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到2020年,红岛经济区将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为深入实施蓝色引领战略,巩固和提升我市海洋经济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竞争新优势,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加快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青岛市制定了《青岛市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行动计划》。到2020年,青岛将成为全国海洋经济领军城市、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国内领先的海洋高端产业集聚区。红岛经济区将建设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红岛经济区:

建设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根据《计划》,红岛经济区突出产业培育与集聚功能,依托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等涉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培育面向海洋的科技服务产业。到2020年,实现蓝高新产业产值500亿元,产业孵化面积1200万平方米。

发展目标

打造海洋高端产业集聚区

根据《计划》,到2020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30%以上,人均海洋生产总值3.2万元以上,成为全国海洋经济领军城市。自主创新实现突破,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高。到2020年,涉海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15%,占全市比重达到25%以上,涉海技术合同年度交易额达到10亿元。涉海科技孵化器总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海洋特色创客蓬勃发展,建设10个重点院士创新研究院,海洋科研教育机构达到40家,形成全国领先的海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根据《计划》,我市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产业集聚度加速提升。到2020年,传统海洋产业竞争力显著提高,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海洋经济总产值比重达到42%以上,“一谷两区”对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的贡献达到60%左右,建成10个产值超100亿元的海洋特色产业园区,打造国内领先的海洋高端产业集聚区。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近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规划建设代表性海洋保护区体系,建成国家级海洋保护区2处,省级海洋保护区4处,海洋保护区总面积占市辖海域总面积的8%左右。

打造四大中心

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增强海洋基础创新能力,依托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高端平台,力争在青岛组建海洋国家科学中心。到2020年,引进和建设海洋高端研发机构15家,培育引进6个国家级海洋研发团队。全市海洋技术转移机构发展到20家,形成全国领先的海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海洋领域有效发明专利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25%以上,海洋技术合同年度交易额达到10亿元。

国际海洋高端人才集聚中心

到2020年,全市各类海洋人才达到8万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两院院士超过50人,把青岛打造成为亚太知名的海洋人才集聚和交流中心。

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重点打造“双子联动”港口布局。完善董家口港和前湾港综合服务功能,向“第四代港口”迈进,建成东北亚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形成以海带陆、内外互动的物流格局,打造欧亚大陆桥新桥头堡。

东北亚海洋信息服务中心

实现海洋产业全面“触网联网”。在船舶、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工业领域,加快引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海洋智能制造。到2020年,全市海洋大数据服务产业初具规模。(信息来源:青岛晚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