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2507个村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记者11月28日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青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等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市2507个村(社区)已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70万人,共为9.6万亩流转土地颁发了经营权证,并赋予土地经营权证抵押、担保权能,全市土地经营权等“四权”抵押贷款余额3.6亿元。

“资源性资产确权登记颁证步伐正在加快,采用‘确权确地’到户、‘确权确股不确地’和‘确权确利不确地’三种土地确权形式,目前,已超额完成省定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权证发放率100%,顺利通过省委、省政府检查验收并获优秀档次。”青岛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由区(市)政府为土地经营方颁发土地经营权证,稳定承包方和经营方流转关系,为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市共为9.6万亩流转土地颁发了经营权证,并赋予土地经营权证抵押、担保权能,在全国率先取得突破。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青岛将改革的范围由村集体净资产1000万元以上村庄扩大到所有村庄,并按照“确份额不确金额”和“资源性资产确权到户、经营性资产量化到人、公益性资产探索集体统一运营管理”的政策设计,率先提出按成员所占份额折股量化。“目前,全市2507个村(社区)已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70万人,累计分红8.5亿元,量化集体资产65亿元,成立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031个。黄岛区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5项试验任务,今年7月份顺利通过农业部中期评估。”青岛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瞄准农村产权抵押物缺失的‘症结’,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四权”担保融资的意见》,目前,全市土地经营权等‘四权’抵押贷款余额3.6亿元,为农业现代化打通金融血脉。”青岛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开展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为主的产权交易业务,完成交易2410宗,交易额达到5.12亿元,其中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1369宗,交易额1.71亿元。

“积极推进农户家庭农场适度发展,大力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全市已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1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同时,提升了农民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8200家,69.4万户农民入社,农户入社率48.5%。其中,市级示范合作社659家,省级示范合作社87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3家。”青岛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全市构建起粮食、蔬菜、水产品、肉鸡等八条百亿级产业链,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36家,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1300多亿元,年出口50亿美元、占全国7%、全省30%以上,位列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按照《青岛市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的要求,争取到2020年,青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村金融体系更加健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农业组织化率、农业服务社会化率和农业产业化率均达70%以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青岛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