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6青岛投资峰会在高新区成功举办

11月30日,由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青岛市非上市公众公司协会共同主办,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岛投资峰会暨“蓝色之星”创新高成长企业展示活动在青岛高新区成功举办。青岛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新,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贺实,市财政局、市蓝办、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领导及清科集团副总裁符星华,洪泰基金合伙人黄小晴,软银基金合伙人莫自伟等嘉宾出席仪式,来自青岛创投协会、青基会、非上市公众公司协会的会员单位代表,基金、证券、担保等金融机构代表以及青岛各区市重点创新高成长企业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青岛高新创投董事长曹卫峰主持,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贺实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青岛高新区着力优化创新环境,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园区建设和产业集聚协调发展,逐步成为青岛市经济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一极。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引进项目538个,总投资2174亿元,区内注册的私募基金达130多家,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20亿元,其中,由政府财政出资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参股设立8支产业基金,带动社会资本逾10亿元,财政综合杠杆放大5倍。

活动现场,来自清科集团、洪泰基金及软银基金的三位创投大咖分别围绕股权投资行业趋势、新三板热点问题、创业企业融资等课题进行了前瞻性的演讲,重点探讨创新创业发展新机遇及商业模式创新背景下资本热潮的投资走向,揭示未来资本发展的多样可能,几位专家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分享,引发现场强烈共鸣。

下午的企业展示环节更是人头攒动、精彩纷呈,青岛油菜花智慧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青岛禧泰房地产数据有限公司等6家优质企业依次进行了路演,创投机构与创业选手现场过招,精准对接投资热点需求。

“蓝色之星”活动作为青岛投资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服务品牌活动之一,集聚全市资源,以平台方式为青岛市的创新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融资发展需求,全力打造青岛市上市企业的预备军团。自2014年首届“蓝色之星”活动开展以来,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通过为蓝色之星企业提供多途径、一站式金融服务,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提升企业综合价值,两年多时间以来,已有10多家“蓝色之星”企业获得股权融资逾 2亿元,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截止10月底,青岛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机构114家,管理资产规模达813亿,基金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初见成效。

2016青岛投资峰会暨“蓝色之星”创新高成长企业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掀起我市创新创业发展的新浪潮,有助于促进我市优质企业与创投机构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转型升级;有助于促成我市中小科技项目与金融资源无缝对接,探索出更为高效的发展策略;有助于吸引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青岛,助力我市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发展。

股权投资的大时代

中国第一支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是1993年,鼎鼎有名的熊晓鸽创立的IDG基金,规模是2500万美元,23年后,管理规模是一千亿人民币,翻了500多倍,侧面反映了2015年、2016年股权投资市场的扩大,今年新设立的规模是过去22年的综合,翻了一倍。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众多的基金中。

从1993年到2015年,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总额5.4万亿,2016年前三季度新增的规模就达到了8300亿,今年不出意外应该能够达到1.2万亿左右。未来的3到5年,每年还会新增1.2万亿以上的规模。也就是说几年内就能翻倍。

这是中国前无古人的私募股权的大浪潮,后面有没有来着,不好说。

5万亿,3到4内年全部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而不是投资于房地产,这个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如果做得好,将会带动中国的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路上打下20年到30年的基础。

今年的数据来看,没有资本寒冬这件事。投资机构的募资总额、投资总额都是历史的最高峰,如果企业没有融资,一定是出现了问题。从整个市场来看,今年是不差钱的。整个中国的管理总量超过6.5万亿,是仅次于美国的资金场。我们处于人民币投资高速增长的阶段。按照证券行业协会统计备案的,全国一共一万七千多家,其中活跃的超过一万家。

越早期的企业从去年开始会感受到所谓的资本寒冬,国内天使投资市场正在发生变化。2015年,天使投资募集完成基金数目124例,募集完成200亿;2016年,天使投资完成50至60例,完成募集的金额123亿。在募投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天使投资市场在缩小。

2014年大家都在说全民天使。很多都是2014、2015年成立的,投资完成非常快,一两年就完成了。但是天使投资是立竿见影的效果,12个月到18个月左右,项目的价值即见分晓,不能生存的项目即刻被淘汰。国内天使投资市场处于萌芽阶段,中国合格的天使投资人总计不超过2万人,投资金额总数在几十亿美元、十余亿美金。在美国,合格的天使投资人总计33万人,投资金额超过200亿美金,差距悬殊。

今年投资案例的个数明显下滑。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天使投资完成量同比下滑30%,单笔投资金额上涨,这就意味着不是真正的天使投资,而是在向PreA阶段靠拢,主要投向TMT、娱乐传媒、金融及生物科技行业,其中TMT占比超过70%。从城市发展来看,基本国内已经形成了“一超多强”式分布,北京遥遥领先。创投的北上深的格局已经在发生变化,已经变成北上深航或者北航深。

VC阶段三季度募集金额同比上涨7%,但是基金数量下滑45%。三季度平均募集规模达到11.5亿。市场会变成强者愈强的市场。这是格局的变化。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投资案例的数量和金额全部在下滑,案例数同比下降33%,金额下降75%。资金主要流向TMT及大健康领域,流向大健康领域的占比超过20%,大健康领域预计未来3-5年该领域投资金额至少是5000亿。传统的医疗健康领域门槛还是比较高的。

今年新设立的超过50亿元的基金超过100支,这么大的数量投向市场,这无疑有利于成长期企业的融资。其中,成长基金占比70%,并购基金占比同时上涨,投资案例数同比增长50%,投资金额同比增长37%。

第一次创业潮是个体户、乡镇企业家,第二次创业潮是下海,第三次创业潮是基于互联网,第四次创业潮基于移动互联网,第四、五次创业潮中间就是我们正在推动的双创,收益与此,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还将持续高速发展4到5年,在这两年,所有的政府、机构、企业、园区,都可以围绕这个建立规划。每一千亿的基金注册,十年内不搬离的话,会带来300亿税收。基金还可以实现走出去、拿进来的效果,可以靠私募基金把项目搬进园区。所有的企业都应该抓住未来3-5年的黄金融资期,如果在这几年内有发展,会成为当地或产业的龙头,这是20年一遇的大发展(信息来源:高新创投、青岛新闻网、青岛创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