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利练废奥尼尔? 鲨鱼险忍不住揍莱利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6-12-23 08:19  

沙奎尔-奥尼尔的生涯之所以传奇,绝不仅仅因为他的个人统治力和四个总冠军。他那独特的个性和魅力在NBA非常罕见,那些场外的轶事也让球迷津津乐道至今。

他已经入选了名人堂,曾经效力过的湖人和热火也忙着为他建造雕像、退役球衣,哪怕他们的分手其实都无比丑陋,但奥尼尔依然是这两支球队历史上不可能避开的一个名字。

奥尼尔当年拼死要跟科比争个高下,彻底输掉这场“内战”之后,你以为他会在热火乖乖低头?事实上,他在热火的“斗争对象”不再是任何队友,而是球队总裁兼当时的主帅,帕特-莱利。

【考古系】热火教父的N巨头洗脑术

·减不了的肥

奥尼尔对于保持状态和训练的态度,从客观上讲是不够职业。科比曾经对此很不满,但禅师一直罩着他;奥尼尔摆脱了科比,但没想到莱利也一样,而且还变本加厉折磨他。

在刚加盟热火的时候,奥尼尔来到训练营,体脂率16%,莱利估计快要气背过去。据奥尼尔表示,莱利还很客气地把他叫到办公室,希望他能重视这个问题。他在热火制定了一个“体脂测量项目”,要求后卫保持6%的体脂率、前锋是7%-8%,中锋则是10%。

但奥尼尔的三观构造就压根跟他不同,虽然嘴上答应着,但他心里想的是:“我体脂率18%的时候照样能统治赛场。莫宁身材比我好十倍,哥照样爆他一百次。”他也在自传里写:“最适合我的保养方式,就是开季时保持75%的血量了……体脂数据根本就是垃圾。”

奥尼尔也因此无比想念禅师:“菲尔愿意给我们这些老骨头休息时间,纳粹式高强度训练不适合我。”

离开了一个小强迫症(科比),没想到热火里有一个大控制狂等着他。莱利办公室可以俯瞰整个训练馆,还在每个地方都安了摄像头,包括更衣室的卫生间。奥尼尔表示:“难怪韦德一直战战兢兢的,害怕做错事。我不想说热火是监狱,但每个人都如履薄冰。”

像纳什一样严格控制饮食?还不如杀了他呢!奥尼尔说:“该死的色拉,我恨死了!每天都是色拉、鱼肉、鸡肉,太惨了!”但后来奥尼尔还是乖乖把体脂率降到了13%,天天顾影自怜抱怨不停,看到莱利就脸色发绿。当年他还能骑科比头上,但现在可真是敢怒不敢言了。

【考古系】韦德:魔鬼莱利榨干的又一药渣?

·真不想给他打球

奥尼尔在热火的第一个赛季,就帮助球队打到了东部决赛,一下成为豪强。但在第二个赛季,球队主帅斯坦-范甘迪就被炒了。当时媒体都说这事跟奥尼尔脱不开关系,但奥尼尔简直不敢相信:“你们疯了吗?是谁觉得我更想为莱利打球的?!”

他对大范和莱利的吐槽还有:“我们都知道斯坦就是行尸走肉,我真有点可怜他。”

这种不负责任的吐槽就是奥尼尔说话的一大特质,霍华德、哈达威、科比哪个没中过枪,认真你就输了。死脑筋的科比跟他认真过,后果大家也知道了;莱利当然不至于亲自上场对撕了。

奥尼尔也坚决否认自己对大范不满,他表示:“莱利跟大范总在争吵,这一天迟早都会来。”他还主动透露,莱利想要控制大范的教练组,大范不从。然后,热火众将终于有机会领教铁血教头的风采了。

掌控更衣室后,莱利做过这些事:把头浸在冰桶里两分钟(奥尼尔:“我忍着不笑”),砸碎黑板,打烂录像机,怒扔遥控器,踹飞垃圾桶,激情演讲(奥尼尔:“我一般就发呆,还是菲尔最好”)。

不过在没有莱利的时候,奥尼尔还是跟队友度过了愉快的时光,起码比跟科比在一起时开心多了。但没多久,奥尼尔喜欢的队友一个个被莱利送走,因为摸老虎胡子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考古系】莱利&波波:铁腕教父的两种极端路

·冠军宿醉

按照奥尼尔的话说,在热火夺得2006年总冠军后,“我们的庆祝有些太狠、也有些太久了。……莱利在休赛期就用各种体脂数据警告我们,但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保持住,在新赛季训练营开始的时候,我离13%的目标差了一大截。安托万(沃克)、詹姆斯(波西)也都没达到要求。”

于是莱利用魔鬼训练惩罚球员,训练后还必须蹬自行车,心跳都会被监控,不达标就被骂。但很快,球员们找到了作弊的办法,奥尼尔表示,他跟佩顿发现,只要用力搓检测仪,心跳数字就会加快,他们就不用拼命蹬车了,后来韦德和波西也开始这么做。

