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12306订票首次可选靠窗座 目前正在海南高铁试行

核心提示: 优化后的12306的核对信息对话框出现了新的功能,“选座喽!”的黄色字体提示旅客可以选座位了。根据提示,旅客可以选“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不过系统提示,选座后如果系统票额不足,系统将随机为您申请席位。

自12月1日起,铁路客票系统启用部分新功能,旅客期待已久的网上购票“选座功能”终于实现。根据提示,旅客可以选“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

明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在即,12306铁路官网售票从本月起再次优化。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自12月1日起,铁路客票系统启用部分新功能,旅客期待已久的网上购票“选座功能”终于实现了。目前,正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脑和手机APP都可实现。

五个座位可选 靠窗和过道标明位置

昨天,北青报记者先在电脑上登录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网站,选择12月7日,海口东到三亚的一趟高铁列车,提交订单后,系统弹出了核对信息对话框,按照以往的操作,旅客只要确认无误,就可以直接点确定,然后进入付款程序。

优化后的12306的核对信息对话框出现了新的功能,“选座喽!”的黄色字体提示旅客可以选座位了。根据提示,旅客可以选“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不过系统提示,选座后如果系统票额不足,系统将随机为您申请席位。北青报记者随后又试了海口到三亚的Z201次普速列车和北京到石家庄、上海的高铁列车,发现都没有开通选座功能,确认订单前都提示“系统将随机为您申请席位,暂不支持自选座席”。

旅客希望尽快开通卧铺选座功能

旅客对于网络购票选座功能开放已经呼吁了多年,特别是卧铺车票的选择最受关注。铁路部门曾表示,12306在设计时具备选座功能,但是经过多次升级一直都未开放。在不断的呼吁下,2014年12306售票系统优化,可以为60岁以上老人自动优先安排下铺,系统还提供了自动默认一张订单中的几个人邻座的分配方式。但在春运等票额紧张的情况下,这种分配也不能完全保障。

为了能够选一个自己心仪的座位,一些旅客还开发出了一些小窍门。如,对分配的座位不满意就取消订单,再次下单,直到选择一个合适的座位,但每天取消订单的次数只能进行三次,也限制了人为选座的操作。海南高铁选座功能的开放,让很多旅客看到了希望,呼吁铁路部门尽快开放列车卧铺选座功能,让老人、孩子乘车可以方便一些。

12306手机APP上线4大新功能

此次12306优化启用的另一个新功能就是修改 “中国铁路12306” 手机APP首页面样式,增加了“正晚点”、“温馨服务”、“起售时间”、“约车”四个功能按钮。

“正晚点”查询可以查询过去1小时和未来3小时内列车正晚点信息;“温馨服务”的服务类型包括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质量服务投诉、网络购票投诉、建议及客服电话查询;“起售时间”可以查询各地火车站的售票时间。同时,12306客户端开放接口首个出行服务合作伙伴也已上线。用户使用12306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直接预约首汽约车的车辆,“铁路+网约车”可一站式出行。

启用少数民族打印全姓名功能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此次优化还启用了少数民族打印全姓名功能,这是基于少数民族旅客姓名字数较多,车票票面仅能显示前4个汉字,其余汉字仅以一个“*”号代替,造成出行不便的问题,铁路总公司科研部门开展重点攻关后,采取的优化措施。

目前,全疆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设备已完成升级,于12月1日零时正式启用。系统升级后在既有姓名打印区可以分成两行打印姓名,能够支持15个汉字(包括“· ”)的姓名长度。功能上的小小改进,对新疆少数民族旅客来说,却是方便出行的一大进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