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名企“蝶变” 率先搭建服装中小企业孵化器

纺织服装,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产业,也是青岛十大千亿级经济产业链之一。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青岛服装产业链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已经达到546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66.4亿元,同比增长3.6%,难能可贵。通过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青岛服装产业个性化、多样化特色日益彰显,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也蕴藏着巨大的创业创新机遇。

然而,面对个性化、智能化的市场需求,大部分中小企业或创业者往往感觉势单力孤,科技创新、股权融资、法律服务、电商网络……每一项都是新课题新难点。近日,位于红岛经济区的启龙创新科技园的717智谷创业孵化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在青岛率先搭建服装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业创新的孵化器,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一条龙的智力、资金、制造、推广服务,有望打造青岛服装业转型的新样本。

QQ截图20161107195436

高水平服务就在企业身边

科技企业孵化器能有效地降低创业企业的风险和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近年来,青岛市孵化器事业迅猛发展,但服装业孵化器少之又少。青岛市纺织服装产业基础好,加工能力强,但主要以生产加工型企业为主,产业整体设计研发环节薄弱,处于转型和升级阶段,因此建立全产业链的孵化器难上加难,已成为青岛市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

717智谷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将给青岛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发展机遇,整合各种优质资源,搭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鉴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普遍存在人员少、资金匮乏、经验不足等问题,717智谷创业孵化基地大大降低企业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壮大,同时也有利于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自主创业,形成人才高地。

目前,717智谷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形成依托青岛大学纺织学院、山东纺织科学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四大服装专业高校院所,引进企业管理、金融股权、法律咨询、市场营销、电商服务、创业辅导等智力资源,打造全产业链的孵化器。

“有的孵化器,企业只能在里面办公,设计出产品后,还要四处找人帮助试产,市场推广就更难了。”717智谷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介绍,入驻的企业创意出新产品后,可以立即拿到园区配备的生产线上定制试生产,试产成功可以马上洽谈推广方案,可以对接电商服务,真正实现全产业链的服务。

公司顾问合作方先后在全国各地建成和服务的科技孵化器有21家。如中国海洋大学孵化器、杭州银江科技孵化器、青岛黄海跨境电商孵化器等,有着丰富的运营经验,能够快速对接全国资源。

根据规划,基地高端面辅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将瞄准功能性、智能性、环保性纺织面料研发,如植物纤维、海藻纤维、石墨烯纤维高端面料,建立与高等院校联合的研究生实训基地和博士后工作站;智能服装生产设备研发中心,以智能化、功能化、多样化为研发主旨,主要从事智能裁缝机器人、机器人智能生产线、智能运输、搬运设备、服装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重点推进服装行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和先进自动化设备的推广应用和示范带动,探索服装行业的工业4.0升级模式。

基地还将设立网络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电商业主孵化平台,打造中国专业的服装网络平台,以个性化定制平台构建C2M商业模式,有利于入驻企业迅速开展业务。智能服装研发中心将引进社会资源,以智能服装的研究和开发为重点,将智能服装应用到医疗、运动、军事、娱乐等领域,为传统纺织工业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QQ截图20161107195448

启龙更懂你的需求和未来

717智谷创业孵化基地由青岛启龙服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依据青岛市孵化器发展规划纲要(2012-2016),由智博元和(北京)金融资研究院下辖公司顾问指导。这家研究机构是全国最早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科技咨询及金融资本专业咨询的老牌公司之一。

坐落在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启龙路1号的青岛启龙服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为青岛市针织服装出口创汇的重点民营企业之一。历经十多年的打造,现已成为一家集国际贸易和现代运动、休闲等服装的开发、设计、生产、服务为一体的现代专业服装集团公司。现有厂房面积22000平方米,员工500余人,设备以日本重机(JUKI)、大和为主,拥有十六条具有世界先进工艺的生产流水线,而产品以四季休闲运动装为主,款式独特新颖。自成功开拓内地市场以来,产品远销欧洲、美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启龙服饰现已覆盖三十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在全国设立四十余个直销平台。公司负责人表示,正因为从服装产业中走来,才更懂得服装企业转型升级的痛点,了解哪些服务才是企业所需,能够帮助企业脚踏实地谋转型,少走弯路。科技园是集研发创新、设计、品牌培育、电子商务、信息聚集、网络服务于一体的孵化载体,将引进国内外知名的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创新设计机构以及中介服务机构等专业化机构,为入孵企业提供行业资讯、数据查询、人力资源、品牌推介、创新设计、管理培训、融资服务、科技创新、市场营销、法律服务、创业辅导以及电商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力争打造中国东部服装产业创新引擎和国际服装产业的航母,助推青岛市纺织服装产业从“制造”到“创造”。(信息来源:青岛晚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