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青岛"十市区"钱袋子一览 黄岛最富市南崂山经济放缓

核心提示: 青岛作为国家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以及山东省经济中心城市,黄岛区是2015年青岛市GDP第一名

青岛作为国家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以及山东省经济中心城市,在2015年GDP中,青岛以9400亿元排名山东省第一,全国第12名。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谋划与精准施策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协调,优化存量与引导增量相呼应,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创新相促进,瞄准“三个中心一个基地”建设,全力推进“调稳抓”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从整体看,青岛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基本面长期向好,基础和支撑条件稳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初步核算,2016上半年青岛市实现生产总值(GDP)452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4%,青岛进入“万元俱乐部”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作为居住在这座城市的岛城人儿,青岛相比北上广那样繁华还有很大差距,但在各位的心中最爱的仍然是青岛,今天就为大家来盘点整合青岛各区市的经济基础状况和各别区域发展趋势。

青岛各区市经济状况盘点

青岛最新的城市规划布局为六区四市,即: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六个市辖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四个县级市,以GDP(2015数据)由低到高排名盘点:

No.10 李沧区GDP 324.61亿元

李沧区是青岛市内3区之一,2014青岛世园会主办地,东枕崂山山脉,西临胶州湾,南接市北区,北连城阳区,是进出青岛市的咽喉之地。

李沧区地处青岛市区北端,位于东经120度26分,北纬36度10分。东依崂山山脉,与崂山区接壤,西临胶州湾,南邻市北区,北靠城阳区与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相连。东西长约14公里,南北长约11公里。区境总面积为97.98平方公里。2015年GDP统计为324.61亿元,排名第十。

No.9 崂山区509.8亿元

崂山区位于山东半岛南部,青岛市东南隅,黄海之滨。东、南濒黄海,西邻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西北邻李沧区,北接青岛市城阳区和即墨市。是1994年4月青岛市行政区划调整时成立的新区,辖区陆域面积395.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3.7公里。

崂山区是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海智基地”和青岛市首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崂山区是个有山有水,适合居住的好地方,但由于远离市中心,所以交通不是很方便!旅游景点较多,环境也很优美。近几年发展也比较快。2015年GDP总值509.8亿元,排名第9。

No.8 莱西市526.02亿元

莱西位于胶东半岛中部,为山东省县级市,由青岛市代管,是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县市之一,也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之一,2013年居全国第35名。居青岛、烟台、威海、潍坊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间,是山东半岛正在建设的半岛城市群、半岛加工制造业基地中心。莱西风景优美,但商业太不发达,交通也不够方便!这些因素完全的制约了莱西的发展。

No.7 市北区640.17亿元

市北区是青岛市内三区之一。市北区位于青岛市中部偏南,南接市南区,北连李沧区,东邻崂山区,西濒胶州湾。2010年市北区总面积64平方公里,人口83万人。市北区政府驻敦化路街道。

市北区是现代与古典的一种结合,你可以从这座城市中看到不一样的美。青岛的一部分历史文化古迹和名人故居也都集中在了市北,同时台东商业步行街,天幕城也集中在市北区,既保留了老青岛古典,又糅合了现代的气息。

No.6 平度市779.25亿元

平度市位于胶东半岛西部,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市位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环渤海湾经济圈、山东半岛制造业中心地带,是连接青岛、潍坊、烟台三大城市的“枢纽”,是胶东半岛制造业中心、青岛经济发展的潜力之都,被誉为青岛的“后花园”。

在2012年全国百强县当中,与山东莱州市、山东招远市、山东莱西市并列39名。在2013年全国百强县当中位列34名。享有“杂粮之乡”“花生良种基地”最好的花生良种供用全国。2015年平度市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No.5 城阳区882.11亿元

城阳区是青岛市六个市辖区之一,东依崂山区,南接李沧区,西临胶州湾与胶州市相邻,北与即墨市毗连,总面积553.2平方公里,共辖城阳、流亭、夏庄、惜福镇、棘洪滩、上马等街道办事处,户籍约人口49万人,海岸线全长78公里。

