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青岛新建场馆6处 市民健身中心年底竣工

    更新时间:2017-02-13 12:10  

第24届山东省运动会将于2018年举行,青岛市为主办城市,承办省运会开闭幕式以及约70%的赛事。本报联合青岛市建委和青岛市体育局,将为读者奉上“省运会新建场馆巡礼”系列报道。今天为读者介绍的是青岛市民健身中心。

市民健身中心二期效果图。体育局供图

第24届山东省运动会将于2018年举行,青岛市为主办城市,承办省运会开闭幕式和70%左右的赛事;淄博市和日照市为协办城市,分别承办20%和10%左右的赛事。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作为第24届省运会主会场,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11月18日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2016年12月27日,山东省体育局发布《山东省体育局关于明确第24届省运会主办、协办城市承办竞赛项目的通知》,明确青岛所承办的竞赛项目为:射击、武术(套路、散打)、赛艇、帆船(含帆板)、击剑、橄榄球、田径、游泳(含跳水)、射箭、跆拳道、拳击、国际式摔跤、柔道、篮球、排球(含沙滩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足球(男子)。

青岛将在27个已建成和待建场馆中举办这些项目的比赛以及开闭幕式。其中,新建场馆项目共6处,分别是:市民健身中心(红岛)、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市体校内)、市射击运动中心(即墨)、市皮划赛艇训练基地(黄岛)、平度奥体中心(平度)和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胶州)。

作为第24届省运会主会场,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位于高新区岙东路以西、双积路南侧,紧邻规划地铁8号线,规划面积1950亩,一期建设6万座容量大型体育场一个、1.5万座容量体育馆一个,总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同时配套建设室外训练场,室外综合管网、景观绿化等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市财政部分出资,其余由社会资本方融资解决。中心功能定位于具备承担国际体育单项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能力,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和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

中心体育场主要包括看台、运动场地、观众休息厅(廊)、赛事用房、设备器材用房、接待室、休息室、办公室及配套商业等辅助用房,建成后将成为青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体育场,总体规模将居同等城市前列。中心体育馆工程分为体育馆和训练馆两部分,建筑面积60000余平方米,混凝土浇筑达30000立方米,所有基础均采用预制桩和局部筏板。由于工期紧,如此大体量的工程实行科学的组织和穿插施工,春节期间不停工,以效率弥补直线时间差异,立体交叉作业。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工程进度再次刷新了青岛市高新区建筑史。

2016年底青岛市民健身中心获评全国PPP示范项目,将同青岛市其它4个入选项目一起,获得中央2000万元左右的扶持奖励。项目预计2017年底竣工,建成后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除了承接运动会外,未来作为我市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示范中心,也将给青岛市民带来更多更好的体育健身体验。 记者 李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