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见"不请文章? 导演:他应该恨死这三字了

    更新时间:2017-02-02 07:20  

芒果TV综艺《周一见》

采访导演杨俊平

文章

网易娱乐6月27日报道 (文/叶彧彧)偶像与粉丝之间,长期以来都存在着“壁垒”,所以我们看到蔡明在春晚小品里面,被偶像的汽车“溅了一身幸福的泥点子”的粉丝都能足够的欣喜若狂。但是如今,已经不是偶像与粉丝“距离产生美”的时代了,粉丝想与偶像近一点,再近一点,最好能够“同呼吸,共命运”。

就是这样的需求之下,“粉丝经济”这个话题开始逐渐进入娱乐圈各路大佬的视野,并日益成为打造节目的重头戏。首档明星粉丝线下零距离互动的户外真人秀节目《周一见》便是这个“粉丝经济”时代之下的完美产物,这档网络综艺节目顺利的收官第一季之后又高调迎来第二季。

看过《周一见》的网友都知道节目的画风是这样的,粉丝当家说了算,偶像无条件配合。第一季里面,娱乐圈鲜肉男神们对粉丝公主抱、壁咚、鼻咚、胸咚……有求必应。第二季根据已知的节目嘉宾录制的各种消息,可以看到的是贾乃亮为粉丝下跪,蒋劲夫闯女生宿舍,黄景瑜录制现场为粉丝绑头发、系鞋带……更是一次次突破粉丝的心理极限。

“第二季内容上面会有升级。包括环节的设置也好或者是特殊板块的设置也罢,然后也会有制作上面的升级。内容方面的升级肯定是我们有一个特殊的板块,叫人气的力量,想粉丝和明星一起去干一件事情,比如说一起来跳广场舞,一起来打枕头大战,或者是一起来夜跑类似这样一个比较正能量的,场面宏大一点的板块”。《周一见》第二季总导演兼制片人杨俊平如是说,“如果有可能,我们想申请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

杨俊平是典型的80后,对于身边发生的变化,出现的新鲜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所以这也为什么一个做了13年的电视的人,要来试水网络的主要原因。但是,杨俊平还是骨子里面带着80后的保守,在制作这档网络综艺节目《周一见》之前,他带着他的团队做了详细的市场受众调查,“电视观众的收视习惯改变了,娱乐新闻电视市场逐渐萎缩,互联网的威胁让电视人必须面临的转型”。

是的,也正如芒果娱乐副总裁王柯所说,节目的流行或者变革都是由技术引领的,视频网络平台的傲然崛起,使具有传统媒体背景的湖南娱乐频道也开始迫切地希望转型、升级与变革。网络综艺节目《周一见》便是这一时期芒果娱乐试水新媒体、杨俊平团队涉足网综的尝试。

然而,唯“粉丝经济”轮的今天,杨俊平表示《周一见》并不是要赚粉丝的钱,只想为粉丝、明星搭建一个专属彼此互动的平台。杨俊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做的所有工作的最大想法就是不让粉丝失望”,把《周一见》打造成为现象级网络综艺节目是杨俊平与他的团队的目标,然而问及什么是网络综艺何为现象级?杨俊平略带幽默的给出这样的回答:“能够引发社会话题,一定上社会版新闻,不是上娱乐版新闻的,这才叫现象级”。

“周一见”由于一次网络话题引爆的热词,谁能想象的到现在这个词已经成为一个注册商标,成为一档偶像与粉丝互动的季播综艺节目?聊至于此,杨俊平表示:“《周一见》是由文章那个事件所引生的,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他们(南都)就注册这样一个商标。因为你们知道现在最红的就是IP,所以他们想以这个东西,来衍生出很多东西,那比如说节目或者是周边的产品,或者是这样各种各样的延伸,《周一见》就是他们IP所衍生出来的节目,是这样一个渊源”。

在我们的采访最后,我们玩笑的口气这样问:会不会有一天我们在《周一见》的节目里面看到“本主”文章过来?

