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三年投资近180亿 青岛全力打造全国领军智慧城市

核心提示: 青岛智慧城市建设,青岛将深入推进城市云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行、市民服务平台建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让城市越来越“智慧”,是提高城市管理运行水平、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为人们提供更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途径。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青岛按照“理性、务实、健康、有序地推进智慧青岛建设”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三年来,全市集中推进总投资179.7亿元的228个年度计划项目,截至目前,已有70%以上的项目基本建成和投入运营。

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青岛成为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荣膺中国百强智慧城市、“互联网+智慧城市”指数全国十强、中国智慧城市推进工作十佳城市、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建设优秀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市经信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青岛着力构建“1332”基本架构。其中,“1”是指建设一个基于感知网络、传输网络、融合型数据库的城市云中心,“3”是指搭建智慧的市民服务、企业服务、城市运行管理三个系列服务平台,“3”是指构建工作推进、信息安全、社会成长三大保障体系,‘2”是指智慧企业、智慧产业两大着力点。“随着大批项目建成,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深入青岛各区域、各行业、各领域,成为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模式创新的重要手段。”

青岛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在基础建设、智慧应用、智慧产业三大领域实现全面突破。

在基础建设方面,青岛信息网络等基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基础网络全面提速,城区光纤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移动基站数超过37000个,4G覆盖率达到99.9%,移动互联网接入用户超过960万户,在全国率先完成有线电视双向改造和数字化转换;基础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建设加快,投入使用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柜规模超过10000个,国内重要的互联网企业陆续入驻,出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全市IDC项目全部建成后,机柜规模可达10万个;基础数据库不断完善,包含给水、排水、燃气等8大类19种管线、长度9000余公里的地下管线数据库已初具规模;基础云平台顺利推进,率先建成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政务云计算与灾备一体化平台。

在智慧应用方面,青岛把推进各行业领域的智慧化作为重点,在已经建成的重点项目中,智慧应用项目占到73.3%。其中,青岛建成的智能交通系统,使城区公共交通通行效率提升约30%;创新发展互联网工业,酷特智能、三迪时空、特来电、海创汇等一批放开性的互联网工业平台投入运营,双星、森麒麟、德胜机械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形成示范效应;工商、税务、海关、物价、质量监督、住房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行业的管理智慧化进一步深化;“爱青岛”“掌上青岛”“智慧青岛”用户超过100万户,琴岛通卡发放超过490万张,覆盖公交车、出租车、隧道、地铁等领域,并实现与日照、潍坊、烟台互联互通。

在智慧产业方面,青岛智慧城市建设带动电子、软件、通信、信息服务等产业,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产业的发展。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协调发展,形成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的格局,2016年前三季度完成产值1616.8亿元,增长5%;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产业规模5年来高速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软件业务收入达到1226.7亿元,增长19.6%;物联网产业着力发展,建立港航产业、智能交通、纺织机械等产业联盟,加快推动射频识别、多维条码、卫星定位、货物跟踪等信息技术在物流、工业、管理领域的应用;大数据产业加快布局,青岛与清华大学共建“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投资40亿元的浪潮大数据项目、投资30亿元的中国联通IDC项目落户,中国移动“青云”开工,中国电信青岛基地封顶,慧与未来城市体验中心建成开放。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岛将深入推进城市云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行、市民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跨行业领域的融合型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智慧企业和智慧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相适应、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相协调、城市品质与经济实力相促进的全国领军智慧城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