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首家创客街区在青岛蓝海挂牌上市

{18FD229A-F010-4683-B79E-B4258BB2D60E}

伴随着一阵清脆的锣声,青岛五四创客城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顺利挂牌,成为全省首个挂牌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创客街区,在全省的“三创”工作和创新创业产业化发展探索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我市自2012年启动“千万平米孵化器”建设工程以来,累计竣工面积达1274万平米,投入使用面积882万平米,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众创空间134家,其中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66家、国家星创天地11家;已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120家,其中国家级15家。目前,青岛拥有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总量94家,在副省级城市中位于第一位。已建成的创业街区达16个,其中“青岛五四创客城”等12个创新创业集聚区(大街)被确定为首批青岛市创新创业街区。

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效载体,我市今年出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众创空间建设的积极性,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截至2016年11月,全市经认定的孵化器累计入驻企业7000余家,在孵企业4100余家,毕业企业580余家,入驻企业成功上市50余家,引进院士2人、千人计划15人、博士60余人。各众创空间、孵化器组织开展项目路演、创业培训、创业大赛、论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3755场,聚集和服务创客10.2万人次。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暨第三届“千帆汇”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企业,有90%以上来自孵化器的在孵企业。

青岛五四创客城创客街区是在深入调研了国内和国外创新创业的特点、发展规律和模式后,由双星集团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利用原旧厂房,联手国家级知识产权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联合打造的中国第一个创客社区4.0模式。该社区是集“创、工、孵、投、学、研、住、娱”一体化的创客产业生态圈,是全国首个以“物联网应用和汽车轮胎”为特色的综合性创客社区。在丰富了创客社区的内涵、功能、业态、架构、服务体系、空间概念概念之上,依托双方优势产业资源、技术优势、权威平台和国际渠道,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了以”城“为概念的国际高科技创客聚集区。

五四创客城自2015年开城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对标全球最先进的美国孵化器“Y-combinator”,践行“依托产业做创业,立足市场推创新,依托名企助创客”的产业化“三创”理念,一直将发掘和助力创客实现创业的四化——“专业化、产品化、市场化、产业化”为核心目标,集中精力和资源挖掘、扶持了“物联网应用”、“车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橡胶新材料”、“智慧轮胎芯片”等一系列前瞻性项目,依托雄厚的平台资源和优秀导师团队,汇聚了包括海归博士、北上广深青年精英,以及台湾、香港、韩国、美国、德国等国际一流创客团队,打造了国际化和开放式的创客全产业链生态模式。同时,五四创客城依托双星集团雄厚的产业资源和全球研发中心,为创客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资源和销售渠道支撑,通过“科技孵化、科技服务、科技创投”三种孵化,目前园区已经入孵企业100多家,在孵重点项目38家,已经形成涵盖上游研发设计至下游高效生产各个环节的产业链,并在今年走出青岛,在其他省市设分支机构。目前,五四创客城已成为青岛市乃至国内十分有影响力的创客社区4.0新模式的代表。下一步,五四创客城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好品牌宣传,汇聚产业资源,尽快搭建起更完善的金融和投资体系,为全市“三创”的深入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

青岛五四创客城的挂牌上市,是我市不断强化创业孵化服务,实施孵化器提质增效工程的最新成果,使青岛市创新创业载体的创新和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国孵化器的发展模式创新和创新创业如何实现更长效的生存发展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海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