易市场的战斗不仅仅是球队管理层之间的斗智斗勇,同样也是记者之间的对决,我们看到的那些关于交易的信息,都是来自记者们的努力,而他们的工作在幕后,往往鲜为人知。

5天119条推特

北京时间2月23日晚上9点,NBA爆料天王,有“篮球记者界乔丹”之称的沃亚纳罗斯基更新推特,他写道:“让我们开始吧。”此时距离交易截止时间还有7个小时,沃神进入“战斗”状态。

业界公认,看NBA球队运作,首选就是沃神推特,你想要的,他一定全力以赴。从2月23日晚9点开始,直到交易大门正式关闭,沃神总计48次刷新推特,NBA的大事小情无所不包。直到北京时间2月24日上午10点,沃神还在更新推特进行后续报道,他已经连续工作13个小时。

凯尔特人与保罗-乔治的“绯闻”无疑是交易市场大热门,沃神一路追踪,并最终给出答案,绿衫军无缘乔治,也不会进行其他的重磅交易。沃神的江湖地位,他说凯尔特人无大交易发生,那就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事实证明绿衫军确实按兵不动。

诺埃尔去小牛是交易截止日相对较大的运作,沃神从头至尾进行爆料,先是76人与小牛谈判取得进展,随后是交易正式敲定,接下来两队人员互换的详情曝光,最后还补充了小牛将力争续签诺埃尔的消息,报道相当完善,信息滴水不漏。

引人关注的交易自然是沃神报道的重点,而一些小型交易也没有在他眼前漏掉。比如火箭和篮网,火箭和湖人的两笔运作,沃神都在第一时间给出信息,领先诸多同行一步。虽然沃神也爱用“联盟知情人透露”这样的字眼,但他的知情人最靠谱,信息快而准。

沃神的工作可并非局限于交易截止日这一天,他曾坦言自己没有休息日每天都在追踪消息。就以交易截止日临近这几天为例,从2月20日到2月24日,沃神总计发布推特119条,平均每天24条。沃神的推特总计已将发布了11916条信息,第一篮球记者也是最勤奋篮球记者。

考辛斯的交易,沃神在新闻猛料上连续“轰炸”,先是抛出了国王与湖人的交易谈判信息,明确指出了湖人不愿意放走英格拉姆导致谈判失败,这在后来小巴斯离职事件中得到了证实,沃神的消息总是先人一步。在国王与湖人谈崩后,沃神迅速给出了国王与鹈鹕的交易消息,一条推特激起千层浪,本赛季最大手笔的运作就此曝光。

沃神不仅仅关注球员交易,球队高层变动同样在他的“新闻雷达”观测范围内。小巴斯和库普切克被解职,“魔术师”担任湖人新总裁以及佩林卡出任总经理,沃神都以最快速度给出连环报道。湖人在高层变动后的首笔交易,也是沃神率先爆料,这就是权威篮球记者的实力,而想达到这样的水准,背后的艰辛是外界无法想象的。

全年无休的工作

在一个院子里,父亲与他的儿子正在玩传接球。这原本是很温馨一幕,但如果你在一旁观看就会发现问题。那位父亲并不认真,时不时就看一眼身边的手机,对待与儿子之间的游戏很敷衍,这显然不是一个合格的老爸。

这位糟糕的父亲就是沃神,他承认因为工作的关系,亏欠家人很多。“我经常这样想,我给出的那些猛料,也许5天之后就没有人在乎了,但5年、10年甚至15年后,我的孩子仍会记得我没有好好地陪他玩,”沃神坦言。

并非沃神不在乎家人,而是篮球记者的工作令他不得不做出牺牲。我们在看NBA的新闻报道时,经常会见到“知情人”这个词。有球迷认为所谓的“知情人”是记者胡编的,实际上真不是。“知情人”的范围很广,球员、教练、经纪人和管理人员都涉及其中,而想要从这些相关人士那里得到消息,必须要建立人脉并且保持沟通,这就意味着篮球记者,尤其像沃神这种级别的名记,每天都要从早忙到晚。

“我全年无休,”沃神说,“你必须要保持交流,不能只在需要的时候给别人打电话。交流是相互的,只有这样才能在重要的时刻保证工作万无一失。”

全年无休的沃神

手机是沃神与消息人士保持沟通的最重要工具,为了确保沟通顺畅,沃神乘坐飞机都有讲究。“我一般都尽可能坐清晨或者夜里的航班,这个时段通常大家在休息,即便手机不方便使用也无大碍,”沃神说,“我有过教训,有一次从休城去俄城,若是坐早上6点的飞机就要转机,而晚一些的飞机可以直达,我选择了晚一点的直达飞机,结果飞机落地时发现错过了一条大新闻,我当时就告诉自己,这是我自找的,我应该坐早上6点的飞机的。”

