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海尔集团上榜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 全国仅22家 

    更新时间:2016-11-29 12:09  

原标题: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青召开

岛城两家企业获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 我省14地市旅发委在青揭牌

昨日,国家旅游局在我市召开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会上,发布了一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其中我市青岛啤酒公司、海尔集团榜上有名。会上同时举行了我省14地市组建旅发委集中揭牌仪式。据悉,我省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聊城、临沂、莱芜14个城市已经批准成立市级旅游发展委员会。

青啤,海尔,工业旅游,创新单位

【发布】

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出炉

昨日,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我市黄海饭店召开。会上,国家旅游局授予山东省东阿阿胶旅游景区、河南省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22家单位为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其中我市青岛啤酒公司、海尔集团榜上有名。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的推出,将进一步激发全国各地发展工业旅游的热情。

昨日上午10时许,与会代表观看了来自8个省份的部分工业旅游城市及典型企业的经验交流片后,驱车现场观摩了海尔工业园、青岛啤酒博物馆。海尔工业园是海尔集团全球总部所在地,建设了海尔文化展、创新生活展两大主题展馆,配套海尔大学、海尔家电总装生产车间、海尔物流立体库等内容,年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青岛啤酒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啤酒博物馆,2003年建成开放,集历史文化、工艺流程、啤酒娱乐、购物餐饮为一体。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工业旅游项目典范。营业13年来,青岛啤酒博物馆已创造出45.58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两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目前年接待游客7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00万元。

【数据】

去年我市工业游待客1200万人次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围绕“全方位、全要素、全时空”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目标,不断探索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径。特别是在工业旅游方面,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区位优势和基础优势,积极实施“旅游+”战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工业旅游产品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8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4处、市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处。 2015年我市各类工业旅游项目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200万人次。

【亮点】

青岛依托百年品牌发展工业游

“在青岛建置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工业文明的发展给青岛留下了丰富的工业遗产,百年青啤、百年港口、百年邮电、百年纺织、百年交通等工业遗产资源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也为青岛发展工业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依托百年青啤,成功打造青啤博物馆;依托百年港口,完成老港区转型升级。青岛因海而兴,依港而立,百年青岛港与城市相伴而生。2015年,随着天海豪华邮轮“新世纪号”在青岛邮轮母港首航,标志着具有120多年历史、以传统装卸为主的青岛港老港区完成了向邮轮母港的华丽转型。目前已累计进出港邮轮121航次,跃居全国第三大邮轮母港;依托百年邮电,打造青岛邮电博物馆。毗邻栈桥景区,建成于1901年的胶澳德国邮局旧址,目前已打造成为集现代工业遗产、德式老建筑、邮电专题博物馆、科普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青岛邮电博物馆,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参观;依托百年纺织,打造青岛“纺织谷”。作为“上青天”三大纺织工业基地之一的青岛拥有丰富的纺织工业遗产资源,在原国棉五厂旧址上,将纺织文化与科技、艺术时尚、教育相结合,打造涵盖3D智造展厅、青岛纺织博物馆、艺术工坊、20世纪30年代历史建筑群、华秀168百年秀场等内容的青岛纺织谷;依托百年交通,打造道路交通博物馆。百年胶济铁路、百年火车站、百年汽车站承载了青岛的历史记忆。在馆陶路49号青岛第一个汽车站旧址上,2015年9月,交运集团(青岛)投资兴建了全国首个以道路交通为主题的专业性博物馆,记叙了从马车到地铁的百年交通史,自开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1.7万人次。工业旅游留给青岛的,不仅仅是门票收入和企业品牌知名度的提高,更是青岛的百年历史传承和城市认同度、美誉度的显著提升。

【规划】

我国拟建1000个工业旅游示范点

到2025年,我国将创建1000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00个工业旅游基地,10个工业旅游城市。

28日,在山东青岛市召开的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工业旅游示范点指的是具有观赏、研学、展示、休闲、康养、购物等功能,提供相应旅游设施与服务的场所,包括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工业展示区域、工业历史遗迹以及反映重大事件、体现工业技术成果和科技文明等的载体。

国家旅游局预测,未来五年,我国工业旅游将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接待游客总量将超过10亿人次,旅游直接收入总量超过2000亿元,实现综合收入总量可能超过直接收入的10倍以上,新增旅游直接就业超过12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新增超过600万人。

纲要提出,在全国创建1000个以企业为依托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00个以专业工业城镇和产业园区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基地,10个以传统老工业基地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城市,初步构建协调发展的产品格局,成为我国城乡旅游业升级转型重要战略支点。据新华社

【动态】

我省14地市旅发委集中揭牌

昨日下午,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举行了我省14地市组建旅发委集中揭牌仪式。据悉,我省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聊城、临沂、莱芜14个城市已经批准成立市级旅游发展委员会。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传统的旅游局主要是单一的行业管理,已经难以适应新时期全域旅游的发展需要,组建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利于加强产业统筹、综合协调职能,实现由单一行业管理向综合联动转变,构建起“综合产业综合抓”的体制机制,从而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成立旅发委,对山东旅游的转型升级将具有推动作用,对于全域旅游战略下的公共服务、产业融合、宣传营销等也将发挥根本性作用。接下来,要切实构建起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在内的“1+3”综合性旅游市场监管创新体系,为全域旅游提供相应的保障机制。(撰稿(除署名外)摄影 记者 于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