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青岛土地权证发放率100%

核心提示: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各类所有制经济保护制度更加完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农村基层组织制度更加完善,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提高等方面率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昨天,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以整建制创建“产城一体”型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将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推动农村改革蹄疾步稳。根据计划,争取到2020年,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村金融体系更加健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农业组织化率、农业服务社会化率和农业产业化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都要达到70%以上,这就意味着青岛市按照国家要求达到农业现代化。

土地权证,发放率,村庄,改革

2020年完成产权制度改革

近年来,全市围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先后出台28份文件,积极构建完善的农村改革政策体系,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全市围绕“确实权、颁铁证”这个目标,历时3年多的时间,采用“确权确地”到户、“确权确股不确地”“确权确利不确地”三种土地确权形式,分类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全市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按照法定内容和程序,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市农委坚持试点先行,率先在全市7个区市21个村进行确权,对班子不健全的,先建班子,对产权归属不清的,先明晰产权。把握关键环节,突出抓好调查摸底、勘察测绘、权证发放等三个环节,做到环环紧扣、一环不落。截至目前,对4900多个村,400多万亩耕地进行了确权办证,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付任务,权证的发放率达到100%,顺利通过省委、省政府检查验收并获优秀档次。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目前,全市2507个村(社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70万人,累计分红8.5亿元,量化集体资产65亿元,成立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031个。黄岛区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5项试验任务,今年7月份顺利通过农业部中期评估。力争到2020年所有的村庄全部完成产权制度的改革,这项工作市农委正在加快推进。

岛城多项改革率先破题

据介绍,岛城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按照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总要求,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由区(市)政府为土地经营方颁发土地经营权证,稳定承包方和经营方流转关系,为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奠定了基础。全市共为9.6万亩流转土地颁发了经营权证,并赋予土地经营权证抵押、担保权能,在全国率先取得突破。

岛城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瞄准农村产权抵押物缺失的“症结”,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四权”担保融资的意见》,率先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批示肯定,并要求以青岛的做法作为蓝本,假期起草国家级层面的意见。平度市获批国家农村承包土地抵押贷款试点县。全市土地经营权等“四权”抵押贷款余额3.6亿元,为农业现代化打通金融血脉。

此外,岛城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围绕农村产权流转不畅、服务缺位、资源配置不佳的问题,在明晰农村各类产权的基础上,构建了以镇(街道)为基础、区(市)为核心的上下贯通、信息顺畅、功能完善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开展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为主的产权交易业务,完成交易2410宗,交易额达到5.12亿元,其中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1369宗,交易额1.71亿元。

培育113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我市积极推进农户家庭农场适度发展,大力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为了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按照“当地户均承包地面积的15至20倍、务农收入相当于当地二、三产业务工收入”的粮食产业家庭农场适度经营规模标准,全市已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1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通过家庭农场的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的水平。

全市以示范创建为抓手,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规模化和管理规范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提高,提升了农民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到目前为止,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8200家,69.4万户农民入社,农户入社率48.5%,其中:市级示范合作社659家,省级示范合作社87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3家。

全市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构建起粮食、蔬菜、水产品、肉鸡等八条百亿级产业链,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36家,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1300多亿元,年出口50亿美元、占全国7%、全省30%以上,位列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2020年达到农业现代化要求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农村改革涉及的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目标更加多元、影响因素更加多样、任务也更加艰巨。最近我市专门出台了关于农村综合改革的综合性实施方案,下一步将抓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三大任务,突出农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按照《青岛市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的要求,争取到2020年,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村金融体系更加健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农业组织化率、农业服务社会化率和农业产业化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都要达到70%以上,这就意味着青岛市按照国家对农业现代化的要求达到农业现代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各类所有制经济保护制度更加完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农村基层组织制度更加完善,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提高等方面率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记者 于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静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