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九成公众号都“死”在这九个坑上

如今的公众号数量已经超过2000万个,每天都有新的公众号兴起,也每天都有公众号就此“死”去。成功的经历或许难以复制,但失败的原因倒能引以为戒。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做公众号最常遇见的坑。

【 一、定位:最火的就是最好的?

这个坑主要出现在最初确定公众号定位的时候,以为最火的就是最好的,殊不知,自己是一头扎进了红海,使劲浑身解数,也无力突围。

QQ截图20161108135534

“高校女神”的创始人柯泯哲就曾踩过这样的坑。在创立“高校女神”之前,他因为听说在广州做地域号很吃香,注册了一个本地号。但做后才发现,一线城市的地域号竞争已经白热化,他很难做出自己的一片天。后来,他因为发了一篇高校校花的文章,发现了“网红”的潜力,创办了“高校女神”,才有今天的成绩。

【 二、招人:招合适的人太难

公众号做大后,很多人会考虑团队化运作。但发现这世道,招个人真不容易,好不容易招到人了吧,却又因为抱怨工资太低、加班太多、干活太累等原因,干不了几个月就跟你say goodbye了。这个创业老板,有苦难言呀!

果酱妹也时常听到公众号的创始人抱怨招人难的问题。听多了会发现,公众号在招人的时候,就应该像查理·芒格说的:别兜售你自己不会购买的东西,别为你不尊敬和敬佩的人工作,只跟你喜欢的人同事。价值观一致,才能风雨同舟,一起走得更远。

【 三、KPI:先定个涨粉10万的小目标?

这个坑往往是针对企业公众号而言的,一开始就给员工设置严格的KPI,比如每天阅读上万,每月涨粉10万。殊不知,员工会被这些压得喘不过气,最终导致人员流动大,也难以输出好的内容。

果酱妹的朋友小C就曾遇到这样的情况,她刚进公司时,公众号只有5万的粉丝,但老板要求头条的阅读需要达到10W+。总是达不到KPI已经够心累,老板还总在小C面前说公司将采取末位淘汰制,最终小C因为压力太大,无法好好做内容而离职。

【 四、用户需求:迎合用户or坚持自己?

这个坑主要是因为不懂得如何平衡用户的需求与公众号自身的方向。若过分迎合用户,或许会迷失方向,发展未必长久;若不理会用户的需求,用户需要A,你给的却是B,就有可能导致用户流失。

老马是一个影视号的运营者,他喜欢用自己的角度去解读电影,时而会抨击某些演员的演技,这引发了一些用户的不满。他开始思考自己言语是否过于犀利,并调整自己的语言风格,但调整后失去了个人特色,粉丝的黏性反而降低了。后来他才意识到,用户的意见是要听,但是要选择性地听,不能照单全收。

【 五、运营:有一搭没一搭

活动运营和社群运营是不少公众号比较重要的部分,但若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无法形成连续性与规模性,恐怕只是吃力不讨好。

阿涛是一亲子号的运营,为了加强用户的黏度,他组织了一场亲子一日游的线下活动,并建立了微信群,他本来的设定是100个家庭参加,但由于活动效果不如预期,他就无心运营了。跟同行交流后,他才明白,运营是要做好规划的,而且需要长期坚持运营才会有效果,否则只是白忙活。

【 六、规则:删文封号,一朝回到解放前

无规矩不成方圆,不好好研读规则,或许会有很多麻烦:比如被举报抄袭、散布谣言、侵犯商标、恶意营销等,一旦被封号,一切努力将付诸流水。

QQ截图20161108135600

这应该无需多加说明了。微果酱的一周微刊,每周都会有某某公众号因为违规被网信办关停、某某公众号因为造谣小编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如果你本身是像王五四那样的IP,或许被封号了能够很快在另一个号崛起,但如果不是,那就意味着你又要从零开始。

【 七、商业模式:赚钱=伤害粉丝?

公众号目前的商业模式主要是广告和电商,但其中也有不少坑:接了虚假广告,不仅透支粉丝信任度,还可能被举报封号;别人卖货随随便便就卖出百万的月销售额,自己不仅卖不出货,还一卖货就掉粉,go die 的心都有了。

这是大多数微信公众号创业者的痛。其实,商业模式需要慢慢摸索,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就像拥有1400万用户的“壹心理”,前期也放弃了很多挣钱的项目和广告,直到去年10月份上线心理测试、心理课程、心理咨询模块,才算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

【 八、什么都想做,却什么都做不好

这个坑,其实跟“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是一个道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做好一件事已经不容易了,想要同时做好几件事,需要承担什么都做不好的风险。

比如,一个做文化公众号的,文字还没做好,看到漫画、视频挺火,就插一脚进去,结果样样都是半桶水,毫无竞争力,自然容易在激烈的竞争中“死”去。

【 九、资金:花钱如流水

这个坑,其实是和前面的坑紧密相连的。正是因为定位不清、总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钱花得比想象中快;而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就难得到投资人的青睐,资金不足,要撑下去就艰难了。

QQ截图20161108135610

面对资金的坑,大家或许可以尝试“微赞”创始人周鹏鹏说的方法,“资金不足时,应该调整策略,缩小产品线来让自己变得资金足够。比如,你原计划是开宾馆,发资金不够,那么可以改计划,开经济型酒店,资金就够了。”

说做公众号难,却时常有公众号数月涨粉百万,融资千万的消息出来;说做公众号容易,却每天都有不知名的公众号就此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避开上面的坑未必可以使你功成名就,毕竟做任何事都既需要实力,也需要点运气。但了解上面的坑还是有必要的,至起码你不会因为一些低级错误自我牵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