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胶州北站今起停运 附近将扩建一个更大的新站

    更新时间:2016-11-06 06:07  

受济青高铁施工影响,胶州北站昨天最后一天运营,今天起则将停办所有客运业务。昨天,记者从胶州北站获悉,需要乘坐动车出行的市民,可就近到高密站、青岛站、青岛北站乘坐。今后,在胶州北站原址附近将扩建一个更大的新站,届时随着济青高铁并入,市民出行将会更加便利。

 胶州北站暂停客运

前些年,铁路部门对胶济铁路实施了电气化改造工程,计划实施客货分线运输,原胶州火车站所属线路为货运专线,并兼着一定的客运,这让其运输压力很大,远远不能满足胶州周围市民出行需求,这才有了建设胶州北站的计划。2006年,选址位于胶州胶莱镇白家屯村北的胶州北站获得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正式新建批复,2011年1月11日正式运行,至今已近5年时间了。

“在运行的这些年中,胶州北站平均每天客流量都在数百人以上,最高峰可达上千人,年客运量达两三百万人次,极大方便了周围居民出行。可为了能更好提高运力和不影响工程进展,停办业务也是势在必行。 ”昨天,胶州北站副站长朱德光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随着济青高铁施工建设,根据上级部门决策,胶州北站今起将暂停办所有客运业务。

安排少量人员留守

昨天是胶州北站最后一天运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此地与之前喧闹场景相比要冷清了许多,售票口和二楼候车室只有少量乘客在购票等车。候车室大厅屏幕上显示,当天从青岛到济南、合肥、成都和广州的列车都是最后一次载客。 45岁的胶州市民李光亮正等待从青岛开往合肥的动车。 “我家就住在胶州,这几天才知道北站要停办业务,有了这个北站确实很方便,听说还要建一个更大的新站,希望它能尽快建起来了。 ”李光亮说。

“我们前期就将站内要停办业务的消息发了出去,估计人少和这个原因有关。”朱德光说,胶州北站停办业务后,原先其它区域列车依然途经胶州北站,大部分站务人员会分流到其它站点,站内还会安排少量人员留守。 “现在站内每天共有济南、北京、广州等方向客车18个车次,停办业务后,势必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一定影响,在这里提醒要乘坐动车出行的市民,可到就近高密站、青岛站、青岛北站乘坐。”朱德光说。

新站预计两年建成

昨天,记者看到,目前在胶州北站东西两侧,济青高铁线路工程已经开始施建。

“胶州北站拆除后,还将在原址南部再建一个新站,这个新站面积要比老站大得多,虽然目前设计规划方案正在制定中,但可以肯定地说,新站并入高铁后,不但会大大提高运力,且配套设施会更加完善。 ”朱德光说,根据初步设计方案,胶州北站原有两台4线运输规模已经不适应新机场建成后客运要求,新站会将原有线路规模和站房规模进行相应增设和扩建。经前期论证,新建胶州北站将是3台9线规模,其中,北侧加3线,南侧加两线,车站也将增设必要设施和通道。目前,线路建设已经完成招投标正在进行施工准备,预计两年后建成投入使用。 (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孙立宽 摄影报道)

>>>11.5日看房:公寓专线总价40万起;市北均价12500;李沧均价8500;城阳均价6500;黄岛均价11000,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相关阅读】

保利/新城/银盛泰扎堆首次进驻 胶州会是下一个高新区么?

0