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仲冬时节开始 大雪节气养生注意这些

今日是是大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第21个节气,相对于小雪,此时的天气更为寒冷,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而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那么,大雪节气如何养生?我们一起来看看。

大雪节气养生注意这四点

1、早睡迟起

冬季日短夜长,要注意早卧迟起,不要熬夜,不要过早起床晨练,要“必待日光”。日出前,空气中的氧气较少、二氧化碳较多,不适宜晨练,一定要等待日出后才出来锻炼身体。

2、多吃水果蔬菜

大雪节气,室内气候干燥,新鲜蔬菜减少,会造成维生素B缺乏而诱发口角炎。因此,冬季应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大雪御寒,可以适当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少吃肉食、生冷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另外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以保证器官正常的新陈代谢。

3、护好头部和脚部

大雪节气,我们应注意风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头部和脚部,因为中医认为,人体的头、胸、脚是最容易受寒邪侵袭的三个部位。头部不注意保暖,寒气会使血管收缩,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还可能诱发脑血管病。胸部和腹部受寒之后,易折伤体内阳气,可能引发心脏病与胃肠病的发作。俗话说“寒从脚起”,大雪节气也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4、稳定情绪

情绪不稳和起居无规律容易引发青光眼,这是一种致盲眼病,多发作在冬季寒冷的月份。所以,在冬季,一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起居也要有规律,早睡晚起,适度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

太过寒冷时尽量避免外出,以减少对眼睛的伤害,防止患上“雪盲症”,即“雪光性眼炎”。若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最好戴上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墨镜。

5、室内通风

此外,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小贴士:推荐三款适宜大雪节气的茶

1、糯米红茶

糯米50克,红茶5克。将糯米洗净,加入适量清水煮熟,然后加入红茶略煮即可。

功效:此茶益气养血暖身,可改善身体虚弱症状。

2、妙香红枣茶

酸枣仁10克,枸杞子12克,桂圆肉9克,红枣7枚,放入锅中,加清水150毫升。烧沸后改文火煎煮25分钟,加入少许白糖即成。每日饮用2次,每次50毫升。

功效:此茶益肝肾、补气血,尤其适合心肾阳虚所致的心律失常患者。

3、姜杏茶

杏仁(去皮)25克,生姜10克,甘草10克,盐10克。将杏仁捣碎,甘草研成末,同炒;生姜去皮,加盐一起捣碎。混合在一起后用沸水冲泡,每日代茶频饮。

功效:具有散寒止咳、润肺化痰的作用,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畏寒、咽中有痰不易咳出等病症。(来源:掌上青岛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