奥尼尔喜欢的队友倒是都有点共性,那就是“老球痞”,推几下才能动一下。奥尼尔私底下是非常喜欢和敬重沃克和波西的,但莱利可不管他的喜好,敢违逆他旨意的人都没好下场。

波西因为酒驾问题被莱利怒斥并最终离队,让奥尼尔印象深刻,也为队友不平:“我怀疑他安插了间谍,一直监视我们。在迈阿密,我都不敢泡吧了。”

安托万-沃克离开的理由更啼笑皆非(至少在奥尼尔眼里),他因为体脂率10.6%被莱利罚了2000刀,然后向工会申诉成功,要回了这笔钱,莱利被打脸了。沃克还对奥尼尔抱怨,他在热火第一个赛季,总共被球队罚了一万五。

奥尼尔始终认为,他在热火后期伤病不断,跟莱利的魔鬼训练和体脂控制脱不开关系。他觉得自己就要肉肉的,才能在禁区对抗中减少受伤。等到2007-08赛季,热火已经很烂了,奥尼尔的出勤率也很难看,但让他冒火的是,莱利觉得他在诈伤,不给他好日子过。

等到2008年,他们的矛盾终于迎来一次大爆发。

·对骂动手

在2008年2月中的一次队内训练里,因为“白巧克力”贾森-威廉姆斯迟到(奥尼尔称他就迟到了10秒,显然是夸张比喻),莱利对他爆发了,叫他“滚蛋”。

白巧克力跟他吵了起来,踢翻了场边的推车,然后气走了。而后莱利又把火撒到奥尼尔头上,“他竟然怪我把人家带到球队里来,我应该对他负责。”他回忆道,“当我还嘴,他喊道:你不想留也可以滚。我说:有种你赶我出去?”

按照奥尼尔的描述,那天他们俩差点打起来。“哈斯勒姆想来劝阻,被我推到一边。莫宁想拦住我,也被我像扔洋娃娃一样扔到一边。我跟帕特,面对面,针锋相对。我用手指戳着他的胸膛,而他不断地把我的手打到一边。情况越来越糟,我们的嗓门也越来越大。他大喊:X你X!我用同样的音量回应:不,X你X!”

在这件事之后,奥尼尔就被交易了,他很遗憾韦德从没替自己出头,但也理解韦德根本不敢:“德维恩可是想在那里终老的。”没想到多年之后,韦德也忍无可忍,为自己出了次头,然后终老梦就碎了。莱利心硬到这个地步,奥尼尔怎么可能撼动他。

令奥尼尔无比窝火的,还有莱利告诉别的球队高层他“诈伤”,当时在太阳做总经理的史蒂夫-科尔就听说过。当比尔-沃顿也帮腔莱利,质疑奥尼尔的时候,奥尼尔愤怒回击道:“他有啥资格说我?一个抱伯德大腿夺冠,生涯只得6000多分的人,凭啥教育我怎么赢球?”

【考古系】NBA肮脏宗师都有祖师爷

·云淡风轻

但在NBA,没有什么结是解不开的。“OK”能在2009年握手言和,克利夫兰也能原谅当年的“叛徒”,莱利跟奥尼尔这点过节根本算不得什么。莱利最近还说了一句令很多记者都笑到喷饭的话:“我是爱尔兰后裔,很容易原谅别人的。”

他嘴里的“别人”反正都不在热火了,原不原谅也都无所谓了。奥尼尔在入选名人堂的时候,就说了不少莱利的好话,莱利也投桃报李,称奥尼尔是热火队史上“最重要的一笔引援”,言外之意很明显,当时他大概还没原谅勒布朗呢。

至于1995年交易得到莫宁?反正他被糟践惯了(奥尼尔在自传中这么写过,还说自己被莱利气疯的时候,莫宁总会安慰他:帕特就是爱糟践球星),再中一次枪也没关系。

奥尼尔也自鸣得意:“我是热火第一首火爆单曲,三巨头则是后面的混音版~”这跟他送给科比的那句“没有我你夺不了冠、尝尝我屁股的滋味”何其相似!只不过热火给他台阶下,没谁出来反(搭)驳(理)这些言论;只有科比会跟他较(赌)真(气)到最后,在夺第四冠后立刻说:“我没靠沙克也夺冠了。”夺第五冠后:“我的冠军超过沙克了。”

在今天的球衣退役仪式上,奥尼尔会得到热火衷心的感谢和球迷们的热烈欢呼,奥尼尔曾经的冠军队友也会到场,比如在热火管理层工作的莫宁。但可惜韦德来不了,他说自己会看直播,遥祝老友。

奥尼尔得到了他想要的圆满结局,热火、还有湖人也早就走上了新的方向,那些过度的自我和互相伤害都已经过去了。但我们都知道,这些故事原本都可以更美好的。

记忆中的奥尼尔:最喜感的胖子 最恐怖的巨汉

作者:kewel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