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领军石墨烯产业化

一块一厘米厚的石墨烯板,能够让一头5吨重的成年大象稳稳站在上面;用石墨烯做的手机电池,一秒内就能把电充满;以石墨烯为材料的平板电脑,可以随意折叠成手机大小放在口袋里……石墨烯被誉为后硅时代的“神奇材料”,这种目前已知的世上最薄、最坚硬的材料正是当下最前沿的科技材料,被各国争相研究和开发。由于青岛蕴藏丰富的石墨资源,发展优势得天独厚。石墨烯产业在青岛的发展也是处在全国前列。在青岛不仅诞生了我国第一条石墨烯轮胎,青岛高新区作为中国北方唯一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和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已经吸引了一批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石墨烯研发和产业项目迅速集聚,以石墨烯为引领的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在青岛已经初步显现。——

生产高新区搭建“青岛机会”

青岛作为国内石墨资源三大主要产地之一,具有发展石墨烯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青岛高新区作为中国北方唯一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和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致力于链接国内外创新资源,为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搭建“青岛机会”。目前,随着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产业链整合程度持续加深,石墨烯产业正在成为青岛未来发展的新动力。目前青岛市共有从事石墨烯相关研究的企业和机构30余家。

石墨烯导静电轮胎

首创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下线

今年9月14日,青岛高新区华高墨烯与森麒麟轮胎合作,采用石墨烯与胶质复合改性制备技术,生产出了世界上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华高墨烯成立于2012年12月,面向海洋与军工两大领域,致力于复合材料、安全防护、环境工程等方向上石墨烯的技术与产品研发。森麒麟轮胎2009年7月正式投产,致力于绿色、高品质、高性能的高端半钢子午线轮胎及航空轮胎的研发与生产。今年8月,双方在青岛高新区签约,共同开发生产石墨烯导静电轮胎。记者了解到这种轮胎从2015年9月取得专利,到2016年9月14日产品下线,历时一年。

世界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的下线,标志着一个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在中国诞生,这是一场轮胎行业的技术革命。 “从外观看,石墨烯导静电轮胎与普通轮胎没有差别,但作用却大得多。 ”青岛高新区华高墨烯公司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技术负责人郭洪云说,这种轮胎采用石墨烯与胶质复合改性制备技术,克服了现有拖曳式汽车防静电技术和装备打火花、易磨短、易脱落、不能可靠导出车体静电等缺点,通过具有导静电功能的轮胎胎面接地,实现全时段、连续、可靠地导出车体静电。与现有汽车防静电技术和设备相比,石墨烯导静电轮胎不需额外增加车载设备,无安全隐患,能有效避免汽车静电对司乘人员造成的伤害,杜绝汽车火灾和爆燃,特别适用于易燃易爆品运输车、电子设备专用车、军(警)用等特种车辆。同时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的散热功能和机械强度也有突出表现,拉伸强度、抗撕裂强度、模量等物性均比普通轮胎有大幅提高。另外,采用本技术,原轮胎生产设备(线)无需大规模技术改造,可以对各类别(型号)轮胎制备工艺配方进行石墨烯复合改性,如各型汽车轮胎、航空轮胎、军(警)用等特种车轮胎,制备出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综合性能将大幅提升,且能保持与原轮胎外型、尺寸、重量及动力性能不变。 “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做市场铺垫,经过这段时间的准备,市民在12月中旬就可以在市场买到我们的石墨烯轮胎了。”郭洪云说。

石墨烯导静电轮胎静电检测

应用石墨烯轮胎能跑9万公里

“目前产品主要用于家用轿车轮胎。”郭洪云说,与森麒麟轮胎的合作是基于本土优势,也是开展合作的第一家,华高墨烯希望打造真正中国创造的轮胎品牌,未来还会与更多的轮胎厂家合作,产品的重点也将转向特种车辆、航空、电子设备专用车轮胎等。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投产后,根据计划,一期年产100万条,二期年产将达到200万条。

现实生活中,使用了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的车辆会有哪些不同呢?郭洪云说,这首先体现在轮胎的导静电功能上,车主冬天到加油站加油时,再也不用担心穿的毛衣或者身上的毛发会引起车辆火灾;其次,在保证轮胎整体构件、花纹不变的情况下,车辆在干地上的刹车距离会极大缩短;再者,轮胎使用里程会增加1.5-1.8倍,如果普通轿车轮胎的使用寿命为5万公里,那么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的使用寿命就是9万公里。家用轿车一旦用上石墨烯导静电轮胎,车主不免担心购车或换轮胎成本会增加,研究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普通轮胎相比,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的生产成本提高了20%到30%,价格自然会相应升高;但这种轮胎不仅安全性能高,而且不需额外增加车载设备,同时轮胎使用里程大幅增加,换胎的频率减少。经测算,在轮胎寿命周期内,使用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的车辆,总体成本会降低60%。(来源:青岛早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