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规划市市通高铁:济青到周边一小时内通达

    更新时间:2016-12-27 17:10  

此前,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制定了“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规划。“十三五”的第一年即将走完,市市通高铁的目标进展得怎么样?各条高铁线将在哪年完工?

山东规划市市通高铁:济青到周边一小时内通达

环山东半岛高铁规划图

济青到周边城市

一小时内就能通达

12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前11个月,全省铁路建设完成投资2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20亿元,是我省铁路建设史上建设规模最大、建设进度最快、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年。据了解,2013-2015年,我省铁路投资总额分别为265亿元、285亿元、193亿元。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介绍,我省规划的“三横五纵”高铁网项目全部纳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30年,全省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4366公里,建成覆盖全省17市的“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

“十三五”期间,即2020年年底之前,在既有高铁通达7市的基础上,其他10市全部高铁通达,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全省将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比如,目前济南至烟台最快需要3.5小时,未来2小时内即可到达;目前济南至日照最快约需5个小时,未来2小时内即可到达;目前济南至菏泽通行时间需要4个小时,未来也是2个小时之内通达。

鲁南高铁临沂段

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在具体的建设进度上,2016年,鲁南高铁、潍莱高铁开工建设,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青连铁路、石济客专在建,辛泰磁莱电化改造工程建设完成;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青岛方向)全面建成通车。鲁南高铁临沂市境内征迁进度较快,已经完成全部房屋拆迁量的60%,该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潍坊至莱西高铁所属的济青高铁与潍莱高铁联接枢纽工程已开工建设,征地拆迁全面启动,该项目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

石济客专今年完成投资46亿元,累计完成总投资的76%,铺轨全线完成,2017年建成通车;青连铁路今年完成投资55亿元,累计完成总投资的43%,架梁完成48%,2018年建成通车。目前,郑济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审查,我省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可研支持性文件编制报批工作;济南至莱芜、济南至滨州城际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完成,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上述3个项目2017年完成批复并开工建设。

京沪高铁二通道项目是国家规划的铁路主通道,是京沪高铁的辅助通道,由国家主导建设。我省为加快通道建设,先期开展了滨州经东营至潍坊路段前期工作,目前已经完成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潍坊至滨海段已批复可研报告,启动了潍坊至临沂至江苏新沂的线路方案研究,2017年部分路段开工建设。

山东在建高铁

尚无民营资本介入

今年9月,浙江省交通集团与复星集团牵头的三家民营企业正式签订协议,决定采取PPP模式修建杭绍台铁路,总投资规模预计462亿元,这是我国首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山东高铁投资方仍旧是清一色的国有企业。

据了解,山东省“十三五”市市通高铁项目约需总投资2800亿元,需落实建设资本金1400亿元,筹资任务和压力相当繁重。为此,山东省正积极探索设立600亿元规模的省铁路发展基金。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引导和增信措施,实现杠杆放大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支持我省铁路建设。按基金15年存续期测算,省铁路发展基金成本与当前其他政府投资基金成本相比,资金成本降低近15%,能节省成本近45亿元。

采取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高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鲁南高铁公司成功与中国铁建集团公司在临沂至曲阜项目上实现PPP合资合作,引进社会资本30亿元。(记者 张亚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