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点赞!青岛向17位见义勇为人员发放16.2万救助金

核心提示: 1月10日下午,青岛市慈善总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开展“见义勇为扬正气——慈善救助送温暖”救助活动,向17名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发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16.2万元。

7341419913230

1月10日下午,青岛市慈善总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开展“见义勇为扬正气——慈善救助送温暖”救助活动,向17名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发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16.2万元。

为全力做好全市见义勇为人员的救助工作,市慈善总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2016年继续开展年度30万元的“见义勇为扬正气——慈善救助送温暖”救助项目,用于向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帮助。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市慈善总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开展救助抚恤活动12次,共向184名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亲属发放见义勇为慈善救助金217.4万元。

此次获得救助金的17名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中,有的勇斗抢劫、盗窃、拦路强奸犯罪嫌疑人,有的全力救助落入海中、掉进河里的游客、孩子,有的及时将煤气中毒、在机井里昏迷的他人送至医院,有的主动救助突发疾病的乘客,有的奋不顾身抱住疾驰车前的儿童,展现了见义勇为的可贵精神。

据介绍,“见义勇为慈善基金”全部来自“慈善一日捐”善款,其中,2016年度“慈善一日捐”募集善款7848.54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募集1502.20万元,所募集的善款除了对我市因见义勇为牺牲人员或负伤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人员进行救助之外,还用于对本市城乡低保及边缘家庭、特殊疾病、孤儿寡老、贫困残疾人、困难大学生、遭遇突发灾害等困难群众的救助。为能够继续深入组织发动2017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募集更多的善款,使更多的困难家庭获得救助,市慈善总会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抽出一天时间参加一次集中捐赠活动,为社会困难群众奉献爱心。(记者 戴谦)

  新闻链接: 全市见义勇为生活困难人员简要事迹

1、杨克顺,男,1955年6月出生,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台西社区居民

简要事迹:2000年2月28日10时许,宋某艺到四川路朋友家发现2名嫌疑人,嫌疑人准备搭乘出租车逃离。宋某艺立即告知巡逻民警,并紧紧追赶将车拦下,在市民杨克顺的协助下,经过一番搏斗,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扭送公安派出所。经审查,2名外地流窜犯罪嫌疑人对当日上午持枪入室抢劫杀人作案供认不讳。

2、王  龙,男,1977年7月出生,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船长

简要事迹:2014年8月2日7时许,受台风“娜基莉”影响,栈桥附近海面巨浪将16名游客卷入海中。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金山109号”船长王龙和其他船长分别驾船立即投入救援,最终将16名游客全部安全救上岸。

3、丁相迎,男,1980年12月出生,善达物流公司职工

简要事迹:2013年5月17日15时许,江苏路派出所民警巡逻至齐东路30号附近时,见一男青年随身携带物品形迹可疑,立即对其盘查,该男青年迅速逃跑。市民丁相迎挺身而出,迅速上前拦住男青年并协助民警将其抓获。经审查,该男青年对爬窗入室盗窃1台笔记本电脑和1台平板电脑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4、于  佳,男,1983年5月出生,即墨市田横镇北芦村居民

简要事迹:2012年8月2日19时许,一名北京女游客在太平角一路27号附近的礁石上拍照被一个大浪卷进海中。正在附近酒店工作的于佳与另外两人发现险情后,立即不顾危险跳进海中救人。经过40多分钟不懈努力,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将女游客救上岸。

5、马永棣,女,1968年11月出生,李沧区振华路居民

简要事迹:2015年6月30日15时30分许,马永棣在巡视楼道时,发觉101住户家中散发煤气味,她立即警惕,拉开窗户,浓重的煤气味向外涌出。马永棣一边大声呼叫邻居、拨打报警电话,一边从窗户翻进房内,关闭煤气阀门,在邻居的帮助将一女子抬到室外,并送至医院急救使其脱离危险。经了解是夫妻二人闹矛盾,男方带孩子外出,女方想不开要轻生。

6、孙会成,男,1962年6月出生,崂山区劲松七路天林家园居民

简要事迹:2005年2月27日24时许,四名犯罪嫌疑人冲进青岛山本工业有限公司警卫室,两人拿刀让值班的孙会成不准动,另外两人朝厂房窜去。一会一人窜回警卫室说“快点过去帮忙!”说着拽走一人。孙会成见只剩一个人,趁其不备,拿起警棍朝那人的头上打过去,双方扭打起来。这时,一歹徒从厂房跑回警卫室,拿刀朝孙会成乱砍,混战中孙会成双手均被歹徒砍伤,他忍着剧痛不顾一切冲出警卫室,翻过院墙,跑到隔壁单位对保安说:“赶快报警!有人正在抢劫!”四名歹徒看见报警后落慌而逃。当警车赶到后,仓库门已被撬开,库内价值100万元的货物完好无损。

7、丁玉玺,男,1997年2月出生,黄岛区大村镇小白马河村村民

简要事迹:2015年7月31日8时许,胶南732路公交车行驶到后村时,坐在后排的一名中年乘客突发疾病,身体不停地抽搐,口吐白沫。在其他乘客慌乱之际,丁玉玺立刻上前按掐病人人中,并提醒司机师傅停车,随后和司机师傅将病人送到大村镇中心医院救治后才放心离去。

8、姜从松,男,1968年6月出生,即墨市移风店镇北住村村民

简要事迹:2015年7月9日10时许,即墨市移风店镇北住村村民李某玉下机井抽水浇地,由于井下缺氧导致昏迷;大欧村吴某文下井救人也昏迷过去。姜从松得知后,不顾个人安危,下井将2人救出。

