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长城》:明明是来圈钱,就别扯情怀!

12月份最后一部大片呼啸上映了——《长城》。

大导演、大制作、大明星、大场面。

然而,看过后吃瓜群众(含我)纷纷表示很失望!

就像一桶湿了水的爆米花,既没有同为爆米花电影的《变形金刚》、《魔兽世界》的嘎嘣香脆,也没有同期上映的《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的人性幽香。

嚼来品去,就是一块水土不服的合拍片三明治。

美国王牌编剧中国最牛导演的面皮,好莱坞巨星中式花瓶美女的肉馅,包裹中国人最引以为自豪的世界遗产长城的翠绿生菜,最后,淋上世界顶尖特技特效的XO酱,额,看起来味道很鲜美,卖相灰常好!

为毛吃起来总有一股嚼到防腐剂的膈应和别扭?

因为,这根本不是一部用心之作,而是一部赤裸裸的圈钱大片——

此处人傻,钱多,速来!速来!

这就是我为制片方划定的潜台词。

不信吗?等画荷君挖证据给你看看。

佐证一:简单到简陋的剧情

一句话:宋代,一支中国精英部队为保卫人类,在举世闻名的长城上与怪兽饕餮进行生死决战的故事。

附:上帝空降到长城的两名欧洲雇佣军,带来了大杀器磁铁,并用一张烂弓箭发挥了了决定性的帮扶作用。

不瞒你说,看到马特·达蒙在废墟堆里神谕一般找到这块磁铁,我都快笑出声了——编剧你这是写儿童剧啊?其实,给两个外邦装上两麻袋磁铁运到长城,后面的戏可以省你一半的笔墨,哈哈!

就是靠这块磁铁,降服了一只活的饕餮,最终靠这只屁股上绑着黑火药的“卧底”回哺兽王的机会,炸死了兽王,而导致饕餮们鸟兽散亡,人类得救。

“卧底”饕餮竟然像被植入芯片一样听从中外明星安排,吃瓜群众我也是一脸懵逼。

佐证二:角色都是没有灵魂的木偶

片中男一号马呆蒙的身份背景是杀人越货的欧洲雇佣军,谁给钱为谁卖命,为了盗取黑火药的配方不远万里浴血来到中国,准备埋伏着干一票就跑的主。

暗黑的内心一下子就洗白的契机,仅仅在于和大美女林将军(景甜)面对面吃了顿晚餐以及在长城上小小切磋时景甜的一句中文的“信任!”,从此扭转了马呆蒙的内心,连他的贼伙伴都不相信小马就这样真的被正义和美女换了心。

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景甜美女的魅力无穷尽啊!

只可怜张艺谋导演精心挑选的港台明星和一众小鲜肉们——彭于晏、鹿晗、林更新、黄轩、王俊凯、陈学冬、郑凯等,连脸都没认清就非死即散地让镜头给马呆蒙了。

别不平衡啊!天王刘德华都沦为高级酱油仔,小辈们还敢有怨言?

最伤自尊的是,影片前三分之一原主帅张涵予就草草被饕餮离奇咬死,目的是及时扶正雇佣军马呆蒙与无影禁军主帅景甜将军结成帮扶对子。

想起《湄公河大案》里的张涵予和彭于晏的金刚神勇,怎么在这部片里就成了纸片面人了呢?

鹿晗,是用来拉女粉丝票房的吗?

穿着快把他压垮的铠甲,像一块被恐惧烤变形的奶酪,可惜他的演技还真没有那样的热度,最后炸飞自己阻止饕餮,还算死得其所。

悲催的是,靠群体牺牲助推的女一号景甜,和马呆萌对戏依然完败。

一张没有眼神变化的俏脸,生死恶战后丝毫不乱的发型,吊威亚简单摆摆的动作,这就是景甜小姐对这部国际大片最大的贡献了吧!

说到这里,不得不羞羞感慨一句:我们很多演员的素养真的不与好莱坞演员在一个层次上。“嘴尖皮厚腹中空”的高下落差让人汗颜——有俩破钱就烧得跟大爷似的;回看人家马呆蒙在《火星救援》里的出色演技,硬是把一个虚空的故事演绎得激荡动人。而小马在本片里也确实无可挑剔,虽然景甜这个超级大花瓶让我频频跳戏,好在马呆蒙演技在线,也算力挽狂澜。

佐证三:奥运彩排的人海战术的审美疲劳

国师张艺谋又动用了三法宝:群像、颜色、动作。

长城上的无影禁军从一开始就是群体出境。

群体发射火球、群体挥舞长矛、群体发射飞索、群体敲鼓呐喊、群体升空孔明灯……

红与黑、绿和白、蓝与黄……饕餮的绿血和无影军的鲜血交替迸发,军服武器的冷狞和宫殿建筑的红黄色彩的爆裂转换让人目不暇给。

动作之整齐划一让人以为把奥运会的团队搬到了银幕上。

好看,震撼。

就是不明白,打个仗为毛要搞得像给皇上看的仪仗?

也许,张艺谋导演确是在用此片与世界对话——

《长城》不(光)是拍给中国人看的。

我们的司空见惯,就是他们的稀罕。

同意。

但致命的副作用是,最应该打动人心的人性却黯淡地淹没在整场的热闹里了。

悲哀。

最后,虚弱而失望地向国师张艺谋致敬

在这部“景甜”式董事局大片里,作为总经理的张艺谋导演,一定是竭尽全力在夹带中国文化的私货借船出海。

浓浓的中国风——长城、黑火药、罗盘、地动仪、响箭、孔明灯、五禽、《大风歌》、陕西鼓……

看得出张艺谋导演的良苦用心。

其心可嘉,其情可感。

但是,久经考验的吃瓜群众已有自己的鉴赏力和判断力。

深沉的感动和升华的人性,才是驱使我们走进影院的动力。

我们不是笨蛋,我们是热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