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二手车年交易量将达15万辆

记者日前从商务局了解到,青岛前三季度实现二手车交易118651辆,同比增长17.5%。预计到2016年年底,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15万辆。这个数字与2011年相比正好翻了一番。2011年,青岛二手车交易量是7.5万辆,此后每年以2万辆的速度攀升。

青岛 二手车交易

记者在君泰二手车交易市场大厅看到,办理过户的人排起了长队。总经理王金鹏介绍说,二手车市场已经没有明显的淡旺季区分,各月销量较平均。旺季每月可以卖出1200台,其他月份也能卖出1000台左右。

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十万元以下的经济车型依然是刚需,另一方面,中高端车型和“低龄车”成为二手车市场的热点。“尼桑轩逸、大众速腾、别克凯越等十万元以下车型今年卖得比较好,主要用于网络运营车、工地用车、业务车和新手代步车等;大众途安、福特翼虎、奥迪Q5等二三十万元城市SUV这几年增长很快,换车的家庭都是从小轿车换成空间更大、更舒适的SUV。”王金鹏说道。

记者注意到,各大展厅内的车半数以上年限都在三年以内。在中信达车行,有七八辆大众、别克和奥迪的商务车型,行驶里程竟只有两三千公里甚至几百公里。车行老板曲学山说,这是公司从杭州收购的一批“G20峰会”用车,价位从二三十万元到七八十万元不等,到货前就已预订出好几辆。“只开了20多天就流向二手市场来销售,质量可能比一般的新车更好。”记者看到一辆裸车价格79万元的大众辉腾3.0,二手车行卖72万元,算上购置税比买新车便宜17万元。

陆海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杜学利回忆,2013年前,市场上的二手车还以五六年或者七八年的为主。现在,两三年车龄的车已经成为二手车交易的主力。

经过2014年、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青岛的二手车行业在2016年进入整合期。应对市场竞争,传统二手车行开始转向4S店的品牌化经营。除了展厅数量和规模迅速扩张,二手车行的管理模式和售后服务也都在向4S店看齐。一些大车行纷纷推出“一年或两万公里”“两年或三万公里”等质保服务,与第三方评估、检测机构开展合作,直击二手车市场的“诚信”痛点。由此也带动了“车鉴定”等信息服务平台、“58认证”等质保产品的走红。

广告“烧钱”混战后,青岛的二手车电商也在加速整合。据君泰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由于融资、盈利模式等问题,去年进驻市场的几家电商,包括“车易拍”“273二手车”“51汽车”等,今年纷纷撤柜。“2015年8月,我们在青岛开始加大线下运营投入,推出汽车延保产品,研究上线分期付款产品。”“58放心车”的林晶告诉记者,二手车电商盈利模式开始转向汽车金融和汽车保险等服务类项目。业内普遍反映,二手车市场的爆发,还有待于效率、诚信和安全等核心问题的解决,以及市场限制的全面、实质性放开。考虑到目前青岛市2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二手车的上升期可能还要持续几年。

二手车取消“限迁” 对市场影响有限

近日,山东省发布了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实施意见,要求不得以任何非安全标准为由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要求消除地区歧视,各地不得在非税收入、税收、老旧汽车补贴等方面区别对待本地车辆和迁入车辆等。伴随新政出炉,青岛有望取消“限迁”门槛。

新政能否为年底车市再“添把火”?不少商户认为,在两三年车龄的车已成市场主力的情况下,新政对市场影响可能有限。

目前,二手车如果想迁入青岛,需要满足“国四标准”。这也意味着,2008年以前生产的外地机动车都无法进入青岛市场。

“之前我们遇到过很多车况不错、价格优惠的外地车,由于不符合‘国四’标准,都无法引入。”陆海汽车交易市场的商户王峰告诉记者,他的车行中有五分之一的车属于“国三”排放标准。这些车年代久远、价格便宜,在青岛周边县市仍然有市场。

此次,山东省二手车交易新政出台,部分商家已开始计划扩大收购外地车源。尤其是一些小车行,“国三”车的交易依然占据一定比重。放开外地车的排放标准和年限限制,将极大便利二手车在各地区间的交易,尤其会对即墨、莱西和平度等周边县市的二手车市场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也有商户认为,取消“限迁”对市场影响或有限。“随着二手车价格透明化,从外地收购廉价车的利润空间很小,车商从外地收购的大都是年限较新的车或中高档车。愿意买旧车的人越来越少。”中信达车行总经理曲学山指出,“国三”车均为8年以上的旧车,买的人少,市场流通很慢。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小车行中“国三”以下标准的车尚可占到百分之二三十,而大一点的车行中已经基本找不到“国三”车。有商户表示不愿收购年限久的车,主要是担心车况差,一旦出现问题对企业品牌伤害大。也有商户认为,考虑到拥堵、环保等问题,政策何时在青岛落地还是个问题。(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