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以体育产业为核心 多产业交互支撑

11月18日上午,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举办主体结构封顶仪式,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高新区管委各部门领导,高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及建设单位、参建单位领导代表参加了封顶仪式。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项目将转入钢结构、装饰装修、设备安装和景观绿化建设的新阶段,作为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主会场,项目按照计划提前封顶为2018年省运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健身中心1

2015年6月23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决议:青岛市作为第二十四届省运会主办城市,承办开闭幕式和70%左右的赛事。2015年12月1日,青岛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要求“确保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要在第24届省运会前主场馆投入使用,高新区管委会同市城乡建设委、市体育局等部门加快工作进度。”

健身中心2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工程位于高新区岙东路以西、双积路南侧,紧邻规划地铁8号线,规划面积1950亩,首期建设6万座体育场一座、1.5万座体育馆一座等,总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同时建设室外训练场,配套建设室外综合管网、景观绿化等工程。项目功能定位于具备承担国际体育单项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能力,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大型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建成后力争成为能够举办国际单项赛事,国内综合赛事的竞赛中心;打造培养我市竞技体育人才的训练中心;建设成为我市体育教育、体育科研中心;成为我市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示范中心。

健身中心3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工程历经百日攻坚战,终迎来了混凝土主体框架的顺利封顶。作为高新区承建的19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之一,开工伊始便面临“工期紧、体量大、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项目团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发挥专业公司、专业知识、专业人才的优势,发扬“团结协作,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科学组织、精细施工,团结拼搏,提前完成了预定的主体框架封顶目标。项目团队将继续秉承“品质保障、价值创造”核心理念,树立使命必达的意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完成后续工作,铸造青岛地区的精品工程,为青岛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健身中心4

截至发稿时,市民健身中心项目体育场及体育馆工程混凝土结构主体全部封顶,二次结构同步推进,体育馆第一榀钢结构主桁架于11月12日顺利完成吊装,体育场钢结构胎架安装准备工作完成80%,工程建设正式步入主体钢结构施工阶段。

未来,围绕项目定位,市民健身中心将以运动场馆设施为依托,以体育产业为核心,实现与旅游、休闲、餐饮、娱乐、商贸、会展、培训等产业交互支撑、相互协同,形成多业态融合的发展模式。具体包括:以体育设施为依托,提供承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与单项比赛功能;以公益服务为宗旨,提供市民体育活动和运动健身康复等服务功能;以专业设施为基础,提供运动员专业训练和青少年业余训练功能;以大型场馆为基础,提供大型文艺汇演活动的市民休闲娱乐功能;以场馆设施为基础,提供主体博览会展及相应的旅游接待功能。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设计理念

体育场设计理念:海之语 道之源

海之语:胶州湾畔 琴岛之滨 海风拂掠 沙贝轻吟

道之源:崂山之道 四海闻名 中华瑰宝 阴阳相成

健身中心5

体育场造型为马鞍形,屋顶与立面呈现波纹状肌理。马鞍形造型契合大规模体育场看台东西高,南北低的形态特征,满足功能需求又避免空间浪费。统一的肌理设计保证了造型的整体性与简洁性。斜向流动的波纹肌理塑造出如同风吹海面的动感效果。

体育馆设计理念:云之贝    

健身中心6

采用椭圆造型,刚柔并济,铿锵有力。平面自下而上依各层错动,形成活泼灵动的韵律。

体育场屋盖采用大悬挑桁架杆件设计,最大悬挑长度达到49米,体育馆钢结构屋盖跨度达到132米,结构体系为国内首创。建筑方案采取经济、可行性上较为合理适宜的绿色建筑设计措施。场馆设计结合场馆特征与社会需求,量身定做;概念超前,主题鲜明,提供充足的吸引力。打造配套完善,功能综合的健身MALL,创业MALL,娱乐商业MALL,辐射周边地区;充分开发场馆空间,综合利用。(来源:建设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