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院郑南宁院士带领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五项大奖结果公布。我院理事郑南宁院士带领团队开展的“视觉场景理解的模式表征与计算理论及方法”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智能院理事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授奖情况:

1.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

2.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

3.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3项。

4.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1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9项。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人和1个组织。分别是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德国)、约翰.库茨巴赫(美国)、克里斯.葛立夫(美国)、简.埃蒙德.阿布瑞尔(法国)、维尔纳.胡芬巴赫(德国)和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

智能院理事郑南宁院士带领团队开展的“视觉场景理解的模式表征与计算理论及方法”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视觉场景理解的模式表征与计算理论及方法

主要完成人

郑南宁、薛建儒、孙剑、刘铁、杜少毅

项目简介

视觉场景理解是人工智能领域长期关注的科学问题,经典的计算机视觉场景分析一般分为“表征”与“计算”两个相对独立的过程,没有有效利用全局性视觉信息和选择性注意机制形成关联与反馈的联合求解框架,难以得到准确、高效、鲁棒的场景理解。

该项目围绕上述问题,对视觉模式表征与计算的联合求解框架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建立了场景模式对应问题的随机场计算理论,提出了基于学习的视觉选择性注意检测方法,为视觉场景理解的立体对应计算与多目标跟踪、显著性目标分析与模式表征提供了新的理论与方法。

20 篇核心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和顶级会议上,两篇代表作为 ESI 高被引论文;

1 部代表性英文专著(Springer 出版)在线版下载超过13000 次;

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6 项,部分成果成功应用于智能车验证平台,获 IEEE 智能交通学会杰出研究团队奖;

主要成果被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工程院院士、IEEE/ACM/IAPR Fellow 等一批国际知名学者引用并评价为“基准性工作”、“代表性工作”、“通用方法”。(来源:智能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