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韩在野党启动对总统弹劾程序 专家:倒朴派占上风

核心提示: 从清溪川广场到光化门广场,参与者从1万人到上百万人,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下台的周末烛光集会,规模不断扩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10月29号至今,每到星期六的夜晚,韩国首都首尔的街头就被烛光和抗议声占据。从清溪川广场到光化门广场,参与者从1万人到上百万人,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下台的周末烛光集会,规模不断扩大。

一个名叫“要求朴槿惠政权下台的非常国民行动”的组织,是由韩国1500多个公民社团联合组成的。昨天(3号)傍晚,该组织再次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集会。在正式集会开始之前,还有大量民众前往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门前抗议。

据央视记者唐鑫报道,6点正式集会之前,在下午的时候就有很多的民众到青瓦台附近抗议。韩国法院也是史上第一次允许抗议示威民众到距离青瓦台最近处只有100米的地方。随着夜幕的降临,韩国警方出于安全角度的考虑,并不再允许大家靠近青瓦台这么近的距离,距离青瓦台最近100米的位置只可以停留到下午的5点半。大家随后在这里进行大规模示威。

不仅是周末的首尔,随着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不断发酵,最近一两个月,韩国各地要求朴槿惠下台的抗议示威活动,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常态。甚至连韩国的法院,都在一定程度上给民众的抗议要求开了“绿灯”。韩国法院特意规定,如果示威民众不在星期六、星期日这样的双休日进行示威,而是在星期一到星期五这样的工作日,也会被允许到接近青瓦台最近两百米左右的距离,实际上两百米也是非常近的距离了。可见最近一段时间,在韩国各地,韩国民众的呼声、上街的意愿非常强烈。

这些接连不断、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活动,都有一个共同的、明确的主题: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立即下台。甚至一些餐厅还打出了“在总统下台或辞职之日将举办免费提供客房、无限量供应食品和酒水”的活动横幅。

虽然民间的呼声不容忽视,不过朴槿惠究竟会不会下台,依然要看一系列的法律程序能否有序展开。3号凌晨,韩国三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向国会提交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根据媒体的报道,弹劾案8号将在国会报告以后,9号进行表决。3个在野党议员和无党派议员共有172人签名。

面对这样的局面,韩国总统朴槿惠向国民致歉,她在11月29号发表第三次对国民谈话的时候,首次作出“有条件”下台的表态,并表示将把总统任期等相关问题交给国会和朝野两党决定。

本月1号,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院内代表郑镇硕表示,党内已经对朴槿惠明年4月末下台、并于6月提前举行大选的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但反对党人士仍坚持启动弹劾程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北亚问题专家杨希雨指出,弹劾案正式提交,说明“倒朴”派当前略占上风。

杨希雨认为,韩国总统要是提前下台的话,不外乎两种路,要么主动辞职,要么被弹劾。朴槿惠第三次国民讲话提出一个新路数“有序退位”,她就是要避免被弹劾。当然她自己肯定不想辞职,不会主动宣布辞职,但是又想避免被弹劾,所以提出这个方案。现在国会已经决定启动弹劾程序,表明在这个博弈中,要走弹劾之路,而不是接受所谓的“有序退位”的路数。但是弹劾过程还会出现更激烈的博弈,现在只是结束了一个回合,在这个回合当中,主张弹劾朴槿惠的赢了一筹,接下来要走弹劾程序。

按照韩国总统弹劾程序,弹劾案需在韩国国会获得至少200名议员支持,依照当前形势,弹劾案还需获得执政党新国家党至少28名议员赞成,方能继续推进。此前,新国家党“非朴派”成员2号表示,如果朴槿惠在7号下午6点前依然未对4月末下台的建议表明立场,将共同参与在野党对朴槿惠的弹劾案。分析认为,朝野双方如何争取“非朴派”支持,或将成为9号投票的关键影响因素。

未来一周堪称是韩国政局及朴槿惠本人“决定命运的一周”。不过,在愈演愈烈的“倒朴”行动中,风暴中心的朴槿惠,似乎也并非彻底的“四面楚歌”。在周六光化门“倒朴”集会的同时,朴槿惠的支持者同样在举行集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北亚问题专家杨希雨认为,“倒朴”和“挺朴”的势力对比,仍有出现“戏剧性逆转”的可能。“倒朴”运动要继续持续下去,取决于国会弹劾程序的快慢,如果它越拖越慢,“倒朴”运动可能就要越来越持续,在这当中还出现一种“挺朴”的声音和势力,这反映韩国政治、韩国国民被当前丑闻撕裂了,大多数在“倒朴”,但也有人在“挺朴”。“挺朴”的势力也不能说就不得人心,因为说实话,韩国现在叫“内忧外患”,如果半岛局势再度紧张,“倒朴”和“挺朴”所谓一边倒的格局就会发生戏剧性逆转。

随着弹劾启动,无论最后结果如何,都将对韩国政局带来深远影响。如果弹劾案获得通过,那么朴槿惠将暂停行使总统职权。此后,需要等待宪法法院作出最终裁决,而这一过程最长可达180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