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少年的复仇!恒大"水货"回巴西54场狂轰25球

    更新时间:2016-11-24 12:19  

离开恒大,回到巴西,罗比尼奥重焕青春——联赛30场12球8助攻(射手榜&助攻榜均并列第三),各项赛事54场25球,帮助米内罗竞技不仅打进巴西杯决赛,还获得了下赛季南美解放者杯的参赛资格。他不再是“新贝利”了,却重新体验到纯粹的快乐。

2015年7月21日,31岁的罗比尼奥走进了广州恒大俱乐部的会客厅,在那里,他第一次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

自出道至今,长着一张娃娃脸的罗比尼奥几乎没什么变化,圆寸、大眼睛、喜欢搞怪,好像总是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虽然因为时差感到些许疲惫,但巴西人还是在18分钟内回答了19个问题,他坦言,斯科拉里的电话让他下定决心,而广州恒大的声誉和队中的巴西帮也是他加盟的主要原因——“现在这份合同只有6个月,不过,我希望能在广州恒大效力更长的时间。”

在采访过程中,罗比尼奥一直在以标准的职业口吻作答,丰富的海外效力经历,足以帮助他处变不惊、应对自如。唯一的例外,发生在他听到记者问起他新生的女儿时,那一刻,巴西人露出了毫无修饰的会心笑容,他说,他期待以一个进球送给自己的第三个孩子。

据悉,作为斯科拉里钦点的“救星”,罗比尼奥的半年薪水加签字费总计600万美元,由于当时恒大的双线形势并不乐观,巴西“单车少年”也被球迷寄予了很高期望。不过,据一位恒大跟队记者称,“恒大此前一直说不可能签他,年纪又大状态又差。但为了拿亚冠冠军,现在等不了阿兰,埃尔克森的伤势恢复又不乐观,只能孤注一掷给罗比尼奥一份短期合同。”

星夜驰援,这可能是对罗比尼奥此桩自由转会的最佳注释:周一抵达广州,周二进行首训,周四便在天河体育中心出战拜仁慕尼黑,从那场热身赛看,罗比尼奥的状态着实一般,由于此前两周都在休假,巴西人对于皮球的感觉非常生疏,就连他自己也感叹,“我的恢复训练还远远不够,这场比赛最多发挥了35%的水平。”

然而,罗比尼奥终究还是事与愿违,接下来的日子,他并没有发挥出百分之百的自己。

征战中超9场574分钟,“单车少年”只在对阵上海申鑫时打入两球,对阵上海上港时斩获1球,其余时间都是颗粒无收。而且,随着赛季进入冲刺阶段,斯科拉里对他的信任不增反降,不仅主力位置被剥夺,就连出场时间也从90分钟直接缩减到半场。

12月17日,世俱杯半决赛广州恒大对巴塞罗那,在这场万众聚焦的比赛中,罗比尼奥枯坐板凳,那也是巴西人最后一次进入广州恒大的出赛名单。

罗比尼奥的中国之旅不堪回首,他赚到钱,体验了生活,却几乎远离了足球。相较于加盟广州恒大时的锣鼓喧天、转发3000,巴西人离开中国时则显得一片安静。2016年2月11日,罗比尼奥以自由身与米内罗竞技签约,他回到巴西,穿上了7号球衣。

将近10年前,声名鹊起的罗比尼奥曾经如此评价自己:“我踢球就像跳舞一样,足球的意义就在于获取快乐。”这一次,在来到32岁时,回到巴西的罗比尼奥又找到了从前的感觉。

单车、挑球、假动作——虽然曾经的爆发力消失不见,但罗比尼奥的经验、节奏感和传球功力却逐渐显现,与糟糕透顶的中超生涯相比,这半年多,“单车少年”可谓重焕青春——联赛30场12球8助攻(射手榜&助攻榜均并列第三),各项赛事54场25球,正是在他的穿针引线下,米内罗竞技不仅打进巴西杯决赛,还获得了下赛季南美解放者杯的参赛资格。

罗比尼奥在本赛季的出众表现,除了可以与19岁的加布里埃尔·赫苏斯相提并论(45场21球,即将加盟曼城),也在不经意间直追过往的自己——2004年和2005年,罗比尼奥先后在桑托斯斩获55场32球和34场24球的惊艳数据,一时名声大噪。

“巨星诞生”,“上帝制造”,“下一个贝利”,“他每一天都变得更像贝利”:曾几何时,罗比尼奥一度被这些由《世界报》、《阿斯报》、《马卡报》和《巴黎人报》炮制的标题重重包围。如今,斗转星移间,他不再是“新贝利”了,却重新体验到纯粹的快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