沃神无假期,2012年奥运会的时候,他原本计划工作之余可以带着妻子和儿子度度假,结果根本就没有闲下来,连坐飞机的时候都在工作,还得让儿子“帮忙”。

“当时伊巴卡的续约问题尚未确定,而我们乘坐的飞机需要5到6小时的航程,飞机快要起飞的时候,空姐一直要求我放下手机,”沃神回忆道,“我当时已经知道伊巴卡要续约,但不清楚合同的具体金额。我让儿子将报纸展开,我躲在报纸下面了解情况,最终得知了合同的数字。我的妻子就在旁边,很悲伤地看着我。”

“詹皇御用记者”文霍斯特

不仅仅沃神日以继夜在奔忙,任何想要在篮球记者这个行业站稳脚跟的人,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布莱恩-文霍斯特,关心詹姆斯新闻的球迷们,想必对这个名字不陌生,他被认为是詹姆斯的御用记者,从詹姆斯高中时期开始,就对这位篮坛天选之子进行跟踪报道。

当詹姆斯2003年加盟骑士时,文霍斯特成为骑士随队记者。詹姆斯2010年去热火,文霍斯特跟到迈阿密。2014年休赛期的时候,詹姆斯究竟为哪支球队效力是最大热点,很多记者从詹姆斯方面得不到消息,干脆直接跟踪文霍斯特,结果发现他在克里夫兰找房子,于是记者们料定,詹姆斯是要回家了。

“他从我15岁的时候就报道我的消息,”詹姆斯谈到文霍斯特时说,“在讲述我人生经历方面,他甚至比我的妈妈还要强,他非常了解我。”

能够获得詹姆斯的肯定,文霍斯特作为一名篮球记者无疑是成功的,但这个成功是有代价的。文霍斯特是一位非常非常勤奋的记者,和沃神一样全年无休,而且经常出差,他的妻子莫琳意见很大却毫无办法。有一次,文霍斯特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和莫琳去度假,却在刷手机信息的时候得到了一个交易消息,文霍斯特马上投入到工作中进行报道,度假彻底泡汤。

篮球记者这个行业竞争残酷,不努力工作就要努力找工作。文霍斯特起初是在《阿克隆灯塔日报》写稿,当时《克里夫兰老实人报》有一位叫怀特的记者,是文霍斯特在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怀特能力不差,但有一个缺点,那就是比较懒,文霍斯特日夜辛劳获得独家新闻,怀特却少有猛料,反而称文霍斯特造假。结果,当文霍斯特2008年转投《克里夫兰老实人报》时,报社炒掉了怀特,这是对文霍斯特努力工作的认可,同时也让文霍斯特意识到稍有松懈就可能丢掉饭碗。

坚守,只因热爱

这样辛苦的工作,为什么还要坚持?不可否认,有经济因素方面的考虑,优秀的篮球记者在收入方面至少可以达到中产水平,而像沃神这种级别,年薪以百万美元计。沃神在与雅虎续约时,得到的合同是4年600万美元(也有说法称是4年800万美元),并且享有股票期权,这个身价可是比较高的。

但钱并不是全部,热爱体育记者的工作,才是他们坚守岗位的内在动力。“我的经历并非那样光鲜,”沃神坦言,“我曾因为下大雨没处写稿,躲在公用电话亭完成稿件。还有很多其他困难的体验,但这是我梦想的工作,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体育记者,所以即便非常辛苦,我也仿佛活在梦中一样,这是我唯一渴望的工作。”

篮球记者生活不规律,容易在健康方面出问题,文霍斯特就曾得了一场大病,妻子莫琳当时劝文霍斯特换一份工作,但文霍斯特不愿意这样做。“他告诉我,这是他最喜欢的事业,他不能放弃,”莫琳说,“他希望我能够支持他,因为成为一名篮球记者是他的梦想。”

文霍斯特与妻子

因为梦想而努力,而实现梦想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收益,还有内心的满足感。2014年NBA选秀大会是沃神的经典之作,那一年的前15位新秀选择,有8个是沃神率先爆料的,比NBA宣布的还要快,沃神仿佛有未卜先知的特异功能。

2014年选秀大会预测结果

那一天,沃神工作到凌晨四点,他的推特被粉丝们刷爆,一夜之间关注者增加五万多(沃神推特目前的粉丝数量是161万)。有球迷留言请沃神预测一下几年后将发生的事情,这是玩笑,但也是对沃神的认可。正如一位记者说的那样,若是安东尼真离开尼克斯,沃神会比菲尔-杰克逊更早得到消息。

“每个人都在努力工作,”沃神说,“我只是做了一些自己感觉正确的事情,我很幸运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这真的很有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