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滨海城配套不齐备入住率不高尴尬现状 急需一个新燃点

    更新时间:2016-12-23 17:09  

 欢乐滨海城未现“欢乐”引诟病

日前,本报记者接到读者投诉报道了“绿地欢乐滨海城周围道路垃圾遍地”的事情,把大众视野再次引回到这个昔日备受关注如今略被冷落的区域。这个打着“欢乐”名头的片区,在同期开发片区都已经“城熟”的同时,还迟迟的没能打开局面,让昔日“投身”于此的业主,面临“鸡肋”之尴尬。近日,记者结合多方采访,对该片区现状及即将开始之2017年迎来的新升级进行梳理。

欢乐滨海城,配套,入住率

过去:从“填海造地”开始

对于老青岛人来说,有“前海”和“后海”之分,青岛人把城区面对黄海的七个海湾称作“前海”,把胶州湾称作“后海”,“前海”是生活区、风景区,而“后海”是工业区、港埠区。在老青岛人的眼里,后海原来是遍布工厂、滩涂的区域。

欢乐滨海城板块位于青岛的“后海”,作为青岛主城区内唯一一处大规模滨海未被开发的区域,该片区成为主城区内少有的潜力开发区域,开始作为“后海”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市区重点开发对象。

“这块地方很早就是一片海,后来变成垃圾场,再后来就是填海造地。”这是每一个老青岛人都知道的历史。

该片区重新崛起以房产开发启程。2009年瑞海馨园经适房和瑞海景园开工建设,2010年8月《青岛市四方区欢乐滨海城海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正式向社会公示,2011年3月温莎郡项目开工建设,2012年6月保利香槟国际开工建设,2013年3月绿地欢乐滨海城项目开工建设……自此,欢乐滨海城开发建设逐渐拉开局面。

 现状:看得见海却享受不到便利

据规划显示,欢乐滨海城位于胶州湾东岸,南起航务二公司后海基地,北至李村河,南北长约3600米,东西长约750米,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22万平方米(约3330亩),规划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商住比5.5:4.5,规划居住人口3.6万人。拟打造一座以商务办公、休闲旅游、商业居住为主体功能,富有滨海城市特色的多元复合性生态新城。

实际上,虽然有好的规划与发展期盼,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欢乐滨海城的建设却面临诸多问题。尤其是在房地产开发的快节奏的大背景下,该片区的开发速度被人“诟病”。面对今天新都心片区的“城熟”、李沧东李片区、世园片区异军突起,欢乐滨海城的业主们“不平衡”。

更为关键的是,大项目迟迟未落地、长沙路立交等该片区与外界交通要道的未打通、已入住业主公交出行困难及就医购物困难一度困扰着居民的日常生活。即使是在目前,欢乐城居民出行,除了私家车,仅仅依靠10分钟一趟的16路公交。

“这对我们上班族来说,真是莫大的讽刺,每天早高峰到香槟国际站点时,人都已经塞不进去了,孩子上学、上班出行都极不方便”。绿地欢乐滨海城一期的业主李女士说起一年多来的入住体验就相当恼火。她告诉记者,最初有居民入住时连公交出行都是奢侈,“目前能有车送我们出去,说起来还是幸运的。”

李女士告诉记者,跟同期开发的其他片区比起来,该片区发展的确太慢了,无论如何都希望规划中的各大项目能陆续落地,让片区价值真正显现,让“后海”片区看到海的同时,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捷与舒适。

瓶颈:土地征收遇到问题

“这么好的远景规划、这么稀缺的海景资源,为什么这个片区就没有火起来?”面对欢乐滨海城从来没有真正“欢乐”起来的现状,很多人都会有这个疑问。

记者走访该片区了解到,自2012年绿地入驻欢乐滨海城以来,这个区域已经迎来保利、城投、鲁信、国信、青啤等十余家开发商。其中绿地和保利项目在今年8月迎来交房季。随后年底温莎郡也正式交付。尽管房源都陆续交付,但是真正入住的业主数量真不敢恭维。

在绿地项目前放眼望去,未开发区域内不时冒出几处垃圾堆放点,甚是碍眼。而对于入住的居民这些都无暇顾及。“相关配套建不起来,路都不通,谁会来这住啊!”路过居民看到记者拍照顺便发了句牢骚。

“关于滨海新区内道路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在解决,但是由于土地征收等问题,很多事情处理起来都非常棘手。”滨海新区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道路出行问题也是该片区居民投诉反映的首要问题,目前有些道路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联通瑞昌路桥的道路预计明年年底会通车。长沙路立交也在努力推进,争取有新的突破。

有业内人士表示,该片区对于老青岛人来说,没有多少吸引力。但是对于外地来青群体来说,近海依旧是一种生活追求。所以该片区应该也不会缺少购房者,关键的一点是,开发企业对该片区是否感兴趣。

机遇:或将迎来一个新“燃点”

2016年即将结束,即将迎来的2017年让人们对该片区有了更多的期待。记者从滨海新区办公室获悉,地铁5号线规划方案已经基本确定,而欢乐滨海城是该线路的必经之地,对于该片区的居民来说,这是一大利好。

同样,之前迟迟未动工的奥润地产所建的五星级酒店并没有取消,主要原因是存在限高的问题,规划一直没有通过。规划一旦通过,该项目也将顺利建设。此外,该片区的城投第一城的公寓和商务办公楼也有了最新进展。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该片区内绿地欢乐滨海城内的一处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小学预计会在明年9月份开始招生,若能按计划投入使用,该片区内儿童入学难问题将得以缓解。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已将欢乐滨海城未完成的基础设施(包括岸线),统一纳入配套费建设计划,投资额初步估算为1.7亿元,利用今明两年时间完成建设。另外,双子塔项目正在加紧招商,长沙路立交建设方案已基本确定,正在多方筹措建设资金。欢乐滨海城内共规划公交首末站2处。一处位于现航务二公司范围内,正在开展土地征收洽谈工作;一处位于欢乐滨海城北端,数字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内。

房产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房产市场来说,往往每个年景都有比较“火”的片区,也许一条路的修建、一个商场的开建或者是一所学校的入驻、更或者是一家大房地产企业的入驻,都会带动一片区域。可能该片区就是缺少这么一个“燃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