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打出查违拆违“组合拳”,首批13处违建全拆完

“违建没拆之前,楼道白天都黑漆漆的,现在亮堂多了!”看到忙碌的工作人员和亮堂的公共楼道,家住海德花园的李秀芳(化名)乐呵呵地说道。据了解,未来三年左右时间,红岛经济区将把违法建设治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切实改善红岛经济区人居环境,维护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为此,红岛经济区通过成立治违领导小组、日常宣传、启动首批拆违行动等方式打出查违拆违“组合拳”,并结合当前网格化和旧村改造等工作,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努力实现“违建零增长”目标。目前,查违拆违行动正在进行中,且成果显著。

拆除违法建筑

组合拳之一:动员会

建治违小组,打好攻坚战

“我们将坚决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打赢这场拆违战役!”11月17日上午,在红岛经济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动员大会上,安全城管执法局、公安分局、红岛街道和河套街道等部门表态道。

据了解,大会成立了以管委主任尚立群为组长,管委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领导小组。动员大会上,组长尚立群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查违拆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重点治乱,重拳出击,坚决打赢查违拆违攻坚战;三是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查违拆违攻坚战取得实效。

记者了解到,红岛经济区违法建设首批摸底工作已经结束。动员大会之后,新成立的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领导小组将统一指挥、协调、调度全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

点评:有条不紊

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红岛经济区在严格落实部署省、市拆违行动要求中的做法正是这句话的最好范例。排查违建存量、召开动员大会、成立治违小组、公布首批违建名单……红岛经济区在查违拆违行动工作中稳扎稳打,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调度全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组合拳之二:重宣传

宣传做在前,违建零增长

自区城市违建治理领导小组成立后,小组成员非常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实行先沟通、后强制的方式方法,做到严格执法,确保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红岛经济区根据根据前期的摸底,排查出了第一批违建名单。安全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批违法建筑在采取强制拆除之前,他们将辅以必要的说服教育手段,把道理讲在前,把疏导工作做在前面,尽最大努力取得当事人的同意,以减少执法难度和阻力。

值得一提的是,违建治理小组将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发布通告。充分利用好广告牌、宣传栏、宣传车等形式,大力宣传政策法规和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报道工作推进情况,提前将违建工作动态和相关法律知识告知居民,提高居民法治意识。

当前,社会上的违法建筑屡禁不止,甚至越演越烈。归根结底,就是居民的法制意识淡薄,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不清所致。红岛经济区违建治理领导小组创新工作思路,以“标本兼治”的工作方法开展违建治理工作。所谓的“标”就是拆除违法建筑,而“本”即是违法建筑者的思想观念和法律意识。

红岛经济区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宣传车等多种宣传方式将政策法规和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要求和动态及时传达给居民,使得法律深入人心、规划家喻户晓。这个过程也能不断提高市民的法制意识,使得遵守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也就达到了“标本兼治”的目的。

组合拳三:定目标

多部门联动,拆首批违建

红岛经济区安全城管执法局根据红岛和河套街道,高新区内工业厂区、物业小区居民违法建设存量,分头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目前,首批违法建设拆除计划已经摸底完成,全区计划拆除违法建设13处,共计2400平方米。

截至目前,安全城管执法局已对招商海德花园的相关违法建设进行拆除。红岛和河套街道建管科工作人员陆续将首批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

记者了解到,除违建拆除工作,红岛经济区城市违建治理领导小组还结合当前实际,将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网格化管理和正在进行的棚户区改造进行了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了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了防违全天候、巡查无缝隙、责任全覆盖,对违法建设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努力实现“新违建零增长”的目标。

摸底排查、违建拆除、制定“违建零增长”目标……红岛经济区违建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在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后,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对违建进行依法拆除,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快速执法。(来源:安全城管执法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