“他自己也应该不愿意跟这个再挂上勾,他应该恨死这三个字了”,杨俊平认真回答。

part-1 《周一见》准备申请吉尼斯记录?

导演:特殊板块设置,有去破纪录的想法

网易娱乐:咱们第二季的《周一见》和第一季的有什么区别呢?

《周一见》导演:当然第一个,内容上面会有一些升级。比如说包括环节的设置也好,或者是特殊板块的设置,然后也会有制作上面的升级,主要集中在这两个方面,内容方面的升级肯定是我们有一个特殊的板块,叫人气的力量,等于说我们会有点像类似于虽然没有那么大的场面。有点想申请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想粉丝和明星一起去干一件事情,比如说一起来跳广场舞,可能一起来打枕头大战和一两百号粉丝,或者是一起来夜跑类似这样一个比较正能量的,比较场面会稍微宏大一点的板块。

网易娱乐:您是怎么定义《周一见》这个节目?因为在我们看来《周一见》好像就是一个纯卖粉丝经济的一个粉丝见面会?他不能算上严格意义上的网综……

《周一见》导演:对,说句实话,他是个短视频的节目,因为我们不是一个大体量的节目,一般的话都不是时长15到20分钟甚至有的时候会更短,就是为了在这么短时间内,把粉丝最想看到的一个东西,最集中的体现来展现给大家。那比如说明星里从来没有干过的事情,或者是他们和粉丝明星和粉丝之间,最大的一个限度的分红福利我们是这样定义的,一个星粉互动的节目,星粉互动的短视频小节目。

part-2 邀请广电禁令艺人?

导演:我们确认他可以在网络综艺上面出现

网易娱乐:第二季的嘉宾选择上面还是向第一季那样,要邀请到人气很高的明星?

《周一见》导演:第一季我们的嘉宾的主导,当然去年是找的全部是圈内最红的小鲜肉,今年的话会有一些改变,叫人气王。那人气王,第一个我们会选择现在网络上,或者是90后比较喜欢现在的一些人物,那比如说我们会像黄景瑜、王大陆、还有张天爱……现在这种网络人气或者网络活跃度非常高的这样的人,会有男有女,不会像第一季一样只是男生。

网易娱乐:那参考标准是什么,就您刚刚说的人气度从什么地方考量?

《周一见》导演:参考标准一个是网络的活跃度,比如说像微博的评论转发数,还有贴吧的百度活跃指数,然后这是一方面,然后一方面是90后现在喜欢的,就一定是90、95现在喜欢的人选,一定不会像大家大众偶像,刘德华或者是张学友这种,那肯定是现在的。

网易娱乐:但是像刘德华、张学友他们也很有人气啊?

《周一见》导演:但他们现在不是网络受众主要喜欢的,因为网络受众现在就是黄景瑜、鹿晗、张天爱……类似于这样子的。

网易娱乐:就包括网络红人也会在节目的考虑范围内吗?

《周一见》导演:网络红人不会,当然还是圈内的艺人,网络红人那还是另外一种……

网易娱乐:您刚刚说黄景瑜会参与第二季,但是黄景瑜可能是在电视敏感人物,这算不算是网络综艺在钻电视综艺的一个空子?

《周一见》导演:这个问题我不是很好回答,因为这个毕竟是涉及到一个政策吧。但是我们是确认他可以在网络播出之后。

part-3 网络综艺的春天到了?

导演:只是观众的收视习惯变了

网易娱乐:您之前是做电视综艺节目的,会不会觉得网综比电视综艺粗糙许多,就综艺节目可能在电视台播不能播的,才放在网络上播?

《周一见》导演:没有,我们从来没有这个观点,当然肯定不会。现在任何一档网综的节目,他的投入不会比任何一个电视节目低,而且制作或者是什么样的东西,你应该也看得出来,现在应该怎么说,专业的机构制作出来的网综,就是说像电视台的背景或者这种公司专业的,制作公司做出来的节目,肯定不是那种自媒体的那种。

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这样理解,肯定是网综现在所谓的网综,他的投入、制作一点都不输电视综艺,甚至有的还会要高过比如说《奇葩说》,真的说句实话他们一点都不比电视台制作的差。

网易娱乐:那您觉得网综和电视综艺节目最大的区别哪里,因为您也是从电视综艺节目过渡到网综上面来的?