9、车新泽,男,1973年6月出生,平度市田庄镇东石岭村村民

简要事迹:2006年9月13日7时许,车新泽听见村里大喇叭广播抓小偷。他远远看到一个四处逃窜的身影,没有犹豫,立即加入抓捕小偷的行动中。小偷慌乱中逃进玉米地,车新泽迅速跑到玉米地中搜找,发现小偷后,并大声叫喊,小偷气急败坏,掏出匕首向车刺来,搏斗中车新泽胳膊、腹部各中一刀,导致神经断裂,内脏大出血。随后赶来的村民合力将小偷擒获,车新泽被送至医院治疗。

10、柳玉卫,男,1959年10月出生,莱西市夏格庄镇染坊庄村村民

简要事迹:1997年1月12日15时30分许,夏格庄镇染坊庄村村民孙明学、柳玉卫在村后听到有女人的呼救声,立即向呼救的方向跑去。一名男子从夏姜路桥下上来慌忙逃窜,又见一女青年跑上来。经了解,男子欲拦路强奸。柳玉卫立即开农用车追赶,当追至苏家庄村村东幸福河处,男子仓惶下河向田间小路逃跑,追至姜山镇滕家菜园村,犯罪嫌疑人跑进了村。孙明学迅速报案,派出所立即组织人员进村搜索,终将藏在村西场园草垛中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11、孙明学,男,1964年1月出生,莱西市夏格庄镇染坊庄村村民

简要事迹:1997年1月12日15时30分许,夏格庄镇染坊庄村村民孙明学、柳玉卫在村后听到有女人的呼救声,立即向呼救的方向跑去。一名男子从夏姜路桥下上来慌忙逃窜,又见一女青年跑上来。经了解,男子欲拦路强奸。柳玉卫立即开农用车追赶,当追至苏家庄村村东幸福河处,男子仓惶下河向田间小路逃跑,追至姜山镇滕家菜园村,犯罪嫌疑人跑进了村。孙明学迅速报案,派出所立即组织人员进村搜索,终将藏在村西场园草垛中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12、周纯许,男,1964年11月出生,莱西市院上镇永丰庄村村民

简要事迹:2006年5月26日23时许,莱西店埠镇西张村人耿某国到永丰庄村于某平家入室盗窃,永丰庄村三名治安人员闻讯前去制止,耿某国用刀捅伤了其中两人企图逃跑。周纯许等村民听到叫喊声后,立即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行动中,经过多人努力,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并扭送至公安机关。

13、周忠代,男,1944年7月出生,莱西市河头店镇西钟芝村村民

简要事迹:2006年12月17日15时许,天气特别冷,西北风很大,周忠代骑自行车路过一个大桥边时,忽然听到哇哇的哭叫声。他抓紧查看,发现桥下两个孩子掉入河中,上身爬在冰面大哭。周忠代来不及脱衣服,立即跳入河中救人。天气实在是太冷,冻得浑身打哆嗦,手也冻得麻木,他只好连拖带爬把孩子救上岸,上岸后三人都站不住,村民们将他们送往医院救治。

14、葛守太,男,1962年9月出生,城阳区上马街道葛家屯社区居民

简要事迹:1997年7月13日11许,城阳区上马街道葛家屯有人高喊“抓小偷”,几个妇女正追赶两个骑摩托车的人。正在大街上下棋的葛守太意识到两人就是小偷,立即上前阻拦。犯罪嫌疑人骑摩托车向葛守太撞去,危急关头葛守太躲身飞起一脚将犯罪嫌疑人连人带车踹翻在地。一名犯罪嫌疑人用铁棒重重打在葛的胸部,葛双手捂住胸口,两个小偷趁机逃跑。葛忍着痛疼,追上去又抓住其中一人,扭打在一起。周围群众闻迅赶来,在大家的协助下抓获犯罪嫌疑人并扭送公安机关,破获多起入室盗窃案。

15、王力,男,1992年2月出生,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岚上村村民

简要事迹:2015年9月6日16时许,正在莱西湖西侧环湖路游玩的王力,看见几名警察正在追一年轻男子,当该男子经过他身边时,王力伸手拉住他的外衣,男子使劲一挣将外衣扯破,跑到路边一辆蓝色轿车想开车逃跑。王力追上去用双手拉住车门阻止,男子一边拼命关车门一边威胁道:“你是不是找死,再不松手弄死你!”,说着从副驾驶座上抽出一把刀朝王力右手就砍,王力连忙松开右手,男子使劲关门,将王力左手重重挤了一下,男子发动汽车时被追上来的警察擒获。王力左手中指被车门挤得血肉模糊,经青岛市401医院检查治疗,中指第一关节被截去一厘米。

16、吕仁刚,男,1971年3月出生,平度市仁兆镇吕戈庄村村民

简要事迹:2012年3月20日16时30分许,吕仁刚和其他学生家长在学校门前接孩子,忽然有人大喊“闪开,闪开”,一辆疾驰的农用三轮车冲过来。马路中两个孩子被眼前的场景惊呆,吓得一动不动。危急时刻,吕仁刚奋不顾身冲了上去,左手搂住一个孩子右手推倒另外一个孩子,此时三轮车冲了过来,三轮车刮到了他的右腿,他和怀中的孩子被甩出三四米远。两个孩子仅轻微擦伤,吕仁刚右腿和双手严重擦伤。

17、王岭征,男,1979年5月出生,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新村花园居民

简要事迹:2013年3月25日12时30分许,莱西市青岛路派出所协勤王岭征在南京北路盛鑫花园小区门口时,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遂上前检查,发现其挎包内有断线钳、T型撬锁工具、手套等工具。经审查,该男子对窜至城区多个小区内盗窃20辆自行车,案值5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