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大气污染源细分5方面 红色预警单双号限行

核心提示: 今天上午,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青岛环保发消息称:新修订的《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经市政府同意公布实施。预案增加了在预测未来1到2天发生重度或严重污染天气(200<AQI<500)时发布蓝色预警和相应Ⅳ级响应措施,细化预警级别,降低预警启动门槛。

今天上午,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青岛环保发消息称:新修订的《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经市政府同意公布实施。预案增加了在预测未来1到2天发生重度或严重污染天气(200<AQI<500)时发布蓝色预警和相应Ⅳ级响应措施,细化预警级别,降低预警启动门槛。

QQ截图20161207133435

青岛大气污染源细分5方面

据悉,预案所指的重污染天气是指根据国家 《环境空气质量指数 (AQI)技术规定 (试行)》(HJ633-2012),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即环境空气质量达到5级(重度污染)及以上污染程度的大气污染(特殊天气类型除外,例如沙尘暴等)。重污染天气的主要污染物包括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等,多出现在冬季采暖期间。不利的气象条件,燃煤、工业、机动车、城市扬尘等主要排放源污染物排放量大,输入型污染和本地污染的叠加是引发重污染天气的主要原因。

新预案将青岛大气污染源细分为5个方面:燃煤污染源,包括燃煤锅炉、火电、钢铁等行业企业产生的废气和冬季原煤散烧废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包括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原油成品油码头产生的油气等;城市扬尘污染源,包括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露土地扬尘、渣土运输车辆扬尘等;交通污染源,主要为机动车尾气排放;物料堆场、餐饮油烟污染、秸秆焚烧等其他污染源。 

新增蓝色预警响应门槛降低

新预案中,重污染天气预警在原有3个级别的基础上,新增蓝色预警,由轻到重依次为蓝色预警(Ⅳ级)、黄色预警(Ⅲ级)、橙色预警(Ⅱ级)和红色预警(Ⅰ级)。什么情况下会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呢?市环保局专家介绍,当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且不利气象条件预计持续12个小时以上,市环保局、市气象局要立即会商研判,当预测重污染天气可能持续或加重时,要立即制作预警信息。市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分析研判后,发布预警或向市专项应急指挥部提出发布预警建议。 

预警信息发布后,监测预警组要密切关注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依据事态发展提出预警级别变更 、解除建议。经监测,空气质量指数低于预警条件且预计48小时不会反弹时,由发布预警的机构宣布解除,并向社会发布。蓝色预警不设解除审批程序,空气质量好转时自动解除。

延伸:重污染天气四级预警

蓝色预警(Ⅳ级):预测未来1到2天发生重度或严重污染天气(200<AQI<500)。

蓝色预警响应主要是发布提示性信息,加强空气质量的监控、监测,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短信以及青岛市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等媒体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公告,告知公众重污染天气情况;宣传避免、减轻危害的常识,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敏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外出采取防护措施;呼吁市民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倡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黄色预警(Ⅲ级):预测未来连续3天及以上发生重度污染天气(200<AQI≤300)。

发布黄色预警后,启动Ⅲ级应急处置措施,增加了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石化等重污染行业实施限排措施;城市建成区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等可能产生大量扬尘的施工作业;教育部门会通知中小学、幼儿园减少学生集体户外活动等措施。

橙色预警(Ⅱ级):预测未来连续3天及以上发生严重污染天气(300<AQI<500)。

发布橙色预警后,启动Ⅱ级应急处置措施,增加了重污染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累计削减60%以上;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石化、化工企业禁止各类开停车、放空等作业;气象部门适时组织实施人工增雨 (雪)作业等人工影响局部天气等措施

红色预警(I级):预测未来1天及以上发生严重污染天气 (AQI=500)。

发布红色预警后,启动Ⅰ级应急处置措施,公安部门会组织实施城市建成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停止所有大型户外活动;教育部门通知中小学、幼儿园临时停课;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确保生产安全的基础上,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停止生产;在现有基础上,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至少增加1倍。  

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