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去年海洋掘金840亿元 升幅连续三年到城第一

    更新时间:2017-02-17 06:13  

北船新承接8艘40万吨矿砂船和一座俄罗斯大型浮船坞订单,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52.2%;中海油、中石油海洋工程、武船麦克德莫特3家企业相继承接亚马尔项目;黄岛区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05万标箱……昨日,记者从黄岛区政府获悉,2016年,黄岛区完成海洋生产总值840亿元,同比增长21.9%,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37%,比青岛市高5.2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连续三年岛城排名第一。

黄岛区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

从粗放扩张到内涵提升

黄岛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海洋经济成绩单,得益于该区提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主要依靠资金和物质要素投入的粗放扩张,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的内涵提升转变。

海洋生物产业发展迅速,全年完成产值86.2亿元,增长16.6%。作为全球海藻行业的领军企业,青岛明月海藻集团被誉为岛城“新五朵金花”。明月海藻着手建设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工程联合中心等多个高层次的科研平台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人才支撑平台。截至目前,该公司科研技术人员已达600余人。

2016年,黄岛区滚动推进总投资3300亿元的209个蓝色经济重点项目,其中,哈船科技高性能船舶等42个项目投产运营,总投资437.3亿元;东方影都影视基地等97个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1943.5亿元。

从引资到引智高校相继落户

去年,黄岛区出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重大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培育、人才股权期权和分红激励等方面提出了一批首创性、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其中9条政策为黄岛区首创。通过提升“园区创新链”、培育“企业成长链”、构建“人才生态链”等实施路径,黄岛区逐步形成具有西海岸特色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同时,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著名高校相继落户黄岛区。

另外,该区“国际海洋人才港”对综合服务大厅进行优化设置,调整增加海外人才签证受理、法律咨询等社会化窗口,逐步实现人才服务事项不出港。目前,人才港共吸引包含9名“千人计划”专家在内的14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驻,成为黄岛区人才工作推介的“新窗口”和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打造世界级海洋工程装备基地

2013年以来,船舶航运行业跌进谷底,国内船舶制造行业进入“严冬期”。但黄岛区海西湾修造船基地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海西重机等企业把生产重点转向海工装备,中海油、中石油海洋工程、武船麦克德莫特3家企业相继承接俄罗斯亚马尔项目,推动技术升级。海西湾修造船基地去年完成产值306.7亿元。船舶海工产业是海洋经济传统产业,“十三五”期间,黄岛区将依托龙头企业和现有产业基础,打造我国重要的高端船舶建造产业基地和世界级海洋工程装备基地。力争到2020年,船舶海工产业实现产值超过500亿元。同时,该区另一传统产业——航运物流产业稳中有增。随着董家口港区口岸对外开放,黄岛区全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05万标箱。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张涛 薛军 摄影报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