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思维 山东找准路子抓发展

编者按: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的陪同下,深入革命老区、企业、科研院所、文化机构等,考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习总书记提出,山东要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锐意改革,敢闯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他希望山东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三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统领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建设经济文化强省,齐鲁大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走在前列》系列报道之五:

创新思维,找准路子抓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能“捡到蓝里都是菜”。西部是山东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短板,这几年,在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的推进下,这块经济短板找准定位,正沿着科学发展路径,一步步崛起。

双十一,菏泽电商交易额高达6.4亿元

差异竞争、错位发展

西部各市跟上全省发展步伐

“买进2.85亿元,同比增长33%;卖出3.55亿元,同比增长83%。”仅仅今年双十一这一天,菏泽电商的交易额就高达6.4亿元。

买1卖1.3,看到这个数字,菏泽市副市长黄秀玲说,这是一份亮丽的答卷。去年双11,也是上行大于下行,实现了逆转,实现了顺差,真正的上行是带动一个产业链,一个产业的聚集。

作为菏泽市分管电子商务的副市长,黄秀玲在兴奋地面对这份成绩单的时候,还有些担心:6亿多元的货物,怎么样才能够及时高效安全地投递出去?双十一刚过,她就跑到物流园区,现场调度。

双十一后,快递分拣工作繁重

在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快递分拨中心,记者看到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菏泽圆通快递总经理王景春说,快递分拣,最害怕的就是停电。一停电就需要人工来分,人工来分拣,场地又没了,因为全是设备。他希望黄市长能确保一下用电的问题。

根据三年前山东出台的《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西部各市要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跟上全省发展的步伐。久攻不破的菏泽,瞄准了电商。但要把草根变成大明星,电商产业在发展起来并不容易。

黄秀玲说,菏泽是个农业大市,升起这样一个新兴产业,大家一开始也是质疑的,内部有一个统一思想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统一的推动。

淘宝特色菏泽馆

统一思想的难度,市商务局副局长张体信深有体会。去年,他负责建设淘宝特色菏泽馆,要搜集全市所有特色产品,1700多种,大会小会一次次地开,还是征集不上来。他说,去征集特色产品的时候,人家会说,把产品纳入你们的馆里,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啊?最后,市里不得不发红头文件来催。

郓城县副县长王明华也说,电商是新事物,尤其对基层的干部来说,我们把O2O(OtwoO)念成020(零二零),现在来看都是很可笑的事情。

但是见到成效后,商家也转变了思路。张体信说,现在都是商家主动联系菏泽馆,要求把产品放到馆里来。如今产品已经达到了3000多件。今年双十一,就这一个馆,就卖出了一个亿。

用菏泽市副市长黄秀玲的话来说,“我们的产品已卖到世界上啦,你们可不能再说我们菏泽欠发达啦!”

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工作场景

观念创新,路子找准,

西部地区步入发展快车道

领略到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潜力,现在,这份来自中国电商发源地的报纸《浙江日报》,已经是当地不少干部的案头必备了。

郓城县副县长王明华介绍说,通过学习,他们可以了解最新电商发展的前景、商业模式,避免少走弯路。经典案例,就用手机拍下来,在县里的微信群里边发散,让大家随时随地学习。

三年下来,电子商务成了菏泽地方经济快速赶超的发动机。全市已经建成电商产业园就有22家,电商企业近三万家,每80人就有一个网店。

菏泽天华众创空间

黄秀玲说,习总书记对菏泽提出殷切希望,就是科学赶超,后来居上。我们找到了这样一个突破点,我们努力齐心协力,往这个路径上,实现产业链的聚集。

观念创新,路子找准,山东的西部地区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上半年,西部经济隆起带的六市,区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三个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全部超过全省增速。其中,菏泽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来源:齐鲁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