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年底消灭4大黑臭水体片区 34处污染源"根"上被灭

    更新时间:2016-12-03 06:07  

12月底,距离李村河中游不远的河北片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将完工,雨水将流进李村河,污水则通过滨河截污管道流向污水处理厂,困扰了周边商家的水环境问题将得到解决。

李沧,污染源,根源,消除

11月30日,在向阳支路铺设雨污水地下管道施工现场,李沧区建管局基建科工作人员刘海员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前,李沧区四大城市黑臭水体片区——杨戈庄片区、河北片区、西流庄片区十梅庵片区的34处污染点源将从‘根’上被消灭。”

城市黑臭水体是指城市建成区内,呈现令人不悦的颜色和(或)散发令人不适气味的水体的统称。河北片区就市城市建成区存在黑臭水体的一个典型区域。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位于李村河中游的北岸,道路沿街是林密密麻麻的小商铺,在过去,由于河道被原来的李村大集占据,这里一直没有铺设地下雨污水管道,污水主要通过暗渠随便排放。“脏水四处乱流,尤其是下雨后,路上都下不了脚,黑臭水冒溢也让我们很头疼。”临街商户介绍说。

“此次治理的四大片区的污水源头主要是生活污水、工业污水以及沿街商户产生的污水。在过去,这些区域由于没有城市污水管网,主要通过暗渠向外排放,雨水和污水混流到河道中。后来,我们在河道增设临时截污设施,但治标不治本,雨水一大仍要冒溢到河道里。”刘海员说,“市政管网是实现黑臭水不乱流的根本方法,四大片区将铺设雨污水管网,从源头上根本解决黑水体带来的水环境污染问题。”

据了解,李沧区全面开展了排水管网摸底普查工作,共涉及区域污水管网369公里,确保污水源头治理有管可入,同时,对于不定期出现的污染源,在水体周边2公里范围内,利用打井的方式进行摸底排查,在不放过一家小作坊、不错失一条小支管的情况下,找到污染源排放源头,采取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污染源头治理。目前,李沧区共完成楼山河流域、李村河中下游、大村河流域污染点源治理240余处,到2017年6月,全区将全部完成污染点源的治理。

“在治理的同时,我们将克服重建轻管和管理粗放的现象,建立目标责任制度,按照网格化进行清理保洁、设施维护。”李沧区建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黑臭水的发现、治理,水体的养护离不开全民参与,为此,李沧区将公开三部举报电话,欢迎广大居民担任‘监督员’,举报破坏水体景观及私排污水入河等不文明现象。”

据悉,三部举报电话分别是:环保李沧分局举报电话:12369;李沧区城管执法局举报电话:84650110;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举报电话:876397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