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5山东工业企业收入居全国之首

2015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万亿元、利税1.4万亿元、利润8617亿元,位居全国首位。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2015年国家品牌价值评价中,山东有9个品牌价值超过50亿元,其中海尔集团品牌价值达647亿元,魏桥、张裕、青啤、海信品牌价值均超百亿元。

2015山东工业税收占比坐拥“半壁江山”

日前,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这一《意见》,山东省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钱焕涛介绍说,2015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万亿元、利税1.4万亿元、利润8617亿元,位居全国首位;工业占GDP比重42%,税收贡献占70%,超“半壁江山”,企业平均用工人数达911.7万人,有效拉动了就业。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达40347户,过千亿的企业达到8户;过五百亿元的企业达到35户;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60户。其中,轻工、化工、机械、冶金、纺织、电子信息6个行业销售收入均超过万亿元。

企业家成创富主体“走出去”赢发展先机

漂亮数据的背后,是无数企业“当家人”辛勤努力的结果。钱焕涛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涌现了一批像张瑞敏、张士平等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家,带领企业不断开拓创新,成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主力军。一大批企业家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级的领军企业,企业家队伍建设事关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大局。

以海尔为例。海尔在领航人张瑞敏带领下,从1984年销售收入300多万元的集体小厂发展成到目前销售收入达1880多亿元的国际型企业,成为山东省企业最杰出的代表,提高了山东企业总体规模和产业整体水平。

以张瑞敏为代表的山东企业家群体带领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内核”,加大科技投入,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引领和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钱焕涛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内部支出5130亿元,占社会总投入的比重达到90%;全省规模以上企业R&D人员总数突破35.9万人,占社会总数的83%。“十二五”期间,全省企业共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5项,在2015年国家品牌价值评价中山东省有9个品牌价值超过50亿元。

产品高端,牌子叫响了,“走出去”也更有底气。山东省一大批企业家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领企业“走出去”,扩展了发展深度与广度。

鲁西南等传统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后来居上培育企业家群体潜力巨大

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相辅相成。钱焕涛介绍说,近年来相较于传统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相对欠发达地区如临沂、滨州、聊城、东营等地后来居上,不断形成赶超比的浓厚营商氛围。钱焕涛以聊城信发集团举例说,在董事长张学信带领下信发集团抢抓机遇转型发展,2015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22亿元、利润132亿元、利税186亿元,分别增长29.1%、33.8%、31.5%。以信发集团为代表的企业群体加快发展,带动了聊城市工业经济较好较快的发展。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2%,增幅列全省第2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