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喝了多年葡萄酒 杯子还是没用对

核心提示: 酒杯虽然不会改变酒的本质,但是杯子不同的形状会使酒的流向、气味、品质以及强度发生一定变化。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酒杯有许多不同的种类,但具体有什么区别一下子可能说不太清楚。我们经常说的红酒杯、白酒杯、和香槟杯,实际上这只是最简单的分类,每一个类别下各有几种不一样的杯型,适合不同口味的酒。酒杯虽然不会改变酒的本质,但是杯子不同的形状会使酒的流向、气味、品质以及强度发生一定变化,进而影响酒的香度、味道、平衡性以及余韵。

图中大致是相对常见的几种葡萄酒杯,每一个形状搭配特定口味的酒,才能将葡萄酒的香味完全发挥出来。

红葡萄酒杯

红葡萄酒是选择皮红肉白或皮肉皆红的酿酒葡萄,经过发酵酿制而成的葡萄酒。色泽呈自然宝石红色、紫红色、石榴红色等,酒精含量在8%~20%。

波尔多杯

波尔多杯是最普遍使用的红葡萄酒杯,它最初是为了法国西南部生产的波尔多葡萄酒设计的。波尔多是世界公认最大的葡萄酒产地,所以波尔多杯也就成为了最常见的红酒杯。在波尔多酒杯中,酒液域空气接触的面积较大,酒液可以充分“呼吸”,但是大部分的酒香仍然会保留在杯中,同时酒杯圆滑的杯壁可以适度控制酒液在嘴里的扩散。波尔多红酒酸和涩味较重,因为入口时酒杯会使酒液慢慢接触到舌面的中后部(感受苦味的部分),所以能够在强调了单宁(苦涩味)的同时取得甜、酸度很好的平衡。

勃艮第杯

与波尔多杯的设计出发点相同,勃艮第杯是为勃艮第出产的红酒设计的。勃艮第红酒杯是有点球型的红酒杯,较大的杯肚子加上较浅的杯身可以让酒香散发出来,这与波尔多杯完全相反。勃艮第红酒的果味很重,球状杯身可以令勃艮第红酒先流向舌头中间再向四方流散,使果味、酸味在口中相互融合。

赤霞珠杯

赤霞珠杯严格来说算是波尔多杯的一种,但是比波尔多杯要小一点,它是专门为赤霞珠葡萄酿造的红酒设计的,而赤霞珠葡萄也盛产于波尔多地区。以赤霞珠葡萄酿造出的红酒单宁紧实、口感浓郁,赤霞珠杯修长的杯身有利于控制酒液在舌头上的流动,达到单宁、果味以及酸度的平衡。再加上它杯身的形状可以让酒慢慢的流入口中,不至于一下冲到舌头上苦涩感过于强烈。

黑皮诺杯

黑皮诺葡萄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葡萄,能酿造出香气细腻的葡萄酒。黑皮诺酒杯背身较大、杯口向内收,可以将葡萄酒的香气保留在酒杯中。到最顶端又微微外开的杯口可以让酒液流过舌尖感受甜味的区域,从而来平衡黑皮诺红酒本身较浓的酸味。因为黑皮诺葡萄的产地是在勃艮第,所以黑皮诺杯也被算作是勃艮第杯的一种。

白葡萄酒杯

白葡萄酒是以颜色较浅的白葡萄或是红皮白肉葡萄,去皮之后发酵酿制而成。就如同白葡萄并不是白色一样,白葡萄酒也不是白色,而是淡黄色或是金黄色。白葡萄酒的灵魂是酸而不是单宁,所以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酸一些;而红葡萄酒比白葡萄酒涩一些。

长相思杯

长相思杯与前面提到的波尔多杯、赤霞珠杯其实有些相似,可以说是他们的缩小版。首先是因为长相思葡萄本身和赤霞珠葡萄的香气就有几分相似,所以会使用外形相似的酒杯;而缩小之后就有利于香气的聚集,防止过快的消散。同样,修长的杯身能让酒液直接接触感受甜味的部位,平衡果香和酸度。除此之外,白酒在较低温的环境下表现更佳,所以使用较小的酒杯也是为了防止温度上升。

霞多丽杯

同样是较小体积的白酒杯,而它与勃艮第红酒杯有相似的大肚杯身。霞多丽白葡萄酒酒精含量相对较高、而果酸相对较低,而霞多丽杯能使酒液在口中更好地扩散,由此能充分感受霞多丽就得香甜的气味。

雷司令杯

雷司令葡萄偏爱阴凉的环境,它生长在北部天气寒冷的地区,用这种葡萄酿造的葡萄酒酒精含量低、但是果酸含量相对较高。使用雷司令杯这种顶端微微外开的酒杯,可以把酒导入舌头的甜味区,先让饮用者感受到甜味,这样一来就不会觉得它的酸味过重了。

气泡酒

与碳酸饮料相同,气泡酒中的气泡也是因含有二氧化碳而形成的。二氧化碳是通过酒的发酵在瓶内或大型储酒缸中自然形成,或在发酵完后被注入酒中。常见的气泡酒有白色和粉红色的,而它的分类可以根据其含糖量分为干型、甜型等。我们常说的香槟其实并不等于气泡酒,香槟只是气泡葡萄酒中的一种,只有法国香槟地区生产才叫做香槟,而其他的只能被称为气泡葡萄酒。

郁金香杯

郁金香杯是最常见用来喝香槟的杯子,所以也被称作香槟杯。气泡酒也算是一种白酒,所以跟白酒一样适合小号的杯子,可以避免温度快速升高。比起前面提到的酒杯,郁金香杯的杯身更细,整体更趋流线型,所以能更好地把就的香气聚拢在杯中。除此之外,这种形状的杯子也更便于欣赏酒中的气泡。

浅碟香槟杯

这是另一种常见的香槟杯,形状特殊,通常会在婚礼或是其他派对上用来搭建“香槟塔”。不过这种酒杯对于想要细细品酒的人实在不是很好的选择,首先过大的杯口会让酒香快速的散去;其次它杯身过浅,就很容易洒出来。另外,这种杯子的设计不适合拿着杯茎,必须要捧着背身,这样一来体温就会是酒快速升温,口感就会受到影响。

品酒杯

品酒杯一定要是可以“公平”地对待所有不同的酒,不能去迎合某种酒的某种特点。所以与前面提到的酒杯都不一样,品酒杯不会去突出酒的优点或隐藏其缺点,反而是让它“赤裸”地呈现在品酒师前。让品酒师能感受到酒最真实的香气和味道,无论是酸味、苦味、还是甜味。

ISO标准品酒杯

这种酒杯是最适合用来做品酒用的酒杯,它不会突出酒的任何特点,直接展现葡萄酒原有风味,被全世界各个葡萄酒品鉴组织推荐和采用。ISO品酒杯无花纹、无装饰的杯身更便于品酒师观察葡萄酒的色泽;较深的背身可以保证在旋转时酒不会溅出来。虽说把它放在红葡萄酒杯的分类下,不过它其实可以用来品鉴不同类别的酒,因为无论什么葡萄酒咋爱ISO品酒杯里都是平等的。

无情杯

专业的品酒师一见到无情杯就会非常兴奋,不仅是因为它的外形十分特殊,还因为它是用手感极好的上等水晶制成的。无情杯之所以去这个名字,是因为任何葡萄酒倒入此杯,它都能将该酒的各方面特点表现出来。它杯底和侧面的凹陷可以在摇杯时将酒的液体流打破,使酒香完全释放出来。两侧的凹槽还方便品酒师用拇指和食指握杯,避免手心的温度影响酒的温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