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探索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新模式

胶东国际机场项目占地面积26078亩,涉及10个村庄、5913户,企业112家,拆迁难度大。胶州市去年8月启动这一重点拆迁项目之前,实施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由多个部门及相关专家组成的评估工作组和有关镇、办事处细化评估责任,深入调查摸底,广泛汇集民意,悉心解答政策, 有针对性地制定化解风险隐患的对策措施。由于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群众满意,仅用7天就圆满完成拆迁工作。在此基础上,胶州市今年11月启动胶东临空经济区建设工程之前,也是以稳评为先导,超前落实隐患化解措施,仅用4天时间就全部完成涉及11个村3532户等的拆迁事宜。

安全评估

这是我市探索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一个典型镜头。

近年来,我市将稳评工作纳入了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稳评作为重大工程建设、重大政策制定、重大活动开展等重大决策事项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做到“应评尽评”, 持续深化稳评机制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三化”建设,不断增强了稳定风险预估防范能力,保障了一大批重大决策安全顺利实施,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我市围绕加快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全域化、系统化、科学化,积极探索推出了一系列稳评力举——实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醒制度,如对商业车险改革、轨道交通票价制定、天然气价格改革、出租车行业改革等涉及民生重大决策问题,及时下达《稳评提醒书》;以科技智力支撑引领稳评工作,加快稳评“大数据”创新步伐,开辟以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稳评新路径,已初步实现稳评基础数据采集、信息统计和项目报备网络化、信息化;不断完善多元参评机制,鼓励评估主体优先采取第三方评估方式,大力引导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学术力量进入稳评研究领域,建立起34个单位、机构的79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稳评专家库,参与指导了大量稳评项目,保障稳评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强化对稳评工作的考核问责,探索建立稳评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强力构建层层分解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的稳评工作责任体系;注重培树稳评工作示范点,先后培育出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困难居民临时救助制度、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马拉松项目等一批稳评成功范例,不断拓展了全市稳评范畴,提高了稳评质效水平。

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青岛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等总体要求,并且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模式,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主抓、维稳协调、基层落实、多方参与”的大稳评格局。如胶州市探索建立多元主体协同参与风险评估的模式,全市成立由维稳办、发改、财政、公安、法制等22个部门组成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联席会议和19个专项工作组,全市12个街道办事处均建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主动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新闻记者等共同参与走访调查及分析论证等重要评估环节,并视情委托相关专业评估机构实施评估;建立起动态调整的风险评估清单管理制度,制定了规范的稳评《考评办法》和《问责规定》。莱西市则将拟评估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四大要素,细化为20小项评估内容,实行“百分制”测评,其中,对于评估分值为60分以下的高风险等级事项,将调整决策方案、降低风险等级后再行决策,或者作出不实施的决策;每年年初,各镇办、各部门都要上报本年度拟进行风险评估的计划,在市维稳办建立统一台账,使稳评更加有的放矢,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了不稳定因素。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重大决策稳评事项550件,其中,评估后顺利实施483件,占87.8%;发现问题暂缓实施56件,占10.2%;停止实施11件,占2%。如我市郊区一重点旧城改造项目实施之前,当地政府启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和群众意见,3次调整了拆迁安置方案,最终,该项目顺利实施。再如,我市一公司在企业改制中,起初计划解聘300余名职员,相关部门及时对此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该公司最终取消了裁员计划,并按照评估报告提出的建议措施,对经过培训、转岗且愿意留下来的职员都予以了妥善安置。 又如,我市某镇原本计划引进一家以生产宠物食品为主业的外资项目,但在进行风险评估时发现,对项目占地问题,周边村民意见较大,可能产生社会稳定风险,最终,这一项目被挡在了“招商门槛”之外。(来源:青报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