《周一见》导演:最大的区别,我觉得一个就是包容性和自由度上。我觉得是两种,内容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其实我觉得肯定是两个方向的问题,因为电视观众是应该现在是老年人为主。电视的综艺的节目应该说,肯定应该怎么说,两个受众不一样,一个是专门针对可能他有他的各种各样的移动端特性,怎么样他的时长或者是他的受众,肯定会有精确的分析,那么比如说《奇葩说》为什么只做45分钟,可能长了没人看。

网易娱乐:所以您这个《周一见》做15分钟也是因为受众原因?

《周一见》导演:这都是经过很详细的调查的,那时候我们再做节目之前,我们做了很多这种高中生,还有大学生数据调查,看到他们问了他们一些现在看网络综艺节目的一些偏好,或者是他们的习惯。大家获得信息的所有渠道,肯定都是在微博上,不会是官方的那种门户网站,然后他们的习惯是都喜欢偏好,能够接受最长程度的用移动端来看节目的习惯是,不会超过12分钟其实。

网易娱乐:所以您做《周一见》就短视频为主,是在取这个巧吗?因为可能在我们正常浏览,45分钟以上视频我们都不会看?

《周一见》导演:对。这是收看的习惯,很多时候我们看视频都是在下课的间隙或者是吃饭的间隙,或者是上厕所的间隙。

part-4 《周一见》将成为现象级网综?

导演:这是目标,因为内容投入都不输

网易娱乐:电视综艺可能会有现象级这个概念,那网络综艺似乎就没有现象级这个概念,为什么呢?

《周一见》导演:其实《奇葩说》和《拜托了冰箱》也算是网综里面的现象级吧。起码他有传播度,在这样他们纯自制节目中,是做的非常高的一个认知度了。我觉得就任何一个看到一个网络的东西,如果我看到他,我有想转发他的冲动,那就一定是网络节目会红的一个趋势。

网易娱乐:所以我下个问题就是想问您,作为导演怎么定义网络综艺的现象级?电视综艺可能看的是口碑和收视……

《周一见》导演:引发社会话题,一定上社会版新闻,不是上娱乐版新闻的,这才叫现象级。

网易娱乐:那现在电视综艺节目您觉得哪个是比较现象级的,然后网络综艺节目您又觉得哪个比较现象级的?

《周一见》导演:现在应该都在吃老本吧,现在没有一个新的现象级的东西。

网易娱乐:那您觉得您现在在打造《周一见》,就是要把它有往现象级那方面引吗?

《周一见》导演:当然我们有这样的目标。所以从我们的制作的水准,或者是我们邀请的嘉宾你也看到了,应该是不输任何的一个现在的节目,应该说包括电视和网综都会不会输他们这样一个阵容,或者是投入,当然是想往这方面来打造。

part-5《周一见》会不会请到文章?

导演:他应该恨死这三个字了

网易娱乐:再来说说周一见这三个字,其实他是始于文章的那个绯闻事件,所以现在有没有觉得,咱们这个节目是在搭娱乐圈八卦的顺风车?

《周一见》导演:不是的,《周一见》就是由文章那个事件,所引生这样一个IP的一个节目,那时候是南都谢晓老师,再这个事件发生之后,他们就注册这样一个商标。因为你们知道现在最红的就是IP,所以他们想以这个东西,来衍生出很多东西,那比如说节目或者是周边的产品,或者是这样各种各样的延伸,然后所以这个节目,就是《周一见》他们IP所衍生出来的节目,是这样一个渊源。

网易娱乐:会不会有一天我们在《周一见》的节目里面看到本主文章过来?

《周一见》导演:应该不会。

网易娱乐:为什么?他现在也在陆陆续续拍电影,而且他似乎就是《周一见》这个节目的隐形代言形象?

《周一见》导演:他自己也应该不愿意跟这个再挂上勾。他应该恨死这三个字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