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产值突破2500亿 滨海旅游业大项目建设加快

    更新时间:2017-02-15 12:15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青岛市“十三五”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青岛市“海洋+”发展规划》、《青岛市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规划措施。记者昨从市统计局获悉,全市在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海洋经济呈现增长快、活力足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据初步核算,2016年青岛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515亿元,较2011年底增长1.3倍,年均增加238亿元;五年来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6%,高于GDP年均增速7.1个百分点。

关键词:占GDP比重25.1%海洋经济拉动产业转型升级

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青岛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达到25.1%,较2011年底提升8.3个百分点,年均提升1.7个百分点,产业强度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并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作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生力军,2016年海洋经济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海洋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到35%。

据初步核算,2016年海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5亿元,同比增长5.2%;海洋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287亿元,同比增长17.5%;海洋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23亿元,同比增长13.7%。海洋三次产业比例由2011年的7.5:42.7:49.8调整为2016年的4.2:51.2:44.6。海洋第一产业比重较2011年降低3.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优化将在经济动态发展中得以持续。 关 键 词:海洋渔业打造蓝色粮仓发展远洋捕捞

青岛海洋经济发展在继续强化海洋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技术转化和优化升级,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海洋新兴产业逐步壮大。

为大力拓展“蓝色粮仓”发展空间,青岛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远洋渔业发展迅猛,目前在册远洋渔业公司已由2013年的1家增加到31家;已获批准远洋渔船由2013年的10艘发展到171艘,其中,世界最大拖网加工船“明星”轮落户。全年完成远洋渔业捕捞量14.1万吨,产值13.8亿元,实现产量、产值再提升。以打造蓝色粮仓为目标,实施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三大战略,我市现代渔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2016年,海洋牧场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龙盘、西海岸2处海洋牧场获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在即墨东部沿海建成的全国一流的水产种苗产业化基地,年培育高效种苗50亿单位。

关键词:滨海旅游业去年实现增加值477亿元

滨海旅游业是青岛海洋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加快推进“三城两线”、邮轮经济等旅游发展规划,旅游业大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规划总投资3000亿元的80余个旅游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其中58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628亿元,涵盖邮轮、滨海度假、研学旅行、健康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 2016年底,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已接待邮轮88个航次,接待旅客约8.1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50%,接待量预计由2015年内地第六位上升至第四位。

2016年,滨海旅游业实现增加值477亿元,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19%,位居各行业之首,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年均增速达到15.2%,对整个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9%。

关键词:海洋装备制造增速远高于海洋生产总值

海洋设备制造是海洋相关产业中的支柱产业,具备一定的基础和实力。据统计,2016年,海洋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28亿元,占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的17%,居第二位,占比较2011年提升4.9个百分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行业年均增长26.1%,高于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0.1个百分点。

海洋交通运输业作为青岛海洋经济优势产业,2016年实现增加值357亿元,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14.2%,对全市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五年来行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2%。全年各港口累计完成港口吞吐量5.1亿吨,同比增长3.4%。 关 键 词:海洋生物医药2016实现增加值48亿元 青岛作为国家海洋生物产业基地,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具有坚实的资源基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加快推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优质项目的培育和集聚,产业整体发展呈现由快向深转变的态势,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目前,青岛已基本建立了以海洋创新药物、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农用制品为主的产业体系。2016年,青岛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将有效推进海洋生物科研成果产业化。基于大数据的基因检测等产品正逐步推向市场;西海岸海洋功能性保健食品及配料、正大海尔制药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加快集聚。据统计,2016年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增加值48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长19.1%。

关键词:海洋金融服务首家海洋经济专营机构落户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加大金融业监管引导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加强涉海信贷资源配置和产品创新,金融对蓝色经济全方位服务支持力度在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2016年,国内首家海洋经济专营机构——浦发银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落户青岛,总投资470亿元的西海岸蓝色金融中心、青岛国际财富港等涉海金融项目也相继落户,为青岛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除此之外,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联合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设立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蓝谷中心,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并购、资本运作等金融服务。

据测算,2016年,海洋金融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0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速达到16.2%。金融资源加速向海洋聚集,为海洋服务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关键词:海洋科研承办海洋领域最高规格学术会议

青岛海洋科研实力有目共睹,随着海洋国家实验室等新型海洋创新平台的构建,青岛海洋领域话语权持续提升。目前国际上海洋领域最高规格的两个学术会议——CLIVAR开放科学大会和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2016年在青岛召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大深度作业、“科学号”西太平洋观测、“向阳红01”东印度洋南部调查成绩斐然;计算能力达到理论峰值每秒2600万亿次浮点的国际海洋领域性能最强的计算系统投入使用;青岛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署协议,正式启动国家首个海洋基因库;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落户李沧区院士港,青岛海洋科研能力在未来几年将得到迅速提高。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王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