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校合一山师联办 汇海小学正式开学

27281471912061890

引入山师先进教育理念及资源 目标成就红岛基础教育新高度

继青岛中学备受瞩目之后,红岛经济区又一所受人关注的新落成学校——山东师范大学汇海实验小学(即汇海小学),于2月13日举行开学典礼,正式投入使用。肩负做高做新胶州湾北部城区的使命,红岛经济区着力推动教育改革,以三校合一为契机,引进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山师教育集团)优质办学资源,带来小学基础教育硬件软件的整体大跨度提档升级,并将与青岛中学、清华附中一道,成为红岛经济区优质教育资源新名片。

开学 三校合一全面升级

暖黄色的整体色调,全新的仿草坪塑胶操场,明亮宽敞的教学楼里,校园文化标志、安全设施、教学设施都已配齐,学校里彩旗飘扬,处处洋溢着搬入新校的喜悦氛围。2月13日上午,汇海小学开学典礼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全校近1000名学生及70余名教师参加仪式。

汇海实验小学坐落于原河套第二小学旧址,是由原河套小学、河套二小、赵孟小学三校合一设立。新校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6年11月建成,占地51亩,设计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总建筑面积15000余平方米,一改老校低矮平房的落后校舍,是红岛经济区教育提升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491315150703741637

升级 引入山师推行优质教育

硬件设施升级之外,软件提升更加重要。为此,红岛经济区管委引入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优质资源,并于2016年8月11日签署区域合作办学协议,委托其管理红岛中心小学、汇海小学。集团向学校选派校长和管理团队,输送先进的办学理念及管理模式,按照成功的经验进行教育、教学管理和师资培训。红岛经济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毕少华表示:“红岛中心小学由山师教育集团入驻管理后成绩提升显著,事实证明与山师的合作是十分正确的,因此对于汇海实验小学的未来我们很有信心。”

据悉,山师教育集团入驻管理汇海实验小学后,将从教育理念、团队管理、师资培训、课程设置、学生素养等五个方面统筹规划,以“艺体教育”为突破口,为不同学习兴趣的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学校课改计划分三阶段进行:前期设立包括音乐类、书画类、体育类、科技类等十大社团,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中期着重进行学科整合建设,例如语文学科推行“海量阅读”试验,通过向推荐大量课外读本充盈学生阅读量,英语课程采用单词识记加口语交流的方式;远期目标实行选课走班,既让孩子在一定范围里自主选择喜爱的课程,也倒逼老师提升个人专业素养。校长马居文说:“德育教育将以活动为载体,以课堂为主阵地。但决不局限于此,每位教师既要传授知识,更要育人。树立‘人人都是育人者’的意识,连同学校保洁阿姨的行为都是学生德育养成的一部分,这就要求全体教职工必须以身作则。”

95846569341845191

师资 定制培训热情高涨

学校发展,师资是关键,培训教师也是山师教育集团的优势所在。为提升教师的精神气质和专业素养,学校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委托山师教育集团为教师量身定制培训体系,通过组建学校专家工作室,聘请省内外教育专家、骨干名师进校,手把手对教师进行专业帮扶。“学校的变化日新月异,老师们的热情也一天天高涨。虽然是刚刚合校,但所有老师的相处与交流非常融洽。”开学伊始,教师王海鹏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据了解,在学校筹备期,管理团队分析原三所学校师资情况,根据年龄划分为老、中、青三代,按照“让老教师更有尊严、中年教师有获得感、青年教师有成就感”来区别培养,并制定了严格的考核评价办法,目标让每位教师都能走上专业发展之路,打造出师德高尚、境界高远、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此外,山师教育集团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集团目前直属学校16所,汇海小学可与其他直属校共享办学成果,适时安排老师和学生进行校际交流,还可参与山师教育集团的国外合作学习交流活动。

“学校地处红岛经济区,有非常多难得的教育资源,如湿地公园、科技院所、机器人中心,还有多个市级大项目正在建设,未来这些都可以作为教育资源,让学校的孩子们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成分享受发展福利。”毕少华表示,鼓励包括汇海小学在内的红岛区域内学校,优先立足本地资源开设特色课程,让学生多多走出校门,亲身感受前沿科技。

责任 服务红岛留住人才

红岛经济区管委对汇海实验小学的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在多个方面给予财政补贴:为每名学生免费发放一套制服,餐费和车费方面,学生每人每天只需交10元,就可享受30元是标准,确保学生吃上标准的营养午餐,两公里外学生都能坐上校车。

“红岛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将有大量各行业的人才涌入红岛。做好基础教育,既是造福本地居民,也是服务红岛建设发展的使命,为外来人才解决子女教育问题的后顾之忧。我们全体教职工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红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贡献一份力量。”校长马居文表示,学校将秉承山东师范大学“厚重、大气、开放、包容”的高等学府精神,贯彻“教育就是服务”的办学理念,坚守“专业、尊重、协作、卓越”的核心价值观,目标一年求规范、两至三年出特色、五年铸品牌,打造学校知名度,建立一所符合当地特质的现代化学校,让孩子不出家门享受到山师教育集团的优质教育,为20年后的中国社会培养具有民主意识、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的汇海少年。(来源:高新区宣推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