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大鱼》导演回应:和宫崎骏追求不一样

    更新时间:2017-01-01 17:23  

《大鱼海棠》中湫施法。

法制晚报7月13日报道(记者田婉婷)上映5天,票房累计近2.7亿元,作为一部国产动漫影片来说,《大鱼海棠》能有这样的成绩足以为傲。

然而,这部被公众期待了12年的国产动画标杆之作却在上映之后呈现出两极的评论,跌进了是好片还是烂片的口碑怪圈中。

近日,影片的两位导演梁旋和张春接受媒体采访,分享了《大鱼海棠》的制作过程,面对三角恋的剧情争议,导演回应称“这是一个关于守护的故事”。

十二年的困难想做好电影很难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这部动画做了12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梁旋:12年前我们刚开始做动画,完全是门外汉,只是凭着热爱和冲动来做喜欢做的短片。而当我们真正开始做电影时,心目中想做一部真正好看的电影,这个标准很高。

无论从剧本到整个视觉呈现,到整个技术和团队的组建,都是非常艰难的。

从剧本来说,我们2004年有了这个创意,到2007年底开始写剧本。当时整个动画行业环境不好,市场上我们找不到能够合作的动画电影编辑,只能靠自己,所以我是自学。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才完成剧本的第一稿。

到了2013年中旬,我们找到了中期投资,但是在中国,人才的断层特别严重。如果你要做一部特别高品质的动画电影,你会发现很难找到非常成熟、有经验的制作人才。

再有就是资金问题,我们是新人团队,但我们的预算是500万美金,这个预算对新人导演来说是很高的。投资方怎么能放心把这样一件作品交给我们的团队呢?

在2010年的时候,整个动画电影市场没有那么好,卖座的也只有像麦兜和喜羊羊的七千万和九千万,周星弛的《长江七号》也只有一千多万票房,所以那时候没有成熟的市场。一直到2013年中旬,整个电影市场往上走,大家看到了机遇,我们才真正找到了一个投资的机会,最终跟光线走到一起做《大鱼海棠》这部电影。

法晚:12年做一部片子,今天回头来看,再做一次的话还需要这么久吗?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经验吗?

张春:回头看这12年,我觉得有很多东西其实并不一定是制作的问题,也有整个大环境的问题,包括资金的问题。

前两天田导说他去做了《大圣归来》以后,原本来看做第二部会好很多,但是实际上他认为并没有任何差别。其实第二部还是一样的,跟第一部基本上是一个状态,所有的事情还是会亲历亲为。

我觉得首先整个大的人才环境不是靠一两部动画片的成功就能够复苏的,还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如果做第二部的话,这方面也不会有太大的改观。包括制作的时候,你会招很多新人进来,这里面有很多是学生,所以团队也是需要一定过程的。制作的过程会是效率越来越快,分工越来越默契,但是这种事情第二次做的话还是会存在,包括要找国外的团队、合作者,这是非常漫长的过程。

改进的地方,我觉得是在流程上,中国跟国外制作差别最大的就是流程化,因为人家是一步一步的传承,整个分工更细致,也会更细分,每个人只是做一部分工作,他只需要把自己的这部分做到极致,而我们团队是一个人做十个人的事情,非常累。

第二部可能稍微好一点,因为第一部走过的弯路,第二部会规避一下,但是总体感觉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抄袭宫崎骏?我们更重梦境之美

法晚:创作过程中有没有借鉴过经典的动画?

梁旋:我们有受电影包括动画的影响。

小时候我们看的《哪吒闹海》和《大闹天宫》,像鲲的眼睛就有参照哪吒的眼睛。很多角色很有飘逸或者仙气的感觉,比如说在云上飞,或者哪吒自刎以后在天上飞翔,其实这些意境我们是有学习的。

包括像庄子里面讲的一些意境,非常通灵、非常宽广的也是中国最独有的东西。

在角色设计上,我们在《山海经》里找到很多灵感,《山海经》里面讲了很多奇怪的妖怪和非常萌的动物,还有一些奇异的故事,我们把这些东西都融入到角色里面。但是我们不会照搬,因为毕竟是两千年以前的东西,我们要进行创新、改编和融合。我们也从《搜神记》《女娲补天》等等典故里去借鉴。

经典的电影也有,毕竟大家的观影挺丰富的,影响我自己最深的是《泰坦尼克号》《狮子王》《玩具总动员3》这些电影。

张春:我从小学习国画,但其实你真正做片子的时候没有什么借鉴的,因为所有都是来源于内心的。

我觉得之前大量国画的经历,还有我从小生活在宁波,宁波有一个著名的藏书阁叫天一阁,那里在我小时候就是我的后花园,等我长大以后就变成景点了,我只是把自己生活的环境、自己的感受做到电影里面。所以大家在电影里面可以看到,都是中国的。

法晚:有观众认为画风感觉像宫崎骏,对这个评价你们怎么看?

梁旋:因为宫崎骏老师是一个天才,他一辈子创作了非常多的经典动画电影,我们小时候也看过他的作品。但是我们想区别于宫崎骏老师的作品,因为他的作品是一种绘画的感觉,他非常追求手绘的质感,我们去看动画片的时候,是会觉得这个片子太美了,但是你会感觉这是一种欣赏的美,而不是进入到一个梦境的美。

我跟张春,因为这个电影来源于我的一个梦,所以希望能把这个梦带给观众,让观众进入电影院观影的时候就进入到这个梦,所以我们会用很多技术手段帮助大家进入这个梦,包括整个光影会区别于以往的动画电影,会更偏向于很多的真人电影,真人电影更注重光影,更注重用浓郁的色彩和光进行对比,让观众觉得好像进入一场梦境一样,所以大家会看到《大鱼海棠》里面有非常浓郁的色彩表现,跟宫崎骏老师也不太一样,宫崎骏老师更追求清新、优美的场面。

还有,《大鱼海棠》整个美术风格更有一些神秘感,还有一些非常厚重的感觉,跟宫崎骏老师的追求也不一样,他更追求童真。

故事三角恋?这是关于守护的故事

法晚:很多观众认为最后呈现出来的主线是一个三角恋的故事,你觉得这个故事能够承载你想表达的东西吗?

梁旋:这个故事可以很深,也可以很浅,也可以变成一个爱恋的故事,我们希望把层次能够做出来。

你会发现我们去路演的时候,给观众看,小孩子没有觉得是爱情的故事,他们觉得是一个单纯友谊的故事。在年长的人眼里,他也看不到爱情,他可能更多看到的是生命轮回,人要大胆去追求自己希望守护的东西,我觉得不一样的观众群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另外一方面来说,我们毕竟是要面向市场的,电影最主要的观众还是16岁到25岁的观众群,占整个观影人数的四分之三,所以我们这部电影是为他们讲述的,怎么打动这些年轻人?除了单纯的感情和追求,那些付出的努力以外,我觉得还是会有一些纯真的爱,那些东西我们可以不要把它理解为爱情,或者是一个三角恋,只是你要追求和守护的东西。

特别感谢每一个批评和赞美。第一次做电影,确实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瑕疵,但我们的团队特别有诚意,是特别愿意做内容的团队。

法晚:最后那个彩蛋是关于湫的,后续会为他做一个衍生电影吗?

梁旋:这个要看后续的计划,其实我们最后有好几个彩蛋,那个彩蛋是最开放的,让大家想象的彩蛋。(如果做续集的话,他有可能是下一个主角?)对,有可能。

原标题:守护的梦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