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补贴居民烧兰炭换蓝天

11月1日,《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条例中明确要求推进清洁煤炭的供应和使用。为贯彻落实条例求,红岛经济区根据全市冬季控制大气污染的统一部署,采取财政补贴鼓励居民烧兰炭的方式,积极推进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

烧兰炭 换蓝天

公用事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在红岛和河套街道各选择几个社区开展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试点,采取的是“区里补贴一部分、村民出一部分”的方式,财政每吨兰炭补贴599元,居民实际只要花750元,就可以买到一吨兰炭,低于现在市场上的散煤价格。目前正在开展兰炭的配送工作,计划配送6700吨。

青岛高新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民用散煤的使用量大,煤质超标现象较为普遍,燃烧后产生的污染物排放量大,据测算,1吨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量是火电燃煤排放的5至10倍,开展民用散煤清洁化工作很有必要。本次试点工作选用清洁型煤炭兰炭,含硫率和灰分都远低于普通散煤。其中,二氧化硫含量由1.3%降到0.4%,降低幅度达到70%,今年冬季,红岛经济区仅二氧化硫一项污染物就可以减少排放100多吨,辖区最大的供热企业高新热电有限公司全年的二氧化硫排放也就在80吨左右,相当于减掉了一个高新热电,此举对于控制煤烟污染,改善空气境质量和居民生活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来源:环保分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