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商讯 > 正文

网易云音乐一年投两亿扶持独立音乐人

网易云音乐大数据图突围   在线音乐市场格局重新洗牌

1

发布会交流会

音乐制作成本在降低,很多独立音乐人却没有好的宣传渠道。独立音乐人越来越多,好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还处于被埋没的状态,网易云音乐希望音乐从一个用艺人IP带动作品IP的时代,转变为由作品IP塑造艺人IP的新周期。

日前,网易云音乐正式启动命名为“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宣布未来一年将投入2亿资金规模,从推广计划、专辑投资计划、演出计划、赞赏计划、音乐培训计划、音乐人周边计划、音乐人指数成长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

近七成音乐人月收入少于千元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网易云音乐之前曾经针对独立音乐人做过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68%的音乐人在音乐上获得的平均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占比居然不到5%。“所以我们决定推出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

据介绍,“石头计划”共分为七个子计划项目。其中,音乐人指数是网易云音乐面向音乐人推出的一项综合指标,以直观的分数形式,体现音乐人在平台上的影响力。通过指数,音乐人不但可以直观地了解自己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影响力,还可以观察过去一段时间的指数波动,以了解用户对自己的作品、社交行为的反馈,逐渐摸索到受欢迎的风格,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和定位。同时,根据指数表现,网易云音乐将为音乐人提供相应的平台级资源和相应扶持。也就是说,音乐人指数将是网易云音乐接下来推进“石头计划”的重要参考。

网易云音乐于2013年推出,2016年7月,官方宣布用户数突破两亿。根据介绍,目前网易云音乐平台上有2万多的独立音乐人在长期活跃,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过40万首。

2

发布会现场

在线音乐市场格局重新洗牌

网易云音乐花重金扶持独立音乐人的背后,是国内在线音乐产业市场格局的重新洗牌。7月15日,中国音乐集团和腾讯集团共同宣布酷狗、酷我、海洋、彩虹、源泉等公司与腾讯旗下qq音乐进行合并。此前,百度音乐与太合音乐合并,阿里集团也全面整合虾米、天天动听等旗下所有音乐业务,并入阿里大文娱板块。

在线音乐市场逐渐显露出的巨大潜力,是互联网巨头竞相抱团发力该领域的原动力。一方面,随着这两年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音乐app的下载量出现井喷。另一方面,中国用户的消费习惯经过长期的培养,已经逐渐接受付费项目,这也为在线音乐的盈利提供了更多可能。(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