城阳区地区广阔,经济较为发达,生活压力较小,注重环保与绿化,是个非常合适居住的地方。地区生产总值上游。区内有青岛国际空港流亭国际机场、国内最大的公路立交桥流亭立交桥,还有国内最大的跨海大桥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跨海大桥,与全国著名港口青岛港和黄岛前湾港近在咫尺。

No.4 市南区945.22亿元

市南区是青岛市的行政区之一,位于青岛市南部,是青岛市政治、文化、金融的中心,青岛人民政府所在地。青岛市市南区以“红瓦绿树”“欧陆风情”成为著名的海滨游览胜地,是青岛经济最发达的区之一。

市南作为青岛城市的中心,现如今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每天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数不清的机遇吸引了无数的年轻人和梦想家。那些辛勤工作的人们和车水马龙街道,也在为市南带来了更多的活力和繁荣的前景。

No.3 胶州市981.15亿元

胶州市是山东省的一个县级市,由青岛市代管,1987年撤县设市。位于山东省东部,山东半岛西南部,青岛市境西部,胶州湾西北岸。胶州市陆地面积1324平方千米,总人口87.6万人,2015年生产总值981.15亿元。胶州市辖6个街道、6个镇,市政府驻三里河街道,2015年全国百强县排第19名,北方第4名。

No.2 即墨市1100.89亿元

即墨市位于中国山东半岛西南部,是山东省的一个县级市。秦代置县,隋朝建城,建城史1400余年。拥有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是国家环保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省级文明城市。2015年,位居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15位、山东省县域经济“十强”第7位。

2016年5月,即墨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第四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即墨市素有“青岛后院”之称。东临黄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特色节会丰富,元宵节踩街、田横祭海民俗文化节、马山文化旅游山会......

即墨市地广物博,非常适合居住。即墨的经济也位居前列,并且保留了更多的古朴和清幽,面积大,人均GDP高。

No.1 黄岛区2500.35亿元

第一名是黄岛区,2015年统计高达2500.35亿元!

黄岛区是青岛市的一个市辖区,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黄岛区是国家海陆统筹发展试验区、国际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示范区、国际航运枢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先导区。

2012年,撤销青岛市原黄岛区、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市黄岛区。2014年设立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包含黄岛区全域,总面积约为2096平方千米,总人口为171万,成为青岛市第一大行政区。

市南崂山经济放缓胶州黄岛未来可期

从上图可以看出,青岛“传统”老市区,市南区和市北区GDP虽然增长比14年要快,但是由于建设及人口饱和,其基数一直在放缓且并没有一个实质性的飞跃。但是这些城区是青岛市商业、政治、文化、金融的中心,是青岛的根基。

即墨市从上图表可看到,其GDP1100亿元,也是非常可观的,仅次于黄岛,更重要的是,他击败了青岛主要的市南和市北区以及崂山区,如果未来青岛一旦撤市设区,即墨市的经济体量还将得到进一步的增长空间。

而胶州,今年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标志着我市又一重点功能区进入国家战略。根据总体方案,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总规划面积149平方公里,核心区位于胶州市,规划面积139平方公里,北区则位于平度市,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今后,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建设以航空运输和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产业体系,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高端临空产业基地以及对外开放现代化生态智慧空港城。

未来,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势必给青岛胶州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拉动作用。当前,胶州已经有了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胶州湾国际物流示范园区、国家级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加上刚刚批准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四大“国字号”发展平台齐聚一市。

胶州将依托这四大平台,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空港胶州、青岛新区,加快建成欧亚大通道多式联运中心、东北亚航运航空枢纽、成为青岛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黄岛区是2015年青岛市GDP第一名,按照定位,新区GDP计划到2020年实现5000亿元接下来用七八年的时间,再造一个新的经济总量,让新区真正成为青岛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

黄岛区多家重点企业落户这里,像海尔、万达都在黄岛区进行投资,就业机会很多,而且自从东方影都影视工业园启动后,越来越多的明星以及影视制作方面的人才涌入,为青岛带来了一丝新活力,将青岛的就业范围又一次扩大,未来的黄岛区